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危險食圖:化學知識,長於餐桌

發表:2013-05-11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遼寧、湖南等省近3年農產品安全事故曝光較多;荳芽屢遭黑手小心中招

食品安全底線一次次被突破,「毒生薑」估計也非最後一波。身在農業大國,放心菜卻在哪裡?記者根據網路資料,梳理2010年至今,全國各地曝光的農產品及農副產品安全事故,以下這份地圖十分悲涼。更悲涼的是,那些仍在黑暗下滋長的違規、違禁,又何時能絕?

屢遭黑手  TOP1 荳芽

毒荳芽近年來在各地層出不窮。為了長得快長得好,往往在發荳芽的過程中,被加入多種添加劑和化學物質,比如無根黃豆芽素、荳芽多效增白王、獸用藥品、保險粉、AB粉、增粗劑、尿素。

TOP2 生薑

「毒姜軍」很是「威武」。從硫磺熏製,到「六六粉」和「敵敵畏」驅蟲保鮮,再到最近的山東使用含劇毒農藥涕滅威的「神農丹」。要知道,50毫克涕滅威就可致一個50公斤重的人死亡啊。

TOP3 豬牛羊肉

病死的、瘦肉精的,還有假的。塗點添加劑鴨肉變羊肉都算好的了,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經檢驗檢疫的動物肉製品,添加明膠、胭脂紅、硝鹽等也來冒充,「喜羊羊」傷不起。

屢被濫用

硫磺

硫磺在我國是一種允許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可漂白防腐,但僅限適用於蜜餞涼果、干制蔬菜等,且不得超過規定的最大使用量。若經常吃硫磺熏製食品,則會危害到消化系統,導致嘔吐、腹瀉等,嚴重會危害肝臟、腎臟。

甲醛

甲醛以前多被違規用於浸泡水產品,改善外觀和質地。如今白菜等蔬菜,也被噴上甲醛用以保鮮。甲醛會對人的皮膚、呼吸道及內臟造成損害,麻醉中樞神經。世衛組織確認甲醛為致畸、致癌物質,長期接觸將導致基因突變。

火鹼

火鹼化學名為氫氧化鈉,被違規用於水發食品、豆製品、果蔬製品、肉製品,目的是改善外觀或口感。由於其腐蝕性,食用後胃腸受損最重,易造成消化道灼傷,胃黏膜損傷。

農藥

「涕滅威」姜、「退菌特」蘋果、「氧化樂果」通心菜……近年來農田濫用農藥的現象十分普遍,不僅危及農產品安全,也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帶來危害。2012年8月,蔬菜之鄉山東壽光,被爆由於大量施用化肥、農藥、激素等,土壤理化現狀惡化、土壤次生鹽漬化以及自毒抑制等問題已非常嚴重。

原標題:中國危險食圖:山東、遼寧和湖南的農產品問題最多

来源:南都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