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國式獎學金制度:一美元也能上哈佛

作者:李莉 發表:2013-05-03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劫富濟貧」式的獎學金:一美元上哈佛

日前,微博上的一則段子引發熱議:某留學生晒出自己大學四年的費用和所獲取獎學金的賬單,結果讓很多人大吃一驚,這名學生總共獲得獎學金(125750美元)比他四年費用總和(118025美元)還要多。人們不禁好奇:美國大學的獎學金制度和我們有何不同呢?真的有可能不花一分錢完成學業嗎?

一年籌款10億美元

在美國,公立學校的經費主要來自於聯邦政府及州政府的撥款,而私立學校在這方面所得則微乎其微,它的經費來源除了向學生收取通常比公立學校高得多的學費外,社會募捐、校友捐贈也是其獲取資金的重要渠道。尤其是校友捐贈,近年來已成為各大學獲取經費的主要來源。斯坦福大學在2012年籌款總額超過了10億美元,創下美國高校籌款的新記錄,讓眾多高校艷羨不已。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向學校捐款呢?一是學校的宣傳做得到位,二來校友多對母校抱有感恩之情,也願意以捐贈的方式回饋母校在大學階段提供的幫助。此外,富人也樂於把錢投入學校,既博得慈善之名,又能「正大光明」地逃稅。有錢人可以通過慈善方式躲避高額的稅收,這點是美國法律的規定。

無論是政府投入的資金,還是從社會籌集的資金,每一分錢都必須花在正道上,其中一項重要的支出,就是為學生提供獎學金,包括用豐厚的獎學金到處去「搶」優秀學生。而學生在畢業後事業有成,大多願意捐款回報母校,從而形成「高校獎勵學生、校友回報母校」的良性循環。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幾年前引起激烈討論的張磊「捐款門」事件,當時耶魯大學畢業生張磊以校友身份向耶魯捐款8888888美元,以此回報耶魯對他的種種幫助和支持。

「劫富濟貧」式的獎學金

搞清楚了大學獎學金來源,我們還需要瞭解獎學金在大學存在的職能是什麼。在現代的大學體制之下,獎學金制度已成為大學一個不可或缺的有機組成部分,有些時候,它甚至是維護教育公平的一種手段。由於經濟狀況不同,富裕家庭的學生和普通家庭、貧窮家庭的學生事實上在教育起點上並不公平,所以很多美國大學通過 「劫富濟貧」式的獎學金制度,按需分配,以幫助貧困家庭「扳回」一些公平,儘可能地確保每個學生都能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

通常這種獎學金被稱為Need-Based。學生在申請大學的時候,學校會要求學生提交家庭收入和納稅信息,並提供兄弟姐妹就學情況,學校會根據這些信息來判斷這個學生的家庭經濟狀況如何。如果學生家庭不足以承擔大學教育的費用,學校會提供足額的獎學金保證其完成學業。

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當屬美國哈佛大學「劫富濟貧」式的獎學金制度。在哈佛,校方會根據學生的家庭收入進行測算,以確定他們是否需要獲得獎學金的資助。貧困家庭的孩子往往能申請到所需要的獎學金,而富裕家庭的學生往往因為家庭非常富有,而不得不支付高昂的學費。哈佛也因此被戲稱為一所「窮人的孩子上得起,富人的孩子可能上不起」的大學。

研究生的情況與本科生有所不同。多數美國大學針對研究生設有「助研金」和「助教金」,獲取此類資助的學生需要每週擔任12至20小時的輔助教學或研究工作。專業不同,資助的程度也會有所不同。越是不好找工作的專業,學校提供的補助越大。

成績平平也能得獎

美國大學獎學金名目繁多,不僅僅是獎勵那些成績優秀的人,很多學生雖然成績平平,但仍然可以通過其他的渠道獲得獎學金。比如有些學生的運動天賦極為出色,那麼學校也會給他發放獎學金。威廉·伍茲大學的體育獎學金就是專門提供給那些在籃球、足球、棒球、高爾夫、女子排球、田徑、游泳等領域有著傑出表現的學生的。很多傳統的體育強校更是如此,如耶魯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和俄勒岡大學每年會給體育特長生提供豐厚的獎學金。除此之外,學生在舞蹈、設計、社區服務方面做得好的,都有機會獲得一筆獎學金。

那麼,那些在學校裡沒有特長,很普通的學生呢?他們有可能獲得獎學金嗎?答案是:可能!耶魯大學一筆由1888年在校生捐資的獎學金,是專門授給學校裡「並不出色」的學生的。每年獲得這筆獎學金的學生幾乎都是成績平平的學生。有趣的是,每一年,當管理該項基金的負責人在頒發這筆獎學金的時候,不會告訴該學生他之所以會得到這筆獎學金的原因。

此外,美國大學還有一些稀奇古怪的獎學金,姓氏、身高、血緣等方面,都有可能成為獲得獎學金的條件。如果有學生恰恰符合這樣古怪的條件,說不定就會獲得一筆「意外之財」。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