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提央視入臺惹爭議(組圖)

發表:2013-05-01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提出引進大陸央視和鳳凰衛視的國際新聞,以解決臺灣的媒體亂象,但民進黨批評其「引狼入室」,文化部長龍應臺則說,前提是大陸也讓臺灣電視進入當地。

龍應臺說先看雙方是否對等

臺北論壇基金會28日舉辦兩岸辜汪會談20週年座談會,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會中提到,為瞭解決媒體亂象,他曾向總統馬英九提議,可以考慮引入香港鳳凰衛視與大陸央視國際新聞。江丙坤說「如果可以讓它落地,我想大家寧可看國際新聞,不要看八卦新聞,如此臺灣才有一條路,可以繼續發展。」

對此,文化部長龍應臺在立法院面對民進黨質詢時表示,央視和鳳凰臺的國際新聞確實做得不錯,但是否來臺落地,先看雙方是否對等。龍應臺說,「若大陸也允許臺灣電視頻道落地,就可以談,若不允許,很遺憾,連談的基礎也沒有。」


龍應臺

至於外界憂心央視新聞有特定立場,在新聞素材和角度上有所取捨,傳達的是大陸的觀點。龍應臺認為,以臺灣經過60多年思想的陶冶,公民素養飽滿是華人世界公認的,她對臺灣民眾的素質有信心,不擔心對岸思想能進到臺灣。一個開放社會,從來就不會害怕一個不開放社會的思想進入,應該是倒過來的。

民進黨抨擊江丙坤思想落後

不過,包括鳳凰衛視在內的大陸新聞臺,對於臺灣總統馬英九,是稱呼「臺灣領導人」,也不能出現中華民國國旗,江丙坤建議把這些頻道引進臺灣,自然引發不小爭議。前副總統呂秀蓮說「這是讓臺灣時光到流,自由大倒退,是不是他年紀太大,腦筋有問題。」

卸任海基會董事長前,江丙坤就因為兒子在中國大陸做生意,遭到批評,現在又稱讚中國大陸的新聞質量,惹來一身腥。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江丙坤這種落後思想的人,過去卻代表臺灣在第一線,進行兩岸交流,令人覺得非常可悲。


央視的新聞報導在大陸民眾當中也並非沒有爭議

陸委會認為是江丙坤個人看法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則認為,江丙坤表達的是個人看法,如何改善臺灣新聞質量,每人都有不同意見,但要如何改善臺灣媒體環境及提升報導質量,需主管機關(指文化部)與媒體共同努力;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則說,臺灣是多元社會,歡迎世界各國媒體都來臺灣。

臺灣民眾其實對央視並不陌生,1990年代中期,曾一度透過臺灣的有線電視系統臺(CABLE)在臺灣落地,後被官方叫停;鳳凰衛視早在2000年就爭取在臺灣播出,但至今未獲核准。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