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宣布斷絕與朝鮮外貿銀行業務往來

發表:2013-05-08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銀行本週二表示他們已經斷絕與朝鮮外貿銀行的一切業務往來。據悉朝鮮外貿銀行(Foreign Trade Bank)是朝鮮最主要的外匯交易銀行。此前美國指責其為朝鮮的核試驗和導彈的研發提供資金支持。這是目前中國方面對朝鮮公開採取的最強硬的措施。

中行方面只提供了一個簡短的聲明,除此以外別無他言,具體細節也尚無披露。對於朝鮮外貿銀行賬戶中的現有資金是凍結還是歸還朝鮮方面,中行也尚未作明確表態,只是提到該賬戶在四月底就已經關閉了。

中國銀行在80年代之前曾承擔中國央行在海外的工作和職能,目前也依然是最大的國有銀行之一。其行動不言而喻有著重要的政治導向。

此前朝鮮曾不顧中國方面勸阻堅持在今年二月進行了其第三次核試驗。此次中行的行動也被認為是響應美國對朝鮮進行制裁的強烈外交信號。

這次中國銀行的行動是配合美國在今年三月提出的對朝鮮的新一輪制裁中金融制裁方面的措施,其目的是限制朝鮮獲取外匯的渠道。

美國方面已經在三月斷絕與朝鮮方面的銀行業務往來,在美負責接洽銀行事宜的朝鮮官員也已經回國。大多數國家也已經斷絕了同朝鮮銀行的業務往來,中國銀行也就成為了對朝鮮金融業進行合圍的最後一塊重要的拼圖。

儘管有分析人士表示在二月份朝鮮的第三次核試驗之後,中國方面配合美國對朝鮮進行制裁也是考慮到中美之間緊密的經貿關係和美國經濟復甦對中國經濟的拉動。

但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不這樣認為,他在電話採訪中表示:

中國此次的行動是響應聯合國的決議,而非是受美國壓力的脅迫。此前中國政府還曾鼓勵國有企業響應制裁。

民眾當中對於曾經中國最為緊密的盟友也開始出現不同的聲音。在經濟建設上如火如荼的中國對與朝鮮頻頻的戰爭表態也難以贊同。

但是,目前中朝之間的貿易往來並未斷絕,此前交通部曾下文要求對某些商品對朝鮮禁運。但是歐巴馬政府依然希望中國在此次制裁上還要進一步加大力度。

復旦大學朝鮮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健表示:

此次中國銀行的行動體現了中國決策高層對於朝鮮問題開始出現了新的認識。同時也展現了中國同國際社會合作限制朝鮮非法金融交易的意願。

朝鮮已經處於嚴苛的國際制裁之下,中國的行動更是對其重要的打擊。更為重要的是這次行動的象徵性意義。

作為朝鮮重要的經濟通道,中國一旦縮減同其貿易和金融往來就會造成其嚴重的經濟困難。

當然中國的此次行動也是在警告朝方重視中方的意見和警告。但目前看來還只是稍作調整,對朝鮮的政策還不會出現根本性的變化。

目前外交部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