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連個轎車座椅都做不了

作者:周彥武 發表:2013-05-09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本土企業沒有一家能夠生產轎車座椅,雖然中國有數量眾多的國產汽車品牌,但是其汽車座椅都是合資企業或外資獨資企業生產的。比較大的自主品牌如吉利,其汽車座椅早期多由美國李爾合資企業提供,後來轉由上海延鋒江森座椅有限公司、武漢新雲鶴汽車座椅有限公司、臺州吉利潤達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立的浙江江森鶴達汽車座椅有限公司提供,為此很多吉利的老用戶還投訴吉利為什麼不給他們換江森鶴達的座椅,李爾的坐著不舒服。奇瑞則是由蕪湖江森雲鶴汽車座椅和江森自控蕪湖汽車飾件提供汽車座椅,前者主要股東是江森座椅和武漢新雲鶴,後者主要股東是江森座椅和奇瑞科技。長安汽車則是由重慶長安李爾長安汽車內飾和重慶延峰江森汽車座椅為其提供汽車座椅。中華轎車的座椅是由瀋陽金盃江森自控汽車飾件提供。長城汽車是保定延峰江森汽車座椅有限公司提供座椅。

最有意思的就是比亞迪咯,比亞迪的汽車座椅是由西安秦泰汽車配件有限公司提供的,該公司前身為西安秦泰汽車座椅有限公司,成立於2001年,西安北方秦川集團持股47.5%,日本泰極株式會社持股47.5%,日本朝陽貿易株式會社持股5%,日本泰極是日本第四大汽車座椅廠家,主要客戶是日產、馬自達、三菱。2006年7月,比亞迪入住秦川汽車,泰極覺得這家公司是民營汽車,實力不濟,就退出了,泰極真是看走眼了,比亞迪發展的很好。雖然泰極不持股,但是公司名字仍然是秦泰,生產範圍加大了,不僅生產座椅,還有消聲器,保險槓之類的產品,就改名西安秦泰汽車配件有限公司,各位坐比亞迪的,再遇到釣魚島事件,是不是應該搞一面國旗放在屁股下面,喲,那樣也不好,侮辱國旗也是違法滴,不過總比車被砸了好吧。

刨除自主品牌,合資品牌自然是用合資或獨資廠家的,並且供應鏈涇渭分明,日本企業基本不用非日系的座椅,豐田的都由豐田紡織提供,本田都由TS提供,日產由於和雷諾結盟,因此有歐系供應商,廣州日產由泰極提供,東風日產由武漢佛吉亞提供。一汽大眾由長春佛吉亞旭陽汽車座椅有限公司、江森座椅和博澤提供,上海大眾、上海通用大部分由江森座椅提供,少量由德國博澤提供。福特系主要由李爾提供。現代則主要由李爾和韓國DYMOS提供。法系全部由佛吉亞提供。

雖然大陸沒有一家本土廠家能夠提供轎車座椅,但是臺灣有這個能力,臺灣的中華、國瑞、裕隆汽車的汽車座椅全部由臺灣全興工業提供,並且而三陽、福特、國瑞三大車廠的汽車門板也全部是全興生產;全興還是法國佛吉亞合作夥伴。

你會說,座椅有啥意義,不值錢,老子買輛Q7,拆了座椅站著開車才威風。座椅雖然不是最貴的汽車零部件,但其價格絕對讓你吃驚,在手動變速箱汽車裡,座椅是僅次於發動機的第二貴的汽車零部件。中檔轎車如上海大眾的帕薩特,其發動機的價格大約是多少呢?2012年上海大眾動力總成有限公司發動機銷量為706858臺,銷售額為6594796千人民幣,也就是平均售價9330元人民幣。座椅是什麼價格呢?廣州TS汽車內飾系統有限公司的汽車座椅100%供應廣汽本田,廣汽本田也只有這一家供應商,廣州TS汽車內飾系統有限公司唯一的產品就是座椅,從供應鏈管理角度看,這絕對危險,但日本廠家向心力凝聚力極強,完全不用擔心。2012年廣州TS汽車內飾系統有限公司2455百萬人民幣,2012年廣汽本田銷量為31.6萬輛,平均座椅價格為7769元。與廣州TS汽車內飾系統有限公司類似的是天津英泰汽車飾件有限公司,其只供應一汽豐田,2012年其銷售額為3711百萬人民幣,一汽豐田2012年汽車銷量49.55萬輛,平均每部車座椅為7489元人民幣。2012年中個最大的汽車座椅廠家江森座椅的銷售額大約45億美元,據江森座椅自稱轎車市場佔有率為45%,整個中國轎車座椅市場規模大約100億美元,也就是630億人民幣,2012年中國轎車銷量大約1074萬輛,平均每部車的座椅成本是5855元人民幣。

當然,在車用柴油發動機領域,中國具備絕對強勢,這主要是1949時大力發展原創工業的結果,相對柴油機,汽油機就差得很遠,一點也不誇張地說,中國的汽車工業還停留在1960年,甚至所有倒退。改革開放這幾十年來,市場不僅沒換來技術,還把市場也丟了。在關鍵零部件領域,中國汽車工業是完全的空白,如果不是以前大力發展的柴油機技術,今天恐怕中國企業連汽油機也造不出來,汽車尤其是轎車,其配套的關鍵零部件,發動機、發動機管理、系統變速箱、車用鋼板、輪胎、氣囊、轉向器、進排氣系統、空調、發動機管理系統、汽車線束、剎車系統,無一例外都是合資企業掌握,本土企業為零。汽車玻璃領域則福耀玻璃很強,但還有部分玻璃原片和夾層物質需進口。

以轎車自動變速箱為例,80%進口,10%由獨資企業提供,10%由合資企業提供,2011年中國進口轎車自動變速箱僅1.5億美元,2012年達75億美元,增長了50倍。所有CVT自動變速箱均進口自日本JATCO。以汽車線束來看,矢崎、德爾福、住友、萊尼,前4大佔據了中國95%的市場。氣囊領域,Autoliv、高田、天合前3大佔據了超過95%的市場,新日鐵寶鋼佔據了超過50%的汽車鋼板市場。

中國的汽車工業能停留在1960年也算不錯,只是別再倒退啦,搞不好,要回到1949前啦!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