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GDP到底有多虛?

作者:招財的老貓 發表:2013-05-02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官方宣布:中國2012年GDP達到52萬億,年增長率達到7.8%。宣布這些數據的同時,照例又是一通什麼「國家應對世界經濟危機措施有力,效果顯著」,什麼「全世界經濟都在衰退,唯獨中國經濟強勁增長」之類的吹噓云云。其實,國內外研究機構和專家對中國的GDP數據一直持嚴重質疑態度,認為統計方法不科學,公布的數據水分較大。而一些市縣基層幹部更是直截了當地說:國家的GDP就是扯淡。

首先來看看中國的GDP數據是怎麼來的。基層幹部說,中國的GDP不是統計出來的,而是「算」出來的,或者說是「做」出來的。中國GDP形成的過程是:每年年初上級給下級下達一個GDP任務指標,要求下級必須完成。下級在上級下達的任務基礎上,再增加百分之幾或者百分之十幾,來確定自己的任務指標。到年底時不管真實情況如何,下級都要上報完成任務,並且是超額百分之幾甚至百分之十幾完成任務。據基層幹部講,年終統計GDP數據時,基層單位根本不存在逐單位、逐行業統計這件事,就是一些領導和統計人員坐在一起造表,俗稱「望著房頂出數」。明年上級會以今年的GDP完成數為基數,再加碼百分之幾給各地下達GDP任務數,而下級單位還是照樣會超額完成。因為GDP完成與否,關係到官員的升遷和經濟利益,所以官員們都是沒羞沒臊的虛報謊報。你想想,幾十年來一直如此,各地的GDP水分有多大可想而知。北京師範大學教授、著名經濟學家董藩曾經解剖過一個縣,他詳細計算了這個縣所有行業的產值,最後得出的數字是13億產值,但這個縣實際上報的GDP竟然達到了109億,二者相差8倍多,這就是中國GDP一個真實的縮影。

有的人說,中國的GDP確實有水分,但統計也可能有漏洞,可能統計的不全。前兩天在網上就看到一篇文章稱,如果中國的GDP都統計全了,中國的GDP可能已經超過美國。我覺得這樣的人真是太幼稚可笑了,同時對中國的基層政府和基層幹部太不瞭解了。基層官員為了升遷和撈錢,把GDP當成了命根子,為了讓GDP數字增長,已經到了瘋狂的地步,已經到了恬不知恥的地步,還會有統計不全的問題?!給大家講幾個基層統計GDP的真實的笑話:某鄉政府年終統計GDP數據時,無論如何也完不成年初制定的任務指標,鄉里那幾個可憐的企業的產值都多算了好幾倍了,還是不行,鄉領導們絞盡腦汁想辦法,忽然一個幹部說:山上的酸棗兒還沒有計算產值。鄉領導如獲至寶,立刻讓統計人員計算,全鄉有幾百萬棵酸棗棵子,每棵酸棗的產量是多少,每斤酸棗能賣多少錢,結果全鄉的酸棗棵子竟然算出了上億產值。還有一個鄉的領導下鄉時,看到老百姓捕到了一隻黃鼠狼,年終報表時,鄉里要求上報捕獲幾百隻黃鼠狼,每隻黃鼠狼價值幾百,共多少產值。村幹部說:最近30年就逮到這麼一隻黃鼠狼,算什麼產值?但鄉幹部堅決要求算上,並且要算幾百隻。還有一件可笑而不講理的事情,基層統計GDP時,孩子的壓歲錢也要計算為收入,老百姓說:別人給我們孩子壓歲錢,我們也要給別人孩子壓歲錢,這算什麼收入?基層幹部說:你給別人孩子壓歲錢我們不管,反正你的孩子收到壓歲錢了,就要打入收入。這樣算起來,老百姓過年時互相之間的壓歲錢就是一筆不小的GDP了。另外再講一個玉米如何計算產值的事,玉米除了糧食計算產值外,玉米秸桿可以作為家畜飼草,要再計算一次產值;玉米骨頭可以作為化工原料,還要計算一次產值;最後玉米皮可以精加工,可以擰成工藝蒲墩賣錢,還得計算一次產值,其實老百姓的玉米秸稈、玉米骨頭和玉米皮就自己燒了,根本一分錢也變不了,但都算作政府的GDP了。

其實,官方人為製造通貨膨脹造成的GDP水分過大的問題,也一直為經濟學界廣為詬病。中國GDP數字飛速增長,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貨膨脹。這幾年中國的實際通貨膨脹率每年都在15%以上,但官方公布的都在3%左右,相差懸殊,這也客觀上造成了GDP的高速增長。但今天我不想分析這些理論問題,只想從GDP的統計操作層面上告訴大家,中國的GDP到底有多虛。

我曾經問過幾個基層幹部同一個問題:你認為中國的GDP水分有多大?他們的回答五花八門,其中說中國GDP水分最小的一個人說:至少有3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