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維族婦女抗議面臨遣返 六人被拘(圖)

發表:2013-05-06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4日,一批維吾爾族婦女在上海一清真寺前請願,抗議政府歧視政策。(世維會提供/首發)

近百名新疆維吾爾人星期六在上海一座清真寺外集會抗議,現場圖片顯示,請願者手舉要求「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注百姓「的白色紙牌,其中包括婦女、孕婦及兒童。海外維吾爾組織告訴本臺,當局計畫遣返維吾爾人,引發強烈不滿,抗議者以婦女為主,國保抓走六人。維吾爾民族領袖熱比婭透過本臺呼籲國際社會敦促中國,尊重和平集會者的言論自由及確保他們的人身安全。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週六晚間告訴本臺,當天上午在上海的維吾爾人集會,抗議中國的歧視政策及強制遣返維吾爾人。世維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對記者說,自十天前,新疆巴楚發生維吾爾人與當局抗爭,遭鎮壓之後,當局增加了對維吾爾人的妖魔化宣傳,在上海的維吾爾人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歧視,觸發了這次抗議:「據當地反饋的信息,上海政府要採取強制措施,準備遣返在當地經商的維吾爾人,致使他們在無法忍受的情況下,今天在上海有以婦女為主的近百名維吾爾人抗議中國的歧視政策和強制遣返」。

現場圖片顯示,一批身著維吾爾服飾的婦女及兒童,手舉寫有「習近平主席,關心關心百姓」的白色紙片,聚集在街道中央,還有不少人圍觀,現場未見穿制服的公安。

迪裡夏提說,被國保抓走的請願者至少有六人,目前情況不明:「至少有六人現在被上海的國保大隊扣押,具體不清楚抓他們的國保屬於哪個區」。

上海維人證實抗議事件

記者星期天致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駐上海辦事處,接線員告之,因為週六和週日均是假期,無法聯繫到工作人員。

徐匯區一家穆斯林餐廳的維族人週日對記者證實有維族人請願。

記者:聽說昨天有維吾爾族婦女請願,是嗎?

回答:對。

記者:上海要遣返經商的維吾爾人,有沒有聽說過?

回答:那個我不知道。

記者:聽說抓了六個維吾爾人,聽說過嗎?

回答:沒有(聽說)。

六人清真寺前被抓

而另一家維吾爾餐廳的維族男子告訴記者,請願發生在當地的一座清真寺前,而且有人被抓。

記者:昨天聽說有維吾爾族婦女向市政府抗議,說要遣返維吾爾商人?

回答:在那個清真寺的前面。

記者:聽說昨天抓了六個人?

回答:抓了,抓了,抓了。

記者:抓了幾個人?

回答:抓了......

對方試圖進一步說明情況時,電話突然中斷。記者再次致電時,接聽電話的是一位自稱維吾爾族的女子。她說:「不好意思,這個跟我們店沒有關係,我也沒聽說過這件事,我們昨天一整天都在店裡上班,不知道您在說什麼」。

早前發生的新疆喀什巴楚縣「4.23」事件,共造成27人死亡,當局定性為「暴力恐怖案件」,但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一次沒有將矛頭指向境外組織。

熱比婭呼籲國際社會關注

迪裡夏提說,世維會主席熱比婭•卡德爾,週六獲悉請願者遭公安拘捕後,發出呼籲:」維吾爾民族運動領袖熱比婭•卡德爾女士發出呼籲國際社會關注維吾爾人在中國大陸受到歧視的狀況,同時也敦促北京尊重維吾爾人集會、結社的權利,並且對於抗爭走上街頭的維吾爾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侵害,表示極度擔憂。因此,熱比婭女士通過自由亞洲電台獨家呼籲,呼籲國際社會向中國發出直接的信息,停止對維吾爾人的歧視,並且保護他們的安全「。

迪裡夏提同時警告當局:「中國在上海如果不改保障維吾爾人示威遊行,可能會引發新一輪的更加激烈的抗爭出現,我們極度擔憂「。

(原標題:上海維族婦女抗議面臨遣返 六人被拘熱比婭吁國際關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