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家庭觀念

作者:蔡瀾 發表:2013-05-07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回來,還是香港好。

一大早就跑去飲茶,星期天,一家人大小剛好一桌,樂融融。我們司空見慣,不足為奇,其實是非常溫馨的。

這種現像在外國極為少見,尤其是在東京,只看到一群群像工蟻般的白領一齊喝酒,這也難怪,這個城市不太住人,而年輕的絕少與家人同居。日本人是認為你只要照顧你的兒女,父母與他們無關。看爸媽對待祖父祖母,就是一個例子,從他們身上學習。

到了禮拜天,老先生老太太帶孫子孫女出來吃飯的情形是有的。夫妻要兩人世界,就把子女交給老的去管。

當今美國人,也不太照顧老的。雙親偶然來大城市探望。最初一兩天還熱情招待,一過就覺得累贅。

雖說義大利人的家庭觀念也很深,但是也很少看到他們一家大小在餐廳吃飯,原因是老的一輩只相信自己煮的菜最好吃,家庭聚會只限於農村。

年輕人獨立,是這個世界的趨向,家庭的分裂愈來愈明顯,剩下來的只有香港人還牢牢地堅守著。

香港的兄弟姊妹通知對方,這星期天在甚麼地方吃飯,誰去接父母?一坐下來,也不是都談得來。長大了,各有自己的思想,最要命的還是每一個人的經濟狀況都出現不同的水準。賺得最多那一個請客,錢出多了,以為自己是老大,其它人就不滿了。

家庭之間的摩擦愈來愈深,見了面有如陌生人,大家已經忘記了小時互相的關懷。有甚麼困難,認為出一筆錢就能解決。

父母都看在眼裡,來喝茶變成來做和事老,也是件苦差事。家族互罵之下,發誓再也不見面,但很奇怪的,過年過節,父母一個電話,又一家人來飲茶,這就是香港人了。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