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石化 「吃祖宗飯,造祖宗孽」(圖)

發表:2013-05-05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昆明青年舉牌反污染(圖片來源:胡佳推特)

5月4日這天,中國昆明市民走上街頭抗議當地上馬對二甲苯(PX)石化項目。而成都居民計畫抗議成都近郊的石化污染項目的活動遭遇到當地警方的打壓。觀察人士表示,今天是1919年五四運動紀念日,跟90多年前的五四運動相比,今天的民眾街頭行動只是表達「民生」方面的訴求,沒有涉及政治化的要求,卻也要被政府打壓。

*昆明民眾街頭抗議PX項目*

不少推特網友5月4日紛紛發帖,向外界報導當天在昆明的民眾街頭行動和成都警方嚴防民眾上街抗議的消息。

兩地民眾表達的訴求基本一致,都是反對在當地建設高污染的PX(英文全稱:para -Xylene)石化項目。

中國經濟觀察網報導,中石油雲南1000萬噸煉油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2013年1月獲得國家核准,確定落戶昆明安寧市草鋪工業園區。草鋪鎮位於昆明市西南方向,距離昆明主城區大約45公里。

網友Song Ma ‏@songma推文補充了昆明PX項目的幾點事實:1.項目在昆明郊區西南方向安寧縣,離昆明市區僅37公里,昆明由於地理條件常年刮西南風,PX工廠氣體排放會在近距離 (小於安全距離100公里)常年橫掃昆明市區。2.昆明最近3年來連年遭受嚴重冬春旱災,市區居民早已定時供水,PX項目屬於耗水型,需水量極大。

成都近郊的PX項目2005年上馬,儘管它的建設一直伴隨著爭議,項目現已接近完工。

近些年,中國各地都有抗議PX項目的群體行動。從廈門、大連、浙江寧波到今天的昆明和成都。據介紹,PX, 也就是對二甲苯,可以通過呼吸道、消化系統和皮膚進入人體,引發多種疾病,輕者可有眼結膜和口腔咽部充血、頭暈、噁心等,重者症狀包括躁動、抽搐或昏迷等。長期接觸PX物質,還會造成神經衰弱綜合征。

網友估計有大約2000人參加到昆明5月4日的抗議活動行列。有網友上傳了多張抗議現場的照片,其中一張的題目是「昆明青年過節」,照片中抗議者打出的標語上寫著「還我美麗昆明!我們要生存!PX項目滾出去!」

*外地警力入蓉 成都抗議被壓制*

但是,成都同一天的抗議活動被當局壓制。六四天網創始人黃琦5月4日告訴美國之音,據他所知,有至少20人被警方限制自由。「除了我們天網上發布的官方採取的新的動作,包括大量警察聚集在四川大學周邊的九眼橋地區,以及各個那些維權人士還有所謂的敏感人物的家裡和附近,都被嚴厲控制。至少有不低於20人遭當侷限制自由。「

黃琦說,星期六就連平時警方不進入的高檔小區,也都有幾名警察把守。

成都的居民李紅女士對記者說,多個單位都通知員工週末加班。 「單位上的人也不放假。我昨天到醫院的時候,那些醫生抱怨說,為什麼不放假呢,都在談論這個問題。有的醫生說,本來是今天(星期六)不放假,但是昨天下午又接個通知說明天(星期天)也不放假。」

據網友說,四川大學的學生週末兩天都要上課,防止他們上街參加抗議活動。

說到成都5月4日的抗議計畫被壓制,北京知名社會活動人士胡佳認為,成都計畫的抗議活動儘管被當局壓制,但實際起到了吸引絕大部分火力的作用。有推特網友5月4日發帖說,「從昨晚成都變開始布警,從蘭州陝西調警入川,防範上街散步,今早8點路上狗比人多,街面打個電話都有人虎視耽耽盯著你,拍國寶的話,立即到派出所喝茶,昆明國寶也到成都了,沒想後院失火。」

*追求政績 官員罔顧民生*

中國在1950年代就開始生產PX,它是合成纖維品和塑料瓶的化工原料之一。但該項目受到大規模的抵制卻是在最近幾年。

北京的知名社會活動人士胡佳5月4日對美國之音說,PX項目的投資動輒幾百億,地方政府把該項目GDP掛鉤,跟官員的政績掛鉤,根本不顧老百姓的福祉。

他說:「中國在過去幾年以來,只要是上PX項目,從廈門開始,只要是涉及高污染的項目,因為,幾百個億的投資項目切實很大,然後當地所謂的GDP看上去是增長。當職的官員因為GDP的增長,他們會陞官、發財,還會有貪污受賄的機會。」

胡佳說,問題在於,官員一旦發財陞官可以離開,但是當地的民眾不可能輕易搬遷到其它地方。他形容,官員拼政績上馬高污染產業,而不顧百姓民生,是在「吃祖宗飯,造祖宗孽」。

胡佳說,今天民眾只是表達生存的訴求,反對污染項目,當局都會如此恐懼。他說,習近平說的中國夢,其實就是中國執政黨的夢。他說,民眾抗議其實越壓制爆發力就越強,民怨好比是在火上的高壓鍋。一旦爆發,力量會更大。

原標題:昆明民眾五四抗議PX污染 成都抗議被壓制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