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詩人榜(圖)

發表:2013-05-05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駱賓王(約638—約684)

今浙江義烏人。唐初文學家。從小聰明過人,才華出眾,曾經當過侍御史,這在當時算是很大的官了,可當了沒多久就得罪了很多人,進了監獄。獲釋後,被貶到浙江臨海當縣丞。擅長寫七言歌行和五言律詩,筆調高昂,風格雄放。與當時的王勃、楊炯、盧照鄰齊名,合稱「初唐四傑」。

李嶠(約645—約714)

今河北趙州讚皇人,唐朝詩人。唐高宗時考中進士,先後見過高宗、武後、中宗三朝皇帝,當過中書令。他的詩多數以風、月、雨、露為題材,語言清新,講究聲律,當時很有名氣。

賀知章(659-約744)

今浙江蕭山人,唐朝詩人。他性格狂放,喜歡喝酒,自稱「四明狂客」,是李白的好友。武則天女皇期間考中進士,當過太子賓客、秘書監等官,晚年退休還鄉後當了道士。少年時就以寫詩而聞名,特別擅長寫景詩和詠物詩。他的詩清新通俗、意境優美。他的書法也很有名,草書和隸書寫得特別好。

王之渙(688-742)

字季淩,今山西太原人。盛唐時期著名詩人。做過縣主薄、縣尉等小官,由於遭人誣陷,一度放棄當官,四處漫遊。他的詩與高適、岑參、王昌齡齊名,風格也相似,內容大多描寫邊塞風光,表現出熱情進取的人生觀。

孟浩然(689-740)

今湖北襄陽人。比李白大十二歲,是李白所敬仰的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早年隱居家鄉鹿門山,讀書做詩。四十歲時到京城長安考進士,沒有考中,非常失意,回家後仍然過隱居生活。他的詩以寫田園隱逸生活為主,詩風恬靜淡遠。著有《孟浩然集》。

王翰

生卒年不詳,今山西太原人。唐朝詩人。進士出身,唐玄宗時被招為秘書正字,後來被貶為道州司馬。生性豪邁,能文善詩,尤其以寫邊塞詩聞名。

王昌齡(約698-約756)

今陝西西安人。唐朝詩人。當過幾任小官,但屢次被貶官。他以寫邊塞詩聞名,抒情詩也同樣膾炙人口。他的詩氣勢雄渾,格調高昂。著有《王昌齡集》。

王維(約701-761)

字摩詰,今山西永濟人。唐朝著名詩人。做過左拾遺、尚書右丞等官。晚年參禪信佛,過著半官半隱的田園生活。他多才多藝,在詩歌、音樂、繪畫、書法等方面都有較高的造詣。他的山水詩大多描寫空寂、寧靜的自然景色,刻畫細緻,生動傳神,韻味十足,達到了「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境界。

李白(701-762)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在今甘肅靜寧,出生於碎葉(在今吉爾吉斯斯坦境內),唐朝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青年時期曾經遊歷各地,結識了許多朋友。李白才華橫溢,博學多才,精通劍術,一心想為國家建功立業。他一生曾兩次做官,結果不是遭宦官排擠,就是被皇帝流放,很不得志。他寫的詩,風格雄奇豪放,想像豐富,語言流轉自然,音律和諧多變,很有藝術感染力。後人稱李白為「詩仙」。

高適(約700-765)

字達夫,今河北景縣人。唐朝詩人。他早年過著流浪的生活,很不得志。他比較熟悉邊塞風光和軍隊生活,他的詩多反映當時的邊疆形勢和士兵疾苦。

杜甫(712-770)

字子美,自稱少陵野老,今河南鞏義人。唐朝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和李白齊名,世稱「李杜」。早年漫遊南北各地,途中結識了李白等許多朋友。曾兩次去京城長安趕考,都沒有考中。杜甫一生有很大的抱負,可惜沒有機會實現。他曾經當過左拾遺,在皇帝身邊工作,不久便因為仗義直言,觸怒了皇帝,被免除了官職。安史之亂時,他到處顛沛流離,後來在朋友的幫助下,在四川成都西郊建了草堂,暫時定居下來。

當時鎮守劍南的節度使嚴武見杜甫很有才能,就請他擔任參謀校工部員外郎,所以後人又稱杜甫為「杜工部」。嚴武死後,杜甫生活失去了依靠,又開始四處漂泊,五十九歲時死在長沙去岳陽的船上。杜甫的詩內容極其廣泛深刻,全面反映了唐朝社會從繁榮走向衰敗的過程,贏得了「史詩」的稱譽。他的詩題材多樣,富於變化,風格深沉抑鬱,語言抑揚頓挫,耐人尋味,到達了爐火純青的程度。杜甫被後人尊稱為「詩聖」。著有《杜工部集》。

孟郊(751-814)

字東野,今浙江德清人。唐朝詩人。年青時隱居嵩山,性情耿直,很少與人來往。年近五十才中進士,做過小官。他是韓愈最賞識的詩人,但一生窮困潦倒,被成為「窮酸孟夫子」。他的詩大多抒寫胸中不平,傾訴窮愁孤苦的心情,也反映了一些民間疾苦。他善於用白描手法寫景抒情,詩風樸實深沉,語言精練。

柳宗元(773-819)

字子厚,今山西運城人。二十五歲中進士。當時唐順宗希望依靠翰林學士王叔文進行政治革新。革新損害到宦官的利益,握有兵權的宦官迫使順宗讓位於憲宗,王叔文被殺。參與革新的柳宗元被貶為永州司馬,先後貶至邵州、永州、柳州。柳宗元是唐朝著名的文學家、哲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在詩歌和散文的創作上都有很高的造詣,山水遊記和寓言小品尤其有名。他的詩清新脫俗,擅長描寫自然景物。

賈島(779-843)

字浪仙,今河北涿州人。唐朝詩人。早年屢試進士不中,曾出家當和尚,所以他的詩多數描寫荒涼、孤寂的意境。他寫詩注重煉字煉句,以苦吟詩人著稱。傳說,賈島騎著毛驢進京趕考,一邊行路,一邊吟詩。當時他想到「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一句,其中的「敲」字開始想用「推」,接著又想用「敲」,想來想去,定不下來,於是不停做著「推」和「敲」的手勢,不覺衝撞了別人的馬車。幸好坐在馬車上的人是當時很有名的文學家韓愈。韓愈不僅沒有怪罪他,反而與他一起商討,認為「敲」比「推」好。「推敲」一詞由此而來。

張繼

生卒年不詳,字懿孫,今湖北襄樊人。中唐詩人。在江南一帶做過鹽鐵判官和檢校祠部員外郎。他寫有不少旅遊題詠詩,善於用白描手法寫自然風光。著有《張祠部詩集》。

張志和

生卒年不詳,字子同,今浙江金華人。唐朝詩人,在朝廷做過小官,後隱居江湖,自稱「煙波釣徒」。擅長詩詞,能作畫、擊鼓、吹笛。詩歌多寫隱居時的閑散生活,風格清新自然。

盧綸(748-約799)

字允言,今山西永濟人。唐朝詩人。幾次考進士都沒有考中,後來做過幾任小官。他的詩多數寫送別和酬答,也有一些優美的風景詩。最被後人稱讚的,是他那幾首反映邊塞生活的絕句。著有《盧綸詩集》。

劉禹錫(772-842)

字夢得,今河南洛陽人。唐朝文學家、哲學家。他和白居易一起參加了王叔文為首的政治革新派。革新失敗後,被貶為郎州司馬,後來在蘇州等地任刺史,晚年又入朝廷當官。在貶官期間,寫了不少反映民間疾苦的詩。他善於從民歌中吸取營養,語言生動,風格清新,在唐詩中別開生面,對後世影響很大。

白居易(772-846)

字樂天,號香山居士,今陝西渭南人。唐朝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朝「三大詩人」(李白、杜甫、白居易)之一。他曾經當過翰林學士、左拾遺。因敢於直言,得罪皇帝,被貶為江州司馬。後來又在杭州、蘇州等地當刺史。杭州西湖有一條白堤,相傳是白居易任職期間所筑。他是新樂府運動的積極倡導者。他的詩形象鮮明,語言通俗,相傳老太婆也能聽懂。

李紳(772-846)

字公垂,今江蘇無錫人。唐朝詩人。他與當時的元稹、白居易交遊甚密,並共同倡導寫作新樂府。他在唐朝元和年間考取進士,官做得很大,一直做到宰相的職位。但他對普通百姓還是很有同情心,在不少詩歌中流露出對百姓窮困生活的關心之情,這在封建社會當官者當中是非常難得的。

杜牧(803-853)

字牧之,今陝西西安人。唐朝詩人。他主張寫文章要「以意為主」,有感而發。他的詩寫景抒情,清新生動,七絕尤其出色。後人稱杜甫為「老杜」,稱杜牧為「小杜」。

李商隱(約813-約858)

字義山,今河南沁陽人。晚唐著名詩人。他生活在唐朝統治集團裡宗派鬥爭最激烈的時代,與當時對立的牛僧孺、牛德裕兩派朋黨都有關係,成了兩派鬥爭的無辜犧牲者,因而內心感到非常苦悶。他寫的許多詩都曲折地反映了這種心境。他的詩文字和音調很美,多用象徵手法,浪漫色彩很濃。他的抒情詩情調感傷,意境朦朧,對後代影響很大。

羅隱(833-910)

字昭諫,今浙江富陽人。唐朝詩人。他生活在唐朝末年的大動亂時代,對當時的社會黑暗很不滿,所以他的詩多為諷刺現實之作。他的詩中善於運用口語,民間流傳頗廣。

胡令能

生卒年、籍貫不詳人。晚唐詩人。年青時當過木匠和鐵匠,被人稱為「胡釘鉸」。後來信仰佛教,隱居福建莆田。他寫的詩流傳下來的僅四首。

范仲淹(989-1052)

字希文,今江蘇蘇州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工於詩詞散文,所作文章富於政治內容,詞傳世僅五首,風格較為明健。著有《範文正公集》。

王安石(1021-1086)

字介甫,號半山,今江西撫州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當過兩任宰相,曾積極進行政治改革,由於保守勢力的反對,改革失敗了,自己也被貶職。他的詩立意新穎,講究修辭技巧,喜歡用典故,好發議論。小詩語言精練,構思絕妙。著有《王臨川集》。

蘇軾(1037-1101)

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今四川眉山人。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雖然生活在北宋王朝比較安定的時期,但他的政治生涯非常曲折。由於他多次反對王安石革新變法,因而大部分時間在邊遠偏僻的地方做官,他因此有機會遊歷祖國大好河山,接觸社會現實生活,瞭解民生疾苦,創作出不少被後人傳誦的名篇。他的詩氣象萬千而又精緻秀麗,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蘇軾很會對對子。

傳說有一天他到莫干山逛寺廟,寺中的老和尚不認識他,顯得很怠慢,見他進門,只冷冷地哼了一聲「坐」,不樂意地向小和尚吩咐:「茶」。一番交談之後,老和尚發現來人談吐不凡,有點來頭,就比較恭敬地說:「請坐!」高聲吩咐小和尚:「敬茶」。後來他知道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蘇軾時,便一反常態,點頭哈腰,打躬作揖,興沖沖地招呼:「請上坐。」急忙吩咐小和尚:「敬香茶」。蘇軾要走了,老和尚請他為寺廟寫一付對聯。蘇軾拿起筆就寫,他寫的對聯是:坐,請坐,請上坐;茶,敬茶,敬香茶。

李清照(1084-約1151)

今山東濟南人。宋朝著名女詞人。她的詞多寫身世,情調感傷,但語言清麗,講究韻律,精緻典雅,是婉約詞派的重要代表。她也能寫詩,留傳下來的不多。她的詩多數借歷史典故抒發自己的情感,基調高昂,語言鏗鏘,與她婉約的詞風完全不同。著有《漱玉詞》。

陸游(1125-1210)

字務觀,號放翁,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著名的愛國詩人。他做很多地方官,一生處於國家動亂、民族危亡、人民苦難的嚴重關頭,積極從事抗金復國運動。他一生創作詩歌很多,今存九千首,內容極為豐富。他的詩多抒發政治抱負,反映人民疾苦,批判當時統治集團的屈辱投降,風格雄渾豪放,表現出渴望恢復國家統一的強烈愛國熱情。著有《劍南詩稿》、《渭南文集》等。

範成大(1126-1193)

字致能,號石湖居士,今江蘇蘇州人。宋朝詩人。他的後半生創作了大量非常有特色的田園詩,洋溢著熱愛生活的激情,是宋詩中的優秀篇章。他善於寫絕句,詩風清新、秀麗,充滿生活氣息和藝術感染力。著有《石湖居士詩集》。

楊萬里(1127-1206)

字廷秀,號誠齋,今江西吉水人。南宋詩人。他的詩善於捕捉瞬息流動的事物的景色,富有新意,構思新巧,平易自然,自成一家,被稱為「楊誠齋體」。一生作詩兩萬多首,但流傳下來不多。著有《誠齋集》。

朱熹(1130-1200)

字元晦,號晦庵,今江西婺源人。南宋著名的理學家。一生主張抗金,反對議和。學問淵博,講學不倦。他為人誠實正直,一次他入朝議事,路上有人對他說:「皇上討厭你的正心誠意的學說,你不要多講了。」朱熹說:「我平生做學問就是以這四個字為指導的,我怎麼能藏在心裏來欺騙皇上呢?」他寫的詩清新樸實,常寓哲理於形象。著有《朱文公文集》。

林升生

卒年不詳,子夢屏,今浙江平陽人。南宋詩人,生平事跡不詳。

葉紹翁

生卒年不詳,今浙江龍泉人。南宋詩人。詩風淡遠,耐人尋味。著有《靖逸小集》等。

翁卷生

卒年不詳,字靈舒,今浙江溫州人。南宋詩人。寫詩注重修辭煉字,善用白描手法描繪景色。著有《葦碧軒集》。

高鼎生

卒年不詳,今浙江杭州人。清朝詩人,其詩善於描寫自然景物。

王冕(1287-1359)

字元章,今浙江諸暨人。元末明初著名詩人、畫家。他出身貧寒,少年時替人家放牛,在牛背上讀書,勤奮學畫。他擅長畫梅花和竹石,寫一些反映民生疾苦和抒發個人志趣的詩歌。他的詩文語言質樸,不拘一格,在元詩中獨樹一幟。著有《竹齋集》。

于謙(1398-1457)

字廷益,號節庵,今浙江杭州人。明朝詩人、政治家。為官清正,不畏強暴,深受百姓愛戴。他的詩氣質剛正,明白如話。著有《於忠肅集》。

鄭燮(1693-1765)

字克柔,號板橋,今江蘇興化人。清朝著名書畫家、文學家。擅長畫蘭花和竹子。他主張作詩面向現實生活,抒發真實情感,反對因循守舊,重複古人。所作詩詞多描寫民間疾苦,形象鮮明,語言生動,樸素自然。著有《板橋全集》。

袁枚(1716-1798)

字子才,號隨園老人,今浙江杭州人。清朝著名詩人。他的詩明白流暢,清新靈巧,絕句尤其精妙。

龔自珍(1792-1841)

字璱人,今浙江杭州人。清朝末年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所作詩文提倡變法,批評清王朝的腐敗,洋溢著熱切的愛國之情。他的詩境界開闊,想像豐富,充滿浪漫色彩,有「龔派」之稱。著有《龔自珍全集》。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