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鏡頭下的靖國神社(組圖)

作者:Teddy 發表:2013-05-09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靖國神社這四個字的敏感度,讓一直想寫一篇博文的我,始終在徘徊猶豫,是否能貼出一篇帖子來。

這個月繼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的麻生太郎參拜靖國神社後,21日開始,靖國神社舉行例行春季大祭,首相安倍晉三當天以首相名義供奉了名為「真榊」的祭品。23日,由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大家都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168名成員集體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再次把這敏感的話題推到了風口浪尖。本來預期舉行的中日韓三國外交會議也因此而中止。

在我看來,參拜者沒有真正意義上帶著一顆虔誠的心去的,無非是為了日後的選舉,為了自己的黨派,為了自己還能吃議員這口飯,想引起國人注意,增加人氣而已。

先簡單瞭解下靖國神社吧。

靖國神社是位於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九段阪的一座神社,奉日本明治天皇之諭而建。前身是建於1869年8月6日(明治2年6月29日)的東京招魂社,最初是為了紀念在明治維新時期的日本內戰戊辰戰爭中為恢復明治天權力而犧牲的軍人。該神社供奉自明治維新時代以來為日本帝國戰死的軍人及軍屬,大多數是在中日戰爭(1937-1945)及太平洋戰爭(1941-1945)中陣亡的日軍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靖國神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一直由日本軍方專門管理,是國家神道的象徵。神社也是日本天皇唯一鞠躬的對象。在二戰後,遵循戰後憲法政教分離原則,改組為宗教法人。

由於日本將二戰中的乙級戰犯和丙級戰犯祭祀在靖國神社,尤其是自1978年以來神社的祭祀對象還包括了14名二戰甲級戰犯,且從此日本政治人物開始以公職身份參拜靖國神社,使得神社的性質發生了改變,因而被和平主義者,反戰人士,二戰中勝利的同盟國,曾經遭受日本侵略和殖民的國家和地區,視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

靖國神社的歷史不過百餘年,最初的教義是:通過祭祀來安撫冤魂,以免給人們帶來災難。但由於歷史的原因,這個祭祀之地卻變成了供奉二戰戰犯靈位的地方,而且因為戰後日本政府首相和議員等政界要人的參拜給本來就陰魂不散並且興風作浪的日本右翼勢力為虎作倀,同時也極大地傷害了曾經飽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廣大國家和人民的感情,引起了無數人的強烈憤慨。日本右翼勢力可以說是日本帝國主義殘存勢力,其中大多數人的罪行足以構成反人類罪。


截至2006年,靖國神社祭祀著約246.65萬名在戊辰戰爭以來歷次戰爭中為日本政府(或者,天皇)戰死的人(不包含幕府、西鄉隆盛勢力的戰死者)。

其中14位經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的甲級戰犯供奉在靖國神社。分別為:

東條英機、土肥原賢二、松井石根、木村兵太郎、廣田弘毅、阪垣征四郎、武籐章、松岡洋右、永野修身、

白鳥敏夫、平沼騏一郎、小磯國昭、梅津美治郎、東鄉茂德。

乙級丙級戰犯2000名!

看到這個畫面,很不是滋味。這不是走秀,這是實實在在出現在靖國神社的畫面。那些經歷過二戰的日本老兵中,還存在著長久軍國教育的遺留。儘管有一些老兵承認戰爭中做過種種不人道的事情,但至始至終只能算是個人行為,得不到社會的認可,國家的承認。因為如果承認了,那就等於那時候的戰爭完全是日本的侵略戰爭。


拜殿,是一般人進行參拜的地方,於1901年建立。

拜殿後面是本殿,是供奉神的地方,鏡頭和劍是神的象徵。1872年由尾張德伊籐平左衛門設計建立,1989年復原。本殿後面則是靈璽簿奉安殿,是靖國神社保管做神的人名簿霊璽簿的地方,於1972年建立。除了有關人士以外,嚴格限製出入。兩殿因為不對一般人開放,所以只能這麼從柵欄外觀望觀望。

鎮靈社,於1965年建立,供奉著包括明治維新「叛徒」和在伊拉克戰爭中戰死的人在內的「萬方諸國戰歿者」,沒有公開給一般人;但是靖國神社為了強調它們供奉著甲級戰犯和超越國界的很多戰爭犧牲者,2006年10月以後開始向一般人公開。

明治維新,日本逐漸吸取西方技術,強化本國的實力,從而來擺脫當時西方列強的殖民侵略。要知道,在歷史上,日本也是西方列強的殖民地。明治維新後,國力日益強大,天皇的權力越來越大,從而其野心,慾望也就越來越強大。區區的島國已經滿足不了東瀛之王,他把視線擴張到了歐亞大陸,而跳板則是朝鮮半島和中國

跟其他的神社一樣,靖國神社也有許願祈福的。看著那一串串許願牌,在想,是向誰許願?是向神靈,還是向已逝的那些軍魂?

游就館,源於《荀子》〈勸學篇〉中「故君子居必擇鄉,游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的「游必就士」之意而來,原文意思是:居住要選擇合適的地方,交遊要接近賢德之人,是以免入歧途,做正確的事。

游就館是靖國神社內的一個戰爭博物館(但博物館法不適用於此),成立於1882年(明治15年),是日本最初,歷史最悠久的軍事博物館。游就館展覽的主題是「戰爭」,主要有日本在近代戰爭中所使用的武器、軍人遺品、戰時資料等約10萬點,軍人遺影約5,000枚。另外,日本進攻珍珠港成功後所發電報、戰敗後日本陸軍大臣阿南惟幾自殺之前的遺書也陳列其中。

今天去的時候,碰巧在舉行一個展覽活動。大東亞戰爭七十週年展!日本人說的大東亞戰爭,其實就是我們說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只是日本不承認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而是為了維護東亞圈的和平,而發起的戰爭。如果真的是這樣,那真是無恥的多管閑事!

看看下面這張海報。寫的很清楚!裡面展出的是那些為了保衛祖國犧牲的先驅們。保護祖國可以,但是保護祖國,那到其他國家去嗎?

大廳裡展出的二戰時期的日軍設備。戰鬥機用來偵察,轟炸。火車用來運送人,貨。大炮自然是用來炮轟的。積極吸取外來文化,引進技術,技術立國,技術強國到後來的戰爭,只在一念之間,一步之差。

李登輝親日,那是很赤裸裸的。卸任後,在2007年6月7日訪日期間,以私人身份到靖國神社悼念其兄長。李登輝的胞兄李登欽(日本名:岩裡武則)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作日本海軍士兵,被派往菲律賓參與馬尼拉戰役時戰死,遺體下落不明,後被日本政府作為陣亡軍人入冊靖國神社供奉。李登輝認為:靖國神社問題是中韓兩國處理不了國內的問題而編造出來的,日本的政治家表現實在太弱,靖國神社問題沒有理由被外國人和外國政府批評,日本祭祀為國捐軀的人理所當然。

出版的各類跟靖國神社有關,跟戰爭有關的書籍。在現在的日本,右翼勢力還很猖獗。特別是在戰敗日,在天皇紀念日等重要日子,都會看到右翼勢力的身影。連警察都拿他們沒辦法。最近日本國會內還在討論廢除憲法96條,增加日本軍備力量等等,這些都是右翼勢力抬頭的明顯表現。當然了,這也是執政黨為了獲得民心的一種手段。

論是珍珠港事件,還是日本國內的硫磺島,沖繩等等戰役,被日本拍成電影出來。一看那電影,表現的是日軍頑強抵抗美軍,英勇無畏的事跡。流露的是被侵略而反擊的壯舉。

靖國神社的確是個休息,散步的好地方。寬敞,乾淨,綠化多。

回來的途中又遇到這樣一位。在這裡,這樣的場景每天都在上演。

  
看得懂,但是不明白其寓意。

靖國神社在日本人的心裏跟國內的烈士陵園一樣。都是為了紀念那些死去的軍人。只是靖國裡相當一部分是因侵略而戰死的,當然了不是軍人個人所能決定侵略的,主要還是那些高高在上的有權者。

每次日本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參拜靖國,都會引起中韓的譴責。這週韓國政府就日本參拜靖國神社,已經通過了議會彈劾決定。而我們中國,只有外交部口頭上的抗議言辭而已。

參拜靖國,在歷史角度上,我們是絕對反對的。但是在日本人的角度上,他們是覺得合理的。因為裡面有那些為國家戰爭而犧牲的軍烈們。至少日本的官員,議員會去參拜那些在戰爭中死去的軍人,軍屬。且不論是出於什麼目的,但至少他們去參拜了。

我們國家全國那麼多的烈士陵園,從我出生到現在,還沒看到過,聽到過國家哪位高官去祭奠過陵園,哪怕是送個花圈,獻個花也行。還有因為國家新建設,而不斷有遺址被剷平。

兩者相比較,感觸還是蠻深的。

一家之言,泛泛而談,才疏學淺,且為茶餘飯後之談。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