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題難倒老教師 向媒體求助

發表:2013-05-05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學考試題,並不都那麼簡單,有時候不僅難倒了孩子,還難倒了大人。家長要注意的是,有的學校會給學生安排不同梯度的題來做,並非要求學生將所有的題都掌握,所以如果孩子認為不好操作,可適當放棄,如果仍有興趣,可向老師請教解答。

讀小學4年級的外孫一道數學題,卻難住了曾從事過教學工作的七旬老人肖爹爹。老人認為,題目的參考答案並不準確,他找到瀟湘晨報記者,希望求得權威解析。

數學題解答存疑,老人找本報幫忙

5月2日一大早,肖爹爹就來到瀟湘晨報大樓,向記者說明來意:在砂子塘小學讀4年級的外孫,近期碰上一道難解的數學題。由於肖爹爹多年前曾在邵陽農村從事過數學教學工作,外孫的難題一般都由他輔導。但對於這道題的解答,肖爹爹卻犯了難。

他給記者遞上一頁紙,上面抄錄了題目及答案。題目很簡單:李小紅家裡的鐘整點敲鐘計點,每到半點敲一下,請問一晝夜總共敲多少下?

肖爹爹說,題目是從一套試卷裡抄錄下來的。試題參考答案是180次,他本人算出的是192次。參考答案沒給出解題思路,「我想了好幾天,都沒想明白這個參考答案是怎麼得出來的。」肖爹爹說,外孫也沒有搞清楚這道題到底該如何解答。

「既然沒搞明白,為什麼不問問學校老師?」記者問。

肖爹爹擺了擺手,表示不想驚動學校。他擔心,自己對參考答案的「質疑」,可能讓老師或同學對外孫產生不好的印象。因此,肖爹爹甚至連外孫的姓名及班級都不願透露。

高校老師幫解題,破解老人思維定勢

2日上午,記者來到砂子塘小學。學校負責行政辦公室工作的李校長說,難以判斷題目出自哪位老師手中。但她隨即複印下題目,並承諾尋找數學老師詳解。

隨後,記者來到湖南師範大學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學院,從事數學教學研究的高老師作出了詳細解答。

「這道題涉及簡單的數列問題,小學生對數列應該有過簡單接觸。」高老師說。不一會兒,他解完了題,「是180次。」

2日下午,記者將高老師的解答交到肖爹爹手中。肖爹爹說,他自己的答案是多算了一次12點整敲鐘次數。高老師的解答中提到,這是陷入了思維定勢,認定一晝夜就是自12時開始,至翌日12時結束。「只要不從整點開始算,就避免了臨界點敲鐘數的問題。」

高老師提醒,現在市面上不少參考資料答案不正確,學校、學生及家長應該慎重對待,「持質疑的態度是不錯的」。

家長與學校溝通,不用擔心影響孩子

對於肖爹爹認為「家長與學校溝通,會讓學校對孩子產生不好印象」的想法,李校長稱,如果學生及家長有關於學習上的疑問,可隨時到學校與老師溝通交流,「這是最直接、最簡單的方式,委託他人總會產生或多或少的不便,只有家長和老師才最瞭解學生及教學的情況」,因此,她認為家長的這種擔心「完全沒有必要」。

她還稱,家長與學校溝通是很平常的事情,對學生不會產生任何不良影響,希望家長心裏不要有所顧忌。

對於這類考題,李校長表示,學校的教學會根據不同學生制定不同方案,一些參考資料上會相應出現不同梯度的題目,並非要求學生將所有的題都掌握,「有些難度大的題,如果學生認為不好操作,可適當放棄,如果仍有興趣,可向老師請教解答」。

做題

這道題該怎麼做?

問:李小紅家裡的鐘整點敲鐘計點,每到半點敲一下,請問一晝夜總共敲多少下?

答:一晝夜24小時,敲鐘次數由整點敲鐘次數和半點敲鐘次數兩部分組成,對於前一部分,1點整敲1次,2點整敲2次,……,以此類推12點整敲12次,24小時內循環兩次,整點敲鐘次數=2×(1+2+3+……+12)=156(次)。後一部分每逢半點敲一次,一天24小時有24個半點,因此是24次。兩者相加,最終結果是180次。

也有網友就是算不出

網友「Gloria」:最開始算出來是47,理解了「敲鐘計點,是指1點敲1下,2點敲2下」後,算出來是180下!因為1到12點是1到12的等差數列,再加24個半點。不過這類題對小學生而言,也不算難。

網友「樹兒@……」:這個好難算啊,這是行測裡的題啊,我知道是等差數列,但就是算不出來!

網友「吃草老虎」:72?感覺這個題很明顯是個坑,如果不是那就算不出來了。

網友「車」:我周圍都沒數學好的,好像有點複雜,是48不?

考驗大人的小學考題

1.體育老師到商店買5個足球和4個籃球,需付640元;買2個足球和3個籃球需付340元。問買一個足球、一個籃球各需要多少元?

2.一張紙片,第一次將它撕成4片,以後每次在紙片中取一片,並將它撕成4片,這樣撕10次,共有多少片紙片?

3.菜站原有冬貯大白菜若干千克.第一天賣出原有大白菜的一半。第二天運進200千克,第三天賣出現有白菜的一半又30千克,結果剩餘白菜的3倍是1800千克。求原有冬貯大白菜多少千克?

(答案:1.一個足球80元,一個籃球60元;2.31張;3.2120千克)

来源:瀟湘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