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才子貪色失功名

發表:2013-05-12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淳熙末年間舒州有個秀才劉堯舉,字唐卿,隨著父親在平江做官,是年正當秋薦,就依隨任之便,雇了一隻船往秀州赴試。船主有一女,頗有姿色。劉堯舉一見即生染指之心,所以利用乘其船的方便,時常藉故調戲挑逗她,只是其父在船,苦無機會親近。到了京城,劉堯舉上岸去參加考試完後,急忙回到船中,趁船主進城買貨物之際,與船女做出不可告人的苟且行為。

誰想:暗室虧心,神目如電!此時唐卿的父親正在平江懸望兒子赴試消息。忽一日晚間得一夢,夢見兩個穿黃衣的人,手持一張紙突然來報導:「天門放榜,郎君已得首薦。」旁邊走過一人,急掣了這張紙去,道:「劉堯舉近日作了欺心事,已壓了一科了。」父親吃一驚,醒來發現原來是做夢。思量來覺得古怪,不知兒子做了什麼事,看來得薦無望了。

果然秀州考試揭曉,唐卿不得舉薦。原來場中一考官發現唐卿文捲好,要把他做頭名。可另一考官看中了另一卷,要把唐卿做第二。那個考官不肯道:「若要做第二,寧可不中,留在下科,不怕不是頭名,不可中壞了他。」忍著氣,把他黜落了。

當劉堯舉落第回家,見過父母。父親把夢裡話來問他道:「我夢如此,早知你不得中。只是你曾做了什麼欺心事來?」唐卿口裡賴道:「並不曾做什麼事。」心裏卻吃驚道:「難道有這樣的事?」還是似信不信。直到得知了父親夢中所見所聞,方才曉得自己不得薦,是因好色淫污船女,損了陰德之故,雖然深感後悔,但已追悔莫及。後來他竟因此落魄潦倒終身。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