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中國 如何脫離陷阱

發表:2013-05-06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了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問題以外,中國和日本之間圍繞歷史認識又產生了對立。

像上面這樣,我們在報紙上寫下「中國如何如何」,但實際上不論是中國的領導層,還是普通民眾,他們的意見絕非完全一致。中國有對日強硬派,同時也有重視對日關係的協調派。但是,在如今這種局面下,人們很容易忽視這一點。

中國記者喻塵的一番話,讓我們意識到了這個理所當然的現實。喻塵曾因積極報導河南省愛滋病集體感染事件等社會問題而為人們所知。日前,他受國際交流基金的邀請來日本訪問,並在明治大學講了這樣一段話:

「去年9月,抗議釣魚島國有化的反日行動之所以會擴大化,是因為中國的媒體沒有自由。無法傳達理性的聲音,導致一邊倒地反日。那並不是中國社會真正的樣子。」

如果日中對立激化下去,那麼中國對日強硬派的話語影響力將會增強,而協調派的話語權將會減弱。即使沒有現在的對立,日中兩國間還有歷史問題,因此稍不注意,強硬派就會佔據優勢。這就是日中兩國都很容易墜落的陷阱

安倍首相在發言中疑似對過去的侵略歷史進行否認,168名國會議員參拜了靖國神社。近日來,日方的這些種種舉動無疑讓中國的強硬派有了更加強硬的理由,同時也令那些對日協調派倍感失望。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原定於本月訪華以修復日中關係,但是因為無法會見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而被迫放棄行程。外界曾期待李副主席是重視對日關係的領導人。然而,在如今這樣的局勢下已經無法會見。

看起來協調派的聲音似乎正在中國逐漸消失。但是,中國主流媒體之一的《中國青年報》在報導最近發生的四川地震時,發表了一篇題為《在抗震建築上,我們必須向日本學習》的文章。這表明在中國也有人認為「鄰國間反目爭吵不會有任何好處」。

麻煩的是在尖閣海域的應對方式。一定要避免對中國施加無謂的刺激。但是,如果面對中國接連派出的海監船日本一味退讓,這反而會讓中國的強硬派認為「強硬一點,日本就會退後」,從而給強硬派加油打氣。所以,日方也不能退讓——這,就是當前最大的難題。

但是不論如可,在中國仍有不少人希望能夠改善對日關係。努力謹言慎行,不讓他們感到困擾,將會成為我們共同脫離陷阱的第一步。

来源:朝日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