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後代仕途快道奔馳 平民子女夢難圓(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3-05-11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對於年輕人來說加入唯一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才能走上仕途。近日當局對北京市一些高校學生調查顯示,有88.6%學生認為加入共產黨與個人成材有著密切關係;但是,信仰共產主義的人數隻有33.3%。該調查分析指,大學生政治參與的動機功利化色彩較為明顯;與此同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同各界青年代表進行座談時也聲稱中國夢是青年一代的;卻有媒體一旁提醒說,王侯將相必有種,凡夫俗子別夢想,草民子女仕途之路的中國夢也只不過是個夢而已。


據《東方日報》報導,官員的子女們奔馳在仕途的快車道上,而平民百姓子女不要說進入官場,即使僥倖進入官場的,在關鍵時刻都要讓路讓位,要出人頭地,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getty Image)

近90%大學生認為入黨與個人成材有關

5月5日是馬克思誕辰195週年,共產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基本指導思想的政治主張,而共產黨則是其重要的政治力量。

5月3日,中國網報導說,近日,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撰文稱,對北京市45所高校2,035名青年學生的調查數據顯示,認為積極參與學校和社會有關部門組織的各種與政治相關的活動,有助於自己和社會未來發展的學生佔89.9%;認為加入中國共產黨與個人成材有著密切關係的學生高達88.6%。但是,信仰共產主義,把入黨看作是一種崇高信仰和一生為之奮鬥的目標的學生只有33.3%。

該文分析說,88.6%學生認為加入中國共產黨與個人成材有著密切關係,顯示入黨在一些學生看來是職場需要,也是政治參與的需要。從上述分析可知,大學生政治參與的動機功利化色彩較為明顯。

無獨有偶,習近平5月4日到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與各界青年代表舉行座談。習近平說,中國夢是每個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他號召廣大青年要擔負重任,緊跟黨走。

據人民網報導,習近平強調:「只有每個人都為美好夢想而奮鬥,才能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該高校調查還分析說,面對現實,大學生們意識到,要想實現個人價值的最大化,就必須使自己最大限度地參與到國家和社會的政治生活中來。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對海外新唐人電視臺說,「這個調查當中說有33%的學生信仰共產主義,實際這也不能說是學生在信仰它,因為在中國這個教育體制下,他沒有別的信仰可以去選擇、可以去認知…。」

官員子女大學畢業起薪高就業於金融及黨政機關

就在近90%大學生認為入黨能達到個人成材、習近平也高度強調中國夢是每個人的並要求青年一代跟黨走時,有媒體指出,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中心的一項研究顯示,入黨和擔任學生會幹部方面沒有明顯區別情況下,中國官員的子女大學畢業後就業「能拿到高出其他同學約15%的起薪」,而畢業後就業去向也比平民大學生要好,「更多地在金融業以及黨政機關」等目前讓社會羨慕的領域。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大學生就業近年是一年比一年難。然而,就業難不僅難不倒出身官員家庭的大學畢業生,而且這些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還要比從尋常百姓家走出來的大學生高15%。

清華大學的研究還發現,官員子女大學畢業後的就業去向也比平民大學生要好,「更多地在金融業以及黨政機關」等目前讓社會羨慕的領域。

據《北京晚報》報導「15%」的數據來自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中心在2010年開展的第一輪中國大學生就業追蹤調查。首輪調查涉及全國11個省分的19所高校,共有6,059名應屆畢業生接受了問卷形式的調查。

根據數據,好的家庭背景能夠提高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而在就業分布上,官員子女大學生更多地在金融業以及黨政機關、群眾組織、社會團體、國際組織等行業就業,而非官員子女在採礦業、製造業、建築業和醫療衛生行業的就業比例明顯高於官員子女。

數據顯示,來自普通家庭的學生學分總成績比官員子女更高,但是他們的英語成績較差。而兩類學生在持有技術等級證書、入黨和擔任學生會幹部方面沒有明顯區別。

對此,在重慶從事網路編輯工作的年輕人向紹偉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他一點都不感到奇怪和驚訝:「因為中國現在是個拼爹的時代。父母是當官的,他們的起點肯定比平民百姓家的畢業生高出很多很多」。

原山東大學史學教授、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劉因全先生表示,有官員家庭背景大學畢業生起薪高在目前的中國不僅普遍而且現實的,中國共產黨的一黨專政是其官員壟斷了中國在政治和經濟等方面的一切資源,形成既得利益集團,結果造成嚴重的社會不公。

劉因全強調,中國官員子女得到優待的問題將來很難有緩解,可能越來越嚴重,因為中國官員集體世襲的局面已經出現。

自由亞洲電臺還報導說,早在2011年初,中國官方人民網就刊登文章分析了中國「事業單位何以成為官員子弟的聚集地」問題。分析認為,原因都是一個「權」字在作祟,一個「官」字在撐腰。

王侯將相必有種凡夫俗子別夢想

據《東方日報》報導,官員的子女們奔馳在仕途的快車道上,而平民百姓子女不要說進入官場,即使僥倖進入官場的,在關鍵時刻都要讓路讓位,要出人頭地,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報導指,事實上,這種權力世襲在中國已成為潛規則。政治局委員以上官員的子女,至少一個是部級,省部級官員的子女,至少是廳級,以此類推,層層世襲,權力繼承,整個官場對平民百姓完全封閉,成為特權階層的私家領地。

權貴家長們為讓子女盡快步入仕途,青雲直上,不惜利用手中特權為子女設計官場晉升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只要假以時日,這些煞費苦心培養的權二代,又會站到權力舞臺的中央。

報導還說,普通人要想當國家領導人,出路只有兩條,一是帶頭鬧革命,改換王朝坐江山,二是民主選舉,用選舉實現夢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