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換購門」始末

發表:2013-05-12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群專業的中小投資者,成功挑戰強勢機構;一張快乎尋常的處理罰單,揭示監管風向。2013年4月19日,南方基金收到證監會開給基金行業的史上最嚴厲罰單:被責令整改3個月,並以自有資金約4799萬元對南方開元滬深300ETF基金(下稱「南方300ETF」)的持有人進行賠償。相關的基金經理和投資總監也分別受到了處罰。基金公司對持有人進行賠償?在「買者自負」的行業規則下,這一處罰聽上去有點不可思議。重要的是,4799萬元並非小數目,即使對實力雄厚的南方基金而言——南方基金2012年淨利潤為4.55億元,這意味著南方基金這次違規的代價是10%淨利潤。

這一處罰的速度與力度也讓基金持有人徐大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北京投資者徐大為開始在網路論壇裡召集持有人維權僅半個月,距離其正式向證監會控訴還不到10天。這樣的處罰決定不僅超出了基金業人士的預期,甚至超出一些監管官員的預期。
不正常的大跌

買到了已停牌的永泰能源

徐大為認定南方基金傷害了自己的利益,源自南方300ETF基金2013年4月3日異常的淨值波動。與其他基金公司直接發行募集的滬深300ETF基金不同,南方300ETF基金的部分份額是由封閉式基金南方開元轉換而來。在開元封轉開之後,南方基金對新基金進行擴募,並接受滬深300指數成分股換購,募集成功之後,南方開元將轉為被動跟蹤指數的滬深300ETF基金。持有一百多萬元南方開元的徐大為在仔細評估轉換方案之後,出於對ETF基金管理「更規範」的信任,選擇繼續持有。

2013年3月11日,南方300ETF基金成立,細心的徐大為開始觀察基金的淨值走勢。在4月3日,他發現了明顯的淨值異常。這一天,滬深300指數下跌0.11%,但南方300ETF基金淨值卻下跌了0.65%,跌幅是指數的近6倍。一般而言,ETF基金和指數同步,大盤漲,它也漲;大盤跌,它也跟著跌。南方300ETF,顧名思義,指的是該基金跟蹤滬深300成份股指數設立,那麼該基金的漲幅情況應該和滬深300成分股指相近。而且在新基金成立之初,由於建倉工作尚未完成,基金淨值偏離指數是較為普遍的現象,但未完成建倉的特徵是倉位低,往往是基金漲跌幅低於指數,像南方300ETF這樣跌幅大幅超出指數的情況較為罕見。

隨後,南方基金2013年4月2日披露的一則公告給不解的徐大為一些線索。南方基金公告顯示,依舊處於停牌期的永泰能源對南方300ETF的淨值影響超過了0.25%。但此前南方開元的重倉股顯示,截止2013年2月8日,在基金開元中根本沒有永泰能源。而2月20日開始,永泰能源便開始因重組方案停牌,此時合併後的南方300ETF基金尚未成立,按理南方300ETF基金根本沒有機會在市場上買到永泰能源,那麼這些影響基金淨值的永泰能源來自何處?

2013年4月8日公布的南方300ETF上市交易公告書揭開了謎底。根據該公告書,永泰能源是南方300ETF第一大重倉股,共計1609.7萬股,南方基金按照停牌之前2013年2月19日的收盤價對其估值,該股票佔整個基金資產淨值的5.14%。而南方300ETF的第一大持有人為中國華電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近2億份南方300ETF,佔該基金的比重為5.05%,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恰恰是永泰能源第三大股東。顯然,在股票換購階段,永泰能源的三股東華電集團將持有的股票換成了南方300ETF基金份額。而永泰能源在2月19日收於跌停之後,在4月3日復牌後再次跌停,這也是南方300ETF基金在4月3日跌幅明顯超出指數的最大原因。

爭議換購

表面看來「多贏」的手段,卻成為傷害基金持有人的利器換購,是處在停牌期的永泰能源成為南方300ETF重倉股的方法,也是南方基金在此次事件中最為人爭議的環節。換購始於ETF基金自身的特性。有別於其他被動的指數型基金,ETF基金最大的特點就是上市交易、實物申贖。所謂的實物申贖,即投資者可以用一籃子與指數構成一致的股票申購相應份額的ETF基金。但在實際的發行工作中,實物申贖條件往往會放鬆到只要你持有一定數量以上的股票,且這隻股票恰好是ETF基金投資指數中所含股票的一隻,那你就可以按照一定的約定價格,將股票換成一定份額的ETF基金。

在現今的ETF發行過程中,換購已成為基金公司較為常用的手段。為了鼓勵股票持有人進行換購,近些年來,基金公司還經常會希望負責銷售的券商,介紹持有一定數量的股票並有減持或更換資產配置需求的人,使用股票換購基金份額。符合這些需求的人士通常為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表面看起來,這是一個「多贏」的募集手段。股票持有人將持有的個股更換成風險更分散、流動性更好的ETF基金,後市無論是繼續持有還是減持,都降低了直接拋售股票帶來的交易成本。而對基金公司而言,由於換購股票本身就是自己需要購買的標的,接受股票換購可以縮短建倉期,同時在基本面不變時,也可以降低買入股票帶來的交易成本。

但實際上,換購之際的一些處理方式,往往會傷害到持有人的利益。南方基金此次被證監會處罰,也恰是由於其在換購永泰能源一事上處理的不當。作為以精準跟蹤指數為投資目標的ETF基金,南方300ETF需要在上市之後不久便做到讓自己的投資比例與指數的構成儘可能一致,在這個過程中,基金經理需要對資產中所含股票的權重進行調整,賣掉超出指數比例的股票,買入不足的股票。依照這一投資目標進行判斷,南方基金大比例接受永泰能源的換購,就有了不當之處,主要包括兩個方面:接受停牌股,接受比例遠超出自身需求。

根據滬深300指數的構成權重,永泰能源佔南方300ETF資產的比例應該在0.12%和0.13%之間,但南方基金卻一下子接受了佔資產比重高達5.14%的永泰能源。這也就意味著,在建倉過程中,南方基金需要減持掉持有的95%以上的永泰能源。事實上,南方基金在證監會處罰之後的回應透露出,在2013年4月8日至11日期間,南方基金先後減持了這些超出部分。也就是說,在4月3日永泰能源復牌後的7個交易日內,南方基金就賣掉了自己接受的大部分永泰能源,這一時期內永泰能源股價較其換購價格下跌超過20%,這些虧損本該由華電集團承擔,但在換購之後,卻由南方300ETF的持有人共同承擔了。

此外,在南方基金接受永泰能源之際,永泰能源尚未確定復牌日期,一旦永泰能源不能在建倉期內復牌,南方基金的建倉問題將始終存有一定瑕疵。而在復牌之後,建倉期內股市不確定以及相應的流動性風險也都將由南方基金持有人承擔。此前,在提出換購要求的股票存在不確定性,有可能損害持有人利益時,基金公司有權拒絕接受某只股票的換購。早前超日太陽爆出債券危機,當時恰逢嘉實中證500ETF和南方中證500ETF發行,當時超日太陽的持有人曾試圖將股票換成ETF基金,被嘉實和南方雙雙拒絕。但數月後,拒絕了超日太陽的南方基金卻接受了永泰能源,南方基金的解釋是永泰能源的基本面本身沒有問題,但事實證明這一判斷並不準確。南方基金也因此被證監會嚴厲處罰,做了一筆「得不償失」的交易。

出乎意料的維權

2013年4月3日的異常波動使得投資者常在一起交流的鼎級論壇,一下子變得沸騰了起來。當晚,持有人徐大為寫了一篇「南方300ETF允許停牌股認購ETF,損害基金持有者利益」 ,並上傳至鼎級、雪球、新浪博客等網站和報紙。之後,基金持有人聚在一起。4月19日,基金開元的維權群因為證監會網站刊登的一則公告炸鍋了。證監會發言人表示,事件發生後,證監會高度重視,立即責成深圳證監局對南方基金公司展開現場核查,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基金份額持有人的利益不受損失。

經核查,發現南方基金公司在南方滬深300ETF投資過程中未能履行謹慎勤勉義務,存在內部控制制度建設薄弱,缺乏ETF募集期股票換購的相關制度規定;合規及風控管理制度未能覆蓋ETF基金投資環節;關於永泰能源投資的相關決策過程未能留痕等問題。發言人稱,鑒於南方基金公司相關人員的玩忽職守行為,給南方滬深300ETF基金份額持有人造成較大損失,並對行業形象產生嚴重負面影響,按照有關規定,證監會決定對南方基金公司採取責令整改3個月等監管措施,在整改期間證監會暫停受理和審核該公司所有新產品和新業務申請;對基金經理潘海寧採取認定為不適當人選,3年內不得擔任基金經理或實際履行上述職務的監管措施;對ETF投資總監劉治平採取出示警示函的監管措施;責成南方基金公司運用自有資金47,995,737.85元對相關基金份額持有人進行賠償。

徐大為說,看到這個消息,在下班路上,他興奮得跳起來。不僅是因為他可以獲得2萬賠償金,更讓他高興的是作為證券市場弱勢的中小投資者,在利益被強勢的機構侵犯時,他們的維權努力得到了監管機構的快速回應,最終維護了自己的權益。而這件事情也讓業界大跌眼鏡——南方基金是基金行業的翹楚,旗下公募基金39個,管理資產2271億。證監會此次做出如此嚴厲的處罰,等於給整個行業敲響一記警鐘。雖然從現有的證據看,並不能確定南方基金的「換購」事件究竟是主管故意輸送利益,還是由於對股票基本面判斷失誤、風控措施不嚴導致,但在「換購」環節給投資者利益帶來損害,卻是不爭的結果。對南方基金的罰單,或足以使基金公司在處理這一環節時更為謹慎。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