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S》雜誌因馬三家虐囚報導恐將暫停刊(圖)

發表:2013-05-04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袁凌被刪除的微博:今天(4月11日),20多位曾在馬三家被勞教的女性們一起前往遼寧省司法廳,要求為調查組作證。卻只是在信訪部門登記,沒有得到接見。她們呼籲中央介入調查。此圖為她們前往人民日報遼寧分社錄製視頻、訴說遭遇並為勞教所內的虐待情形作證。(看中國配圖)

今天(5月4日)上午,微博上傳出消息,財訊傳媒集團旗下《Lens視覺》雜誌因2013年4月號調查報導《走出「馬三家」》反映遼寧省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女性勞教人員被虐待的問題,被暫時停刊。

昨天(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Lens視覺》僅隔一天,就遭遇新聞審查官的扼殺,令微博上的媒體人和公民們感嘆和憤怒。

4月初,財訊集團下屬的LENS雜誌刊發了遼寧馬三家勞教所虐待被羈押人員的報導《走出馬三家》,引發民間輿論震動,由於馬三家一勞教所大量羈押遼瀋地區的拒絕「轉變」的法輪功信仰犯,因此該報導被認為是對這一敏感人群的人權報導的極大突破。

該報導刊發後,引發了網民普遍震驚,官方也稱「高度重視」,成立了由相關部門組成的調查組,並邀請部分中央、省內媒體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進行了所謂「客觀、公開、公正」的調查。

4月19日,官方通過《法制日報》發布了調查結論,結論是,《走出馬三家》一文「嚴重失實」,此前本臺曾報導,當時,中宣部配合下發了禁令,要求各地媒體只能原樣轉發官方的這一「結論」,不得自行報導評論。

官方調查報告顯然刻意將《Lens視覺》雜誌與所謂海外敵對勢力相聯繫,以此作為武器攻擊《Lens視覺》。例如,調查報告就指該指責《走出馬三家》一文,大量使用境外「法輪功」媒體「惡意攻擊」的用語,導致這篇報導「嚴重失實」,在社會上造成了「惡劣影響」。

因此,本臺曾預計,該文作者袁凌以及刊發該報導的LENS雜誌,很可能會因此受到中宣部的處分。

官方調查報告發布後,何為馬三家的「真相」,在日益以意識形態為界割裂、極化的中文微薄上,公眾各執一詞。

有不少深受官方影響的民眾,在得知馬三家關有大量的法輪功學員後,出於對這一被污名化的群體恐懼厭惡,質疑袁凌《走出馬三家》是否屬實。

例如,網友「荒原辰」就認為「這不是活該麼。直接說你造謠就算了,還大量直接引用某功說法,替某功說話,不禁你禁鬼啊,沒關號子還算走運了。」

但長期關注人權運動的法學博士滕彪的看法則是「國內有關馬三家的報導不是完全真實的,因為它掩蓋了2/3的更惡劣、更恐怖的真實情況。」

對官方的調查程序,質疑者稱,遼寧省官方調查組的副組長張超英其實正是原馬三家教養院的院長兼常委書記。扮演被告與法官雙重角色,「怎會有真相?」

《財經》雜誌與《Lens》聯席副主編羅昌平在微博上公開說明瞭遼寧女子勞教一文的採寫編輯過程。

根據他的說法,此稿歷經四年採訪二十餘位當事人和證人,掌握人證物證採取交叉認證方法落實證據成文刊發。遼寧調查組未向報導提及的當事人取證,僅通過「自查」得出報導內容「系惡意捏造和無中生有」「歪曲事實」「嚴重失實」的結論顯失公允。

羅昌平呼籲,「我們期待客觀、公開、公正的調查。」

在報導刊發後,以及官方調查報告4月19日公布後,此稿的作者記者袁凌多次在微博上質疑官方調查報告的公正度。

例如,4月27日,袁凌微博稱:「今天,10多位被勞教的女子前往新華社,要求解釋為何按遼寧調查組虛假結論發稿?新華社回答稱,稿件由新華網刊發,眾女前往新華網被拒見,撥打110,警察到場。之後,新華網又稱稿件由新華社刊發,互相推諉。」

袁凌呼籲通過司法渠道查清該案真相,他說,「建議遼寧教養院起訴本人,雙方當庭對質,出示人證物證。若我果然造謠污蔑,盡可追究刑責。若報導屬實,也請法庭追究教養所虐待者以及包庇的司法廳官員刑責。」

但不久之前,袁凌的微博就已經被銷號刪除,「真相」在審查官員的大棒之下已經漸行漸遠,難以追溯。

今天另有傳言稱,從財經系分出的財新傳媒法治組可能因此此前報導一汽竺延風案而遭整肅。

至於刊發這一報導的《LENS》雜誌的命運,目前說法不一。目前可以確認的是,《LENS》雜誌的正常出刊已經受到影響,該雜誌的刊號可能被收回。

但本臺得到的內部說法稱,該雜誌「只是延遲幾天,會正常繼續出版」。有網路傳言,「戴小京(財訊傳媒總裁、財經編委)正在買新的刊號,以保證這個品牌活下去」。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