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解析:留學生代購奶粉引發的遣返

發表:2013-05-02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代購,這項被認為易於操作、投資額低、回報率高的生意,吸引了大批留學生趨之若鶩。而由代購引發的種種問題卻沒有引起留學生群體的足夠重視。

僅以目前銷售最為火爆的奶粉代購為例。最近半年來,留學生和海外華人的代購行為,直接導致英、法、德等西歐國家,以及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紐西蘭的奶粉供應商和零售商,不得不對當地奶粉銷售進行限購,代購留學生和華人也因為擾亂了當地的正常市場秩序而遭到輿論的譴責。

本週三(5月1日),一名中國女留學生在德國,由於代購奶粉行為遭到當地政府查處,直接被遣返回中國,不僅荒廢了學業,同時因為觸犯了當地法律而付出慘痛的代價。

在英國代購會被遣返嗎?

先來分析這名代購留學生遭到德國政府遣返的原因。

首先,作為留學生到海外主要的目的是學習,而代購則被認定為商業經營的一種模式,這本身已經超出了學生簽證所允許的,主要目的為學習的行為範疇。這種情況一旦得到證實,移民部門有權利收回被濫用的簽證。

其次,在多次進行的商業代購過程中,代購者以自用名義,數次買入商品,卻以盈利為目的賣出商品,這樣的行為已經產生了偷逃稅和非法經營的問題,更嚴重的還有可能構成走私,這已屬於刑事犯罪問題,除了可能受到當地法律制裁外,則更有風險被遣返回國。

據英國相關法律人士介紹,在英國讀書的海外留學生,從事代購活動,一旦被移民局查處,雖然移民局會具體個案具體分析,但都將面臨極高的被遣返回國的風險。

盲點誤區多

德國奶粉代購事件的主人翁,或許從未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在犯罪,原因是對當地法律法規完全不瞭解。這一現狀也是相當一部分中國留學生的真實思維寫照。

在海外,留學生平時生活中的一些細節往往成為刑事犯罪的隱患。

例如,在英國開車,車險和人險是完全分開的,也就是說駕駛員和車要分別購買保險,缺少哪一項都不能開車上路。

而留學生往往對這個細節並不瞭解,因而頻頻觸犯相關法律。這種案例多發生在租用車輛或朋友之間的借車行為。在確定了車險完備之後,還必須為駕駛員重新購買保險。如果只給車子購買了保險,臨時駕駛員卻沒有保險,一旦開車上路,就是犯罪。

另外很多留學生認為地方稅(council tax)、各種賬單,能逃就逃,催繳單找上門來仍然置若罔聞;還有一些留學生超速駕駛或違章停車之後,對罰單視而不見。

這些行為看似不是什麼大事情,但在英國都有可能被視為刑事犯罪而遭到起訴,甚至可能影響之後的簽證和永居申請。

英國法制健全,講求誠信,很多同學擔心自己平時的言行失當就會觸犯法律,保護自己的最好辦法就是瞭解法律,不走捷徑,不貪便宜。

而一旦遇有緊急狀況,或者自己無法判斷是非的時候,最好求助法律專業人士來幫助解決。另外留學生遇事學會自我保護也很重要,應該瞭解,在英國,配合刑事調查的過程中,自己有權聘請律師,有權要求政府為自己聘請律師,有權要求母語翻譯配合案件調查的全過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