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包攬2012年度A股十大巨虧公司榜

發表:2013-05-09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遠洋[0.93%]、鞍鋼股份[1.09%]兩大央企「披星戴帽」後,*ST長油甚至面臨退市風險,或將成為第一家被退市的央企。曾經風光無限的國企「大佬」們緣何成為*ST的主力軍?

多家央企跌入*ST陣營

隨著2012年年報和2013年一季報披露完畢,上市公司盈虧狀況一目瞭然。

數據顯示,曾經貴為「天之驕子」的上市央企和地方國企,包攬了去年上市公司巨虧榜前十位。十大巨頭去年虧損近500億元,令股民一片嘩然。

其中,中國遠洋繼2011年淨虧104億元後,2012年再度虧損95億元,蟬聯虧損冠軍。緊隨其後的中國鋁業、中國中冶、*ST鞍鋼、馬鋼股份、山東鋼鐵、安陽鋼鐵[0.51% 資金 研報]、*ST鋅業、華菱鋼鐵,也有不少在今年「披星戴帽」。

雖然今年一季度,這十家企業的虧損總額為28億元,較去年同期70億元的虧損額相比減少60%,但仍有企業遭遇退市風險警示。

統計顯示,在88家ST公司中,有20家公司連續兩年虧損,按規定「披星戴帽」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其中,央企上市公司有13家,佔65%。

此外,有6家公司連續三年虧損,將暫停上市,央企*ST長油、*ST鋅業名列其中。*ST鋅業已確定於5月8日暫停上市。儘管一季度公司實現盈利,但淨資產虧損高達33.53億元,若今年這些關鍵指標不能轉正,公司股票將在明年被施行退市。

虧損被指適應性較差

虧損大戶們將巨虧歸結為行業與市場問題。從行業分布看,十大虧損公司中,鋼鐵企業佔了5家,確有行業低迷、產能過剩等原因。

專家稱:「當年巨額投資造就了房地產市場和基礎設施建設的火爆,也催生了一個龐大且過度的市場。一旦粗放式的投資開始收緊,這些企業難逃虧損的尷尬。」

此外,一味「攤大餅」,主業之外尋求「跨界」經營。比如,一家主業為工程承包的央企,同時涉足境外資源項目投資和境內光伏產業投資。由於投資項目表現不佳,把辛苦賺來的工程承包費也賠了進去。

上海天強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祝善波表示,上述這些問題充分說明瞭央企經營存在兩大弊端:一是雖然都上市了,但內部運作體系並不夠市場化,對外部變化適應性較差;二是成本比較剛性。

央企享受巨額補貼遭質疑

企業盈虧乃市場之常事,但央企享受的巨額補貼一直被市場質疑為不公。一些企業倚靠財政補貼表面風光,更有不少企業則利用補貼規避退市風險。

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兩桶油」始終是最大的「贏家」。2012年中國石油[0.47% 資金 研報]和中國石化[1.77%資金 研報]合計獲得政府補貼金額122億元,連續第三年攀升,高盈利背後水分不少。

相比之下,一些國企即使有政府補貼相助,但依然沒能擺脫虧損的命運。比如*ST遠洋、中國鋁業和中國中冶三大央企,2012年獲得的補貼數額達到22億元,但三家企業的累計虧損額高達247億元。

一直以來,央企坐享多重政策紅利,財政補貼不過是其中一部分。除了巨額補貼外,這些企業還享受著壟斷經營以及低融資成本等多項優勢。

業內人士稱,隨著經濟、金融全球化發展,這種補貼在減弱企業競爭力的同時,也不利於企業之間的優勝劣汰。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