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為觀止!世界十大最迷人沙漠(組圖)

發表:2013-05-0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雪覆蓋的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

1、被雪覆蓋的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世界上大型沙漠俱樂部成員之一,從面積上來看,它在眾多非極地沙漠中位居第15位。它位於塔里木盆地,沙漠覆蓋面積為270000平方公里。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北緣和南緣都有絲綢之路的支線穿過。

2008年,這片「中國沙漠之最」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降雪和最低的氣溫,雪連降了11天。整片沙漠都被冰雪覆蓋,在沙漠中這樣大規模的降雪還是非常罕見的。


擁有藍湖的沙漠:巴西的拉克依斯-馬拉赫塞斯

2、擁有藍湖的沙漠:巴西的拉克依斯-馬拉赫塞斯。巴西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全球30%的淡水資源都儲備在這。

在這樣一個國家我們居然也能找到沙漠,實在難以置信。拉克依斯-馬拉赫塞斯國家公園位於巴西北部的馬倫容州,佔地面積300平方公里,公園內遍佈雪白的沙丘和深藍的湖水,堪稱世界一絕。

但為什麼沙漠中又會出現藍湖呢?這片沙漠與眾不同之處就在它的降雨量,雖然貌似沙漠,但其年降雨量可達1600毫米,是撒哈拉沙漠的300倍,雨水注滿了沙丘間的坑坑窪窪,形成清澈的藍湖。

在乾旱季節,湖水完全蒸發掉了。而雨季過後,湖中卻不乏各種各樣的魚類、龜和蚌類,好像它們一直就沒有離開過似的。對此有兩種假設:一種說法是,它們的蛋或卵就埋在沙子下面,雨季來了,就孵化而出;另一種說法,是「不辭辛苦」的鳥類將它們的蛋或是卵一趟趟地帶過來的。


世界上最大的鹽沙漠:玻利維亞的烏尤尼鹽原

3、世界上最大的鹽沙漠:玻利維亞的烏尤尼鹽原。鹽原可以算是玻利維亞的標誌性景觀了。位處高原之中,沙漠廣闊且近乎平坦,與天空渾然一體。沙漠中,有幾個湖,由於各種礦物質的作用,湖水呈現出奇怪的顏色。
 
四萬年以前,這片地區曾是史前巨湖明清湖的一部分。之後,湖水乾涸,剩下兩個大咸水湖:普波湖與烏魯烏魯湖,以及兩大鹽沙漠,即烏尤尼鹽原與科伊帕薩鹽原,其中前者較大。從面積上看,烏尤尼鹽原是美國博納維爾鹽灘的25倍。據估計,這裡的鹽量大100億噸,目前,每年的開採量不到25000噸。
 
 

埃及的「白色沙漠」
 
4、埃及的「白色沙漠」。到埃及法拉法拉綠洲旅遊,絕對不能錯過的一大景觀就是「白色沙漠」。沙漠位於法拉法拉以北45公里處。這裡的沙子呈奶油一樣的雪白色,和周圍的黃色沙漠形成鮮明的對比。
 

鮮花盛開的沙漠:智利的阿他加馬沙漠
 
 
5、鮮花盛開的沙漠:智利的阿他加馬沙漠。阿他加馬沙漠位於南緯29度線以北,佔據了智利領土很大的一部分。沙漠位於安第斯山脈以西,並沿著南美大陸的太平洋海濱呈長條狀。
 
可是,到了南迴歸線靠近安托法加斯塔一帶,海霧帶來了大量的水分,為沙漠中的植物生長提供了必要條件。多虧了海霧和「儲水」的本領,許多植物存活了下來。在乾旱的年份,為了生存、繁殖,生長會被推遲。
 
 

唯一有大象行走的沙漠:納米比亞的納米比沙漠
 
6、唯一有大象行走的沙漠:納米比亞的納米比沙漠。納米比沙漠地處非洲南部,雖沒有撒哈拉那樣的廣闊,卻同樣壯觀。Sossusvlei沙丘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一些沙丘可達300米高。如果你運氣好的話,還能撞見沙漠像。
 
納米比沙漠是世界上唯一的有大象生存的沙漠。同時,它也是世界上年齡最大的沙漠,許多動植物只有在這裡才得一見。許多年來,地質學家們來此研究,但直到今天,人們對這片沙漠還知之甚少。附近的海域會有南風,並帶有大霧,加上強烈的洋流,會導致船隻迷路;北面的海濱有許多船的殘骸,被稱為「骷髏灘」。
 

紅色的沙漠:澳大利亞的辛普森沙漠
 
7、紅色的沙漠:澳大利亞的辛普森沙漠。澳大利亞有四大沙漠:Sturt's Stoney Desert,Tanami Desert,the Great Victoria  Desert 和辛普森沙漠。其中,辛普森沙漠因其紅色的沙丘而出名,也被稱為The Big Red。
 
這片沙漠中的沙丘呈平行排列,均為南北走向,由於植物的作用,沙丘處於靜態,並不移動。西面的沙丘只有三米來高,而東邊的一般在30米高。其中最著名的Nappanerica沙丘,高達40米。
 
 

遍佈黑色石頭的沙漠:埃及的「黑色沙漠」
 
8、遍佈黑色石頭的沙漠:埃及的「黑色沙漠」。就在「白色沙漠」東北100公里處,有一片「黑色沙漠」。沙漠地區遍佈著許許多多被黑色石子覆蓋的小山丘,形似火山。而平地則為棕橙色,並非黑色。
 
許多人剛剛遊覽過「白色沙漠」,來到這裡,發現跟想像中的「全黑」不大一樣。登上一座小丘,可以一覽廣闊無邊的沙漠全景。
 

世界上最乾和最濕的沙漠:南極
 
9、世界上最乾和最濕的沙漠:南極。南極是極限地帶,由於太冷,所以常年無人居住。這裡既是全球最干的地方,同時也是最濕之地。
 
然而,「最濕」並非是由於降雨,南極98%的面積被冰雪覆蓋,所以,嚴格地說,應該算是「最濕」了;同時,由於這裡出奇的冷,因此一年中很少有降水,年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下,可以算得上最干的「沙漠」了。
 

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
 
10、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撒哈拉沙漠面積為860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佔據了北非大部分地區。大約有4百萬人居住在這裡。
 
撒哈拉覆蓋了西撒哈拉、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埃及、蘇丹、查德、馬里以及毛裡塔尼亞的大部分地區。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