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爆炸案 五人蒙冤十二載終獲無罪(組圖)

發表:2013-05-04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昌龍(中)與律師合影

福清紀委爆炸案週五重審開庭宣判,當局如臨大敵,派遣數百警力封鎖周邊道路,禁止一切人員車輛靠近並帶走拍攝現場的志願者。雖然法院最終宣判五人無罪釋放,但吳昌龍和其家人均表示,這十二年的痛苦經歷令他們無法高興起來。

福清紀委爆炸案在家屬歷經十二年不斷上訪之後,週五上午9時在福建省高等法院開庭,法官當庭宣判包括陳科雲、吳昌龍、杜捷生、談敏華等5人全部無罪釋放。

吳昌龍在獲知消息之後告訴本臺記者:這十二年冤情給我的生活帶來了太多的痛苦,我一點都不感到高興,因為我不單單失去了十二年的青春,我的姐姐和家人在我的冤案上面也承受了很大的痛苦。好好的一個溫暖家庭被搞得支離破碎,我怎麼會高興?而且我的身上還帶著舊傷,每天身上都會很痛,都是因為在獄中被打的。我這十二年在獄中被虐待,這些傷都是前一百多天在獄中被刑訊逼供造成的。原來我被關在福清市警務技能培訓中心,還有被關在福清市公安局刑警支隊的三樓,還有被關過公安局的秘密招待所。在這一百多天裡面他們每天都把我的手銬在窗戶上面,然後腳尖點地,腳腕都不能著地,因為手腕會被勒的很痛。而且當時二十四小時都不讓睡覺,每天連飯都不讓你吃,小便也不給你去,累了只要眼睛一閉上就打我耳光,踢打我,就這樣折磨了我五十幾天。在911事件發生以後對我的刑訊逼供就升級了,就把我整個人吊在窗戶的最頂端懸空,還用尼龍繩綁住我的腳鐐一二三兩個人往下拉,我整個人都快被拉斷掉了,因為無法忍受這種撕心裂肺的疼痛,因為太痛苦了我實在難以忍受,所以我曾經嘗試自殺過三次。他們硬要把罪行加到我身上,不是我做的硬要說是我做的。

記者:現在你們有什麼打算沒有?因為這十二年來他們對你造成了太大的傷害了。

吳昌龍:我現在就是爭取盡快把身體恢復過來,我具體也不知道將來要怎麼辦。對未來的生活我現在充滿了茫然,因為我和外界脫節了十二年。

法院周圍警戒

據瞭解,週五上午6點開始,福建省高等法院周圍的道路出現堵車的情況,多個路口都被拉起警戒線。據現場網民反饋的消息,當局出動了數百名警力來維護現場秩序。一位現場網民金先生告訴本臺記者:我六點四十分經過那邊,七點鐘又經過那邊,在那邊繞了一整圈,所有的路口都被全部封死了,所有的車都不讓走。

記者:那現場有多少警察呢?

金先生:他們在安保這一塊絕對有超過上百人了,大部分都是以保安為主的,因為我看大多數人都是保安的服裝。回來的時候我以為是旁邊的燎原站搞什麼活動,因為今天感覺沒那麼敏感。昨天他們發布的消息只是燎原站禁行,但是今天他們是把所有的路口都堵死了。

福州公交集團公司發布微博稱接獲上級部門通知,因交通管制,燎原站臨時取消停靠。共計造成6條線路公交被迫臨時改道。據瞭解警方期間帶走了一名志願拍攝記錄片的人士,不讓他對現場進行拍攝,之後他一度與外界失去聯繫,庭審結束之後他才被釋放。


2013年5月3日,福清爆炸案被告全部無罪獲釋。左起:謝清、談敏華、杜捷生、陳科雲、吳昌龍。(相片來自吳華英微博)

2001年6月24日上午8時,福清紀委發生爆炸,觸動炸彈的司機吳某當場被炸身亡,之後公安機關指陳科雲和吳昌龍實施了這一犯罪行為。2004年11月,福州市中院作出有罪判決。2005年12月,福建高院將該案發回中院重審。2006年10月福州中院經重審再次對陳科雲、吳昌龍等人作出有罪判決。福建高院2011年4月進行了二審審理認為「本案雖有爆炸事實和結果的發生,但現有證據不能相互印證,存在無法排除的矛盾和疑點,無法得出上訴人陳科雲、吳昌龍實施了爆炸犯罪的結論」。

案件發生至今已經12年,受害者吳昌龍的姐姐吳華英不斷上訪呼籲當局公正判決,今年2月吳昌龍以取保候審的名義回到了家中,也被外界看做是福建司法部門走出案件糾錯的第一步。

對於弟弟無罪釋放,為此奔走了12年的吳華英告訴本臺記者:這個案子能夠有今天這個結果其實也是來自於外界的關注。如果沒有外界的關注昌龍這個小老百姓,他們想弄死我們其實就會像弄死一隻螞蟻一樣,因此我也被拘留了四次還判刑了一次。對於後面有這麼多人聲援我表示很感謝。雖然我對於我弟弟這十二年之後遲來的無罪判決實在是高興不起來,但是我還是很感謝大家對我弟弟這件事的關注。

(原題目:福清紀委爆炸案重審宣判 五人蒙冤十二載終獲無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