乳協稱國產奶粉優於進口遭炮轟(圖)

發表:2013-05-01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政府出臺新規定,禁止市民攜帶超額嬰幼兒食用配方粉出境。 (法新社資料圖片)

香港實施「限奶令」滿兩月,有零售商稱奶粉銷量急跌9成,業界近日呼籲政府取消限購令。同時,中國乳協發布調查報告指國產奶粉質量優於進口奶粉,遭到民眾炮轟公開撒謊。大陸父母搶購外國品牌奶粉熱情不減,德國、紐西蘭、澳大利亞、英國等國已向中國旅客等推出限奶令。

香港奶粉限購令實施以來,有藥房稱奶粉銷量急跌9成,連鎖店銷售額大幅下跌,多數品牌的嬰幼兒配方奶粉都在降價促銷,某些品牌每買兩罐還有贈品,奶粉商和零售業界叫苦連天。香港七家奶粉商和港九藥房商會近日聯合呼籲政府撤回限奶令。不過,香港食衛局局長高永文重申,限奶令要實施半年後再重新考慮。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週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說,香港是自由貿易市場,理應撤回限奶令。但是現在香港媽媽非常擔心,一旦撤令,又會出現水客重臨、港孩無奶的窘境,對市場、政府、本地消費者來說,取消都是兩難選擇。

「我覺得香港是應該要有自由的貿易的,但是當前的問題是,很多父母他們覺得他們的孩子可能沒有奶粉,這是也是不能容許的。我也不明白為什麼這些商人他們是要做生意的,為什麼他們不可以確保我們香港人的權利呢?政府當然也有責任,如果處理的好這是不應該發生的。因為香港小孩子數目很少,如果確保他們的需要可以達到,當然不需要什麼限制了。」

港府實施奶粉限購後,不少大陸父母改為越洋到歐美搶購奶粉,或找當地親友代為購買郵寄回國,德國、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荷蘭、美國的奶粉貨架被中國人橫掃一空後也紛紛出臺「限奶令」,還用中文大號字體註明限制購買的數量。

浙江律師袁裕來週二對記者說,大陸政府不負責任導致國內奶粉市場失序是香港乃至世界市場混亂的原因。

「正常的市場規則沒辦法操作,政府的信息和誠信很重要,要非常負責任,市場才能正常運作。確實香港很難去因應。不開放和原先的規則不一樣;限購了,市場的規則就破壞了。一放開我們又去搶購。整個世界的秩序,還是需要正常健康的市場規則,正常的信息包括監管責任都必要承擔起來。」

中國乳協副理事長劉美菊週日表示:隨機抽查25個品牌,13個國產品牌和3個國內生產的外國品牌合格,9個原裝進口品牌3個不合格。無論是國內品牌還是在國內生產的國外品牌,質量都好於進口產品。價格上進口品牌要比國產高近一倍,但她拒絕透露3個不合格進口奶粉的品牌。

不少網友對該調查結果持懷疑態度,一邊倒地認為是乳協公開說謊。

網友「周璟心」揶揄道:「我們標準最高了,可以免檢,三聚氰氨三鹿,問題蒙牛,皮鞋奶粉,家家都還是嚴格執行國家標準的國家免檢品牌。」

袁裕來律師表示,中乳協此次並未公開受檢測的奶粉品牌,以及詳細檢測數據。其中有沒有國內企業的「貼牌貨」、具體的檢測機構是誰,檢測遵循了怎樣的程序都沒有交代。「所謂的進口,是直接從什麼渠道進來的還是進來生產的所謂‘境外品牌’,因為好多所謂的境外品牌奶粉實際上是國產的。最主要我們是看不到他們(政府)有態度要去提高奶粉的質量。」

澳門評論人士之昌寫道:「當前內地奶粉質量引發的外國奶粉搶購潮,已經觸及到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問題。國人對自己國家的食品安全沒有信心的深層矛盾是國人對自己國家現時的政治體制沒有信心,中國的政治體制弊端,在奶粉安全這個小小的問題上,徹底、尖銳地反映出來。」

原標題:限奶令後港奶粉滯銷 乳協稱國產奶粉優於進口遭炮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