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紅頂商人的最終敗因:荒淫(圖)

發表:2013-05-0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懦商、紅頂商人胡雪岩不但在商場上叱詫風雲,在政壇上春風得意,而且在情場上更是游刃有餘,堪稱情場上的高手。

胡雪岩是個風流成性的尋花老手,他常自謂:「一不做官,二不圖名,但只為利,娶妻納妻,風流一世,此生足矣!」因此,對於合其心意的女子,他一般不會輕易放過。當然,作為一名成功商人,胡雪岩在情場不忘商場。他在創業期間所遇到的女人,幾乎都是為他的事業服務的:有的成為被他所用的 「犧牲品」,有的非常幸運地被他收為小妄,但納其為妻的先決條件是此女子必須有益於他將來事業的開拓。從某種意義上來說,胡雪岩能夠成長為一代 「紅頂商人」,這些具有 「幫夫命」的小妾們起到了極大的作用。

在創業初期,胡雪岩偶遇因父親入獄被賣入「梨花春」的官宦人家千金小姐芸香,並被其美貌所吸引,但胡深知以當時自己的身份,無福消受美人。他在萬般懊惱之時,靈機一動,把芸香做順水人情送給了自己的靠山王有齡巡撫。這樣做,胡雪岩雖然失去了芸香,但卻得到了王有齡的器重,得到了芸香這個忠心的眼線,從此掌握了王巡撫的行蹤,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控制了王有齡,使其為胡所用。這樁交易做得無懈可擊,芸香成了胡走向成功的第一個籌碼。

俗話說:「捨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在商言商,為了自己的長遠利益。胡雪岩一次次忍痛割愛,把自己的所愛像商品一樣 「一件件」送給了別人。為了傍上江蘇省學政何桂清這棵大樹,他又將自己的愛妾 「阿巧姐」作為又一件禮物送給了何。雖然胡雪岩一再強調感情與生意應該截然分開,二者不可以混淆,但他與陽琪的結合,卻更看重了感情對生意的促進作用。與陽琪成親後,陽琪立刻成了胡的左右手,令胡如虎添翼,有力地促進了胡雪岩事業的進一步發展。只可惜,陽琪過早地逝世了。這多少留給胡雪岩一些遺憾。但不久,胡雪岩就遇到了另一位與陽琪極其相似,極具商業頭腦的姑娘。她就是胡雪岩身邊最重要的一位女子,陪伴胡雪岩走完人生的翠環姑娘,即當時小有名氣的「羅四太太」。胡雪岩雖然已成為紅極一時的商人,但家中妻子肚中無貨,上不得台面,這一直是胡雪岩心中的一大遺憾,以至胡雪岩常嘆知音難求,心中十分孤獨。翠環的出現,令胡雪岩眼前一亮。憑惜其敏銳的眼光,胡雪岩認為翠環即是上得廳堂、入得內室,自己尋覓已久的賢內助、紅顏知己。於是胡雪岩打定主意要贏得翠環姑娘的青睞,非娶她為妻不可。後經過努力,以 「兩頭大」的形式,娶翠環力妻。翠壞果然精明能幹,很快成為胡的左膀右臂。她的心思又極其細密,很會迎合丈夫的心意,為胡雪岩連娶十二房姨太太,使胡雪岩感激不盡。作為回報,胡雪岩將其扶正,使其登堂人室,成為胡府的 「掌印夫人」。

胡雪岩娶的這十二位姨太太個個正值花季,美若天仙,號稱 「東樓十二釵」。胡雪岩對這十二位姨太太其寵愛,在她們身上揮霍掉大量的金錢。他為這些姨太太建造了休憩場所——嬌樓,使姬妾分室而居,而他則像皇帝一樣,每晚隨手拈牌招姬妾入寢,生活極其奢靡。單是嬌樓,就極其奢華,耗資數萬。該樓金碧輝煌,四周風景秀麗,又以人工西湖,蓬萊仙閣"等景點巧妙地點綴,更是令觀者目不暇接、心曠神怡。自此,胡雪岩便整日泡在嬌樓之中,沉溺於溫柔女兒鄉。正如汪康年在《莊諧選錄》中所寫:「杭人胡某,富坷封君,為近今數十年所罕見。而荒淫奢侈,跡迥尋常所有,後卒以是致敗。」胡雪岩荒淫而奢靡的生活習性,與他最終的失敗有著密切的關係。胡雪岩破產後,先前那些為其錢財嫁人胡家的美妾們,一改往日爭先恐後巴結胡氏的嘴臉,溫情頓失,紛紛要求攜帶自己的私房錢離開;留在胡氏身邊的,只有羅四太太。在羅四太太的陪伴下,靠著胡慶余堂的微薄收人,胡雪岩淒涼地度過了他的晚年,於光緒十一年(公元1885年),黯然離世。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