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師父的秘密

作者:姚輝 發表:2013-05-06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時候看《西遊記》,對那個上天入地,無所不能孫猴子佩服得五體投地、傾慕不已。慢慢的想到了一個問題:「孫悟空的授業師傅到底是誰?神通有多大?他究竟有著怎樣的秘密?」

另一部神話小說《封神演義》其實和《西遊記》有著很大的關係,這兩部書同是明代著作,兩部小說雖然講述的是不同朝代的故事,可是裡面的人物卻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李靖、哪吒、木吒、楊戩等人在兩部書中都有體現。佛教中的文殊、普賢、觀音三位菩薩都是《封神演義》中元始天尊的弟子,元始天尊大多認為就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開天闢地的盤古,那麼可以這樣認為,一些神仙先是華夏民族本土大仙的弟子,後來釋迦牟尼創立了佛教,這些神仙「留洋」成了海歸派,成為了如來佛的弟子。那么孫悟空呢,先拜於菩提門下,後拜唐僧,最後修成正果成了鬥戰勝佛,歸於如來佛教門下,修行了幾個專業。西遊記中的菩提祖師曾經對孫悟空說過這樣一段話:「你這去,定生不良,憑你怎麼惹禍行凶,卻不許說是我的徒弟。你說出半個字來,我就知之,把你這猢猻剝皮銼骨,將神魂貶到九幽之處,叫你萬劫不得翻身」。要知道西遊記中除了如來佛祖,誰能有這麼大的能耐,掌握孫悟空的生死,說明菩提祖師的來歷非同小可,神通廣大,還因為他早預知了孫猴子的未來。

菩提祖師在西遊記中的住所隱居在西牛賀洲「靈臺方寸山,斜月三星洞」中。「靈臺方寸山」取首尾二字就是「靈山」,「斜月三星」乃是天上之物,暗指「天空」。把他們合起來就是:「天上靈山」。而我們知道如來佛祖恰恰就住在西牛賀洲「天竺靈山」的大雷音寺內。這兩座山名如此相像,這真的是巧合嗎?菩提祖師與如來佛祖可能有所關聯。當孫悟空第一次見到菩提祖師時,吳承恩是這樣描繪的:「見那菩提祖師端坐在台上,兩邊有三十個小仙侍立台下。果然是:「大覺金仙沒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生不滅三三行,全氣全神萬萬慈。空寂自然隨變化,真如本性任為之;與天同壽莊嚴體,歷劫明心大法師。」(見《西遊記》第一回)。可見,菩提祖師也是西方的一位尊者。在《封神演義》中有位準提道人,出場時這樣寫到:「大覺金仙不二時。西方妙法祖菩提;不生不滅三三行,全氣全神萬萬慈。空寂自然隨變化,真如本性任為之;與天同壽莊嚴體,歷劫明心大法師。」兩本書中描寫如出一轍,說明菩提祖師和準提道人根本就是同一神仙。那麼準提道人又是誰呢?

《封神演義》中準提道人有位師兄叫接引道人,《封神演義》第七十八回對接引道人的描寫如下:「大仙赤腳棗梨香,足踏祥雲更異常;十二蓮臺演法寶,八德池邊現白光。壽同天地言非謬,福比洪波說豈狂;修成舍利名胎息,清閑極樂是西方。」而《西遊記》中如來佛的出場有如下的描寫:「大仙赤腳棗梨香,敬獻彌陀壽算長。七寶蓮臺山樣穩,千金花座錦般妝。壽同天地言非謬,福比洪波話豈狂。福壽如期真個是,清閑極樂那西方。」在《封神演義》裡,還有這麼一段:「接引道人頂上現出三顆舍利子,射住了戮仙劍。那劍如釘釘一般,如何下來得。西方教主進了戮仙門,至戮仙闕立住。」諸多因素表明,接引道人就是若干年後建立佛教的如來佛祖。西方教便是佛教的前身。

接下來謎底就浮出了水面,接引道人的師弟是準提道人,接引道人是如來佛,準提道人是菩提祖師,菩提祖師就是如來佛的師弟。難怪孫悟空大鬧天空時只有如來佛才能降伏,原來是自己的師弟的得意弟子。接引道人和準提道人曾經共同執掌西方教。後來如來修成六丈金身,建立佛教,把西方教吞併。菩提祖師也從此隱居山林,將高山命名為「靈臺方寸山」,與「天竺靈山」相對。以後自立道觀修身養性,除了山中居民,沒人知道他的住處。就是那如來,也不知道自己的師弟身在何方。更不知西牛賀洲還有仙人存在。如來曾這樣評價西牛賀洲:「我西牛賀洲者,不貪不殺,養氣潛靈,雖無上真,人人固壽」(見《西遊記》第八回)。可見,同處西牛賀洲的如來,卻不知菩提老祖的存在。準提道人是西方教二教主。曾多次來到東土度化有緣人。他比接引更開明,也多次幫助闡教解危難。可以說是二道皆通。他手裡的加持神杵和七寶妙樹真可謂是法力無邊。《封神演義》中的通天教主曾兩次敗在準提之手。由此可知,菩提的道行一點都不遜色於如來,甚至可以避開如來的法眼。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