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日本人是如何捐款的

發表:2013-05-12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收到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欄目的來電,問:四川地震之後,中國國內不少學校開始組織捐款,老師們暗示學生們要捐紅色的錢(人民幣百元大鈔為紅色),要向捐得多的同學學習……日本是個地震大國,請問日本的學校是如何組織學生捐款的呢?對捐款金額有什麼要求和規定嗎?

在收到「中國之聲」來電之後,在新浪微博也看到一條與捐款相關的新聞,說此次四川地震之後,不少學校組織了捐款,但家長發現捐款成了愛心綁架:有老師要求孩子捐紅色的錢,而對於捐款少的學生,有的老師居然會因此罰學生做3倍的作業……

看到這樣的新聞,心裏是十分詫異與驚訝的。而國內網友也留言告訴我說:這也不能完全怪老師,因為每個老師都被攤派了任務,沒有完成捐款金額,老師要遭受批評或扣發獎金之類處分的。

儘管日本是個多地震多天災的國家,但是,從我女兒兩歲半上幼兒園開始,一直到現在小學六年級,十多年來,從幼兒園到學校,從未遭遇過一次攤派性的地震捐款。即使是「3•11日本大地震」這樣舉世震驚的9級震災和巨大海嘯,學校也沒有要求孩子們必須捐款,更不用說老師暗示孩子們必須捐多少錢。日本學校能做的,就是和PTA家長會聯合起來,組織人馬上街募捐,籌集善款。而願意捐款的家長與孩子,則將自己願意捐出的金額,直接投入募捐箱裡,一切源於自願,且不記姓名不問數目。因為無論錢多錢少,所表達的愛心與善意,都是一樣的。

日本的學校與幼兒園不僅沒有攤派性的強制捐款,就是日本媒體,也對於企業或名人的捐款行為捐款數額鮮有報導。相反,在「3•11日本大地震」時,倒是看到過日本媒體報導過幾次匿名捐款。而匿名捐款之所以會被報導,主要是因為捐款者在將上千萬日元的巨額捐款匿名郵寄給災區政府後,令災區政府對「來歷不明」的巨款感到不知所措,於是只好報警交給警察局,警察局則先將匿名捐款作為遺失物品處理。按日本的遺失物處理法,超過3個月無人認領的遺失物,可由拾得者所有。也就是說:收到匿名捐款的日本災區,要過3個月之後,才能以「拾得者」身份將匿名捐款重新從警察局領回來,用於災區的救災資金中。

除了匿名捐款外,日本媒體很少報導企業捐款,是不是日媒對此有什麼行業規定呢?我曾為此請教過日本共同社的資深媒體人古畑先生。古畑先生回答說: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定,但日本媒體不會報導借用捐款形式來明顯進行企業宣傳的新聞,並且,對於特定的宗教團體、政治團體的捐款報導也十分謹慎。

漢典裡解釋「捐」字,說「捐,棄也」。也就是徹底拋棄,不求回報的意思。捐款,指的是對公益、慈善不求回報的奉獻與幫助,表現的是為人的愛心與善意。人之愛與善,鬚髮自內心才是真愛與真善,怎麼被要求,並被強制分攤呢?如果是被攤派的捐款,那已經不能稱之為「捐款」,而是一種以「捐款」為名的勒索。特別是這樣的「捐款勒索」的對象,居然還是一群孩子時,不僅污染孩子純潔的心靈,還將扼殺孩子的愛心,未來所培養出來的,將是失去真愛與公德心的人。

而至於只要企業捐款,就馬上大肆進行新聞報導的,那也只能是一種變相的企業廣告投放而已,與愛心善意早就毫無關係了。

来源:日本新華僑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