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檢測標準陳舊 再曝飲水安全隱憂(圖)

發表:2013-05-02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報章接連抨擊瓶裝水質量亂象。

在中國大陸,近期爆發的「農夫山泉質量門」事件持續發酵。有媒體週四披露,中國的瓶裝水檢測指標項目僅為自來水的五分之一,其中的檢測菌群仍是舊式蘇聯的標準。事件引起輿論極大關注,有評論認為,在水質檢測標準及監督背後有很多利益集團參與,缺乏民眾監督。

據《新京報》週四報導,瓶裝飲用水的國標中,水質指標僅有20項,相比之下,自來水的標準中水質指標有106項。且中國瓶裝水標準滯後,世界衛生組織改進了檢測方法後,中國的自來水標準隨即更新,但瓶裝水標準未更新,其檢測菌群仍是舊式蘇聯標準。

該報還引述 中國地質科學院一位不願具名的學者稱,目前市場上諸如礦物質水,天然水都存在一定質量隱憂。他認為,礦物質水是人為添加礦化劑,能不能添加,添多少,缺少研究。《京華時報》同日也發表長篇報導進一步披露以農夫山泉為代表的瓶裝水在國標頒布後,仍繼續使用更寬鬆的地標生產至今,規避了國家標準中關於「原料用水必須符合自來水標準規定」的要求。

長期關注中國食品藥品安全的律師姬來松週四對記者表示,公眾的常識是,瓶裝水標準理應高於自來水標準,數據表明瞭中國瓶裝水標準太混亂:

「我很關注著一塊,但這個結果很讓我吃驚,我知道混亂,但不知道如此混亂。第一就是檢測標準瓶裝水肯定要高一些,法律文件上、質量檢測的標準上要提升。但有時候標準很高,在執行過程中往往出現紕漏。其實很簡單,但要做到的話我個人很悲觀。」

有網友發微博感慨:「桶裝水靠不住了,自來水也靠不住,真不知道什麼水能喝。反正都不合格,還不如喝飲料,好歹有味道啊!」上海市民「山時水尚」發微博稱:「自來水來自黃浦江,礦泉水來自千島湖,純淨水來自北極星嗎?」

北京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週四對本臺表示,出現這個問題是政府對瓶裝飲用水的監管存在漏洞,又不允許人民監督的後果:

「尤其這個食品安全,在中國來講,那就是政府失職犯罪的行為。飲用水又出來了,本來自來水污染就太嚴重了,現在把這些問題都推到市場了,就是老百姓受害。產品、食品的檢測兩會的時候,大吹特吹說歸到一個部門管理,不是政出多門,所以就好管理了。好管理還出現這個問題,最重要是人民監督的問題,但現在沒有,而且傳媒被管的很嚴。現在這個問題,我覺得是個權力沒有監督的問題。」

據《新京報》週四引述中國水處理協會飲用水專家翁永松說,「在有些標準制定中,相關部門打著沒有經費的旗號,找一些有經濟實力的企業贊助支持,有的企業甚至會把標準寫好,讓其他人直接簽個字通過,雙方的目的都達到了。」

對此,高瑜稱,標準背後有行業巨頭、利益集團、監管部門不同程度的參與:

「每個生產的廠家他的父母官是不會喝的,都知道他的質量是什麼樣。現在官員都腐敗成這樣,他的食品廠和官員都是有關係的,實行監督那都是在一個利益集團之內,整個都是用腐敗來運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