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體重 先搞定飽餓循環

作者:廖姿雅 發表:2013-05-06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都說「一日三餐」,但是卻說不清楚其中的原因,有些勞動量大的人一天可吃到五頓飯,某些人卻一日僅一餐。究竟「一日三餐」好在哪裡?怎麼吃三餐才健康?答案就在「飽-餓循環」(Fed-fastCycle)。

人體有消化、儲存能量的生理機能,不需要不停地吃東西,除了基礎需求之外,會將剩餘能量以肝糖、脂肪等模式儲存備用,儲備的能量會在身體需要時再釋放,身體將此複雜的機轉訊息提供給大腦,形成了「飽-餓循環」。

「飽」的時期大約為進食後的3小時內;「餓」的時期大約是進食後的第3至12小時,即空腹前期會吸收食物,當食物消化殆盡後就出現「餓」的訊息。

「餓」的中期(平均約為進食後的第6小時),身體逐漸有飢餓感,因此開始下一餐的用餐時間。通常在清醒時間,大約每隔6小時用餐一次,就形成了「一日三餐」,如此規律的進食作息,便不會有因餓太久而狂食,或者吃太多而過食的情形,讓「飽-餓循環」不至於大起大落。

正確利用「飽-餓循環」,也是很容易達成的方式,其原則如下:

1.定時定量,一日三餐。

2.原味高纖,不以醬料、油、糖促進食慾。

3.細嚼慢咽,達到慢食效果,增進飽足感。

4.用餐專一,勿邊看電視,影響消化。

5.用餐時間感到餓,代謝正常;若未到用餐時間即嘴饞,表示目前飲食不當,必須完整調和營養。

許多人因為營養不均衡,作息失衡,造成體重控制不易。改善的方法就是要在正確的「時間」內,攝取均衡的「營養」,絕對不是少吃就會瘦!更要緊的是,完整設定合適的飲食作息,搞定「飽-餓循環」,才可有效率控制體重。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