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五年:民間續受維穩之害(組圖)

發表:2013-05-12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地震遇難學生家長請願 (六四天網)

美國之音:汶川遇難學生家長母親節的心痛

5月12日是母親節,也是五年前四川省汶川發生大地震的日子。那次地震,有數千名學生死於學校的學舍倒塌。很多人指責這些建築質量低劣的豆腐渣工程,造成很多本來可以避免的傷亡。很多失去孩子的母親在5.12這天用不同的方式祭奠那些五年前離開她們的幼小生命。

*劉玉婷:孩子走了 一切都沒有了*

劉玉婷的兒子地震前是汶川北川中學的學生。她5月12日跟記者回憶起5年前的那個母親節。

「五年前母親節前一天的晚上,孩子特意打來電話,跟我說母親節快樂。說句實在話,為什麼我特別傷心呢,孩子特別特別的懂事。沒有了孩子,可以說就沒有了一切。」

劉玉婷說,她是一個單親母親,為了孩子,她什麼苦都能吃。兒子遇難後,她聯合死於這場天災加人禍的孩子家長,為死於學校豆腐渣工程的孩子們討公道。作為維權代表,劉玉婷多次受到官方打壓。

*多年維權無果 心灰意冷*

2013年1月14-15日,劉玉婷與200餘家長一起到北川縣府請願,遭到當局扣押。如今的劉玉婷已經精疲力盡,心灰意冷。多年的維權,各級政府沒有給遇難孩子的家長的訴求任何答覆。

劉玉婷告訴記者,兒子死後這些年,白天在外人面前她強打精神,夜晚自己流淚。她說,她現在整天悶在家裡,不願出門跟人交往,對任何事情提不起興趣。劉玉婷說,兒子遇難後,她每每走在路上,看到背影和側面像她兒子的,都忍不住要多看兩眼。

*李艷:今天哭了好幾程*

李 艷的女兒遇難時是綿竹市富新二小的六年級學生,富新二小有126名學生在5.12地震中喪生。李艷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她今天(5月12日)哭了好幾次。李 艷夫婦現在又有了一個女兒,今年三歲。這幾天孩子正在發燒住院治療,沒有辦法離開。她每年的今天都要親自給孩子送花,今天只好託人送花,了卻做為母親的心願。

李艷說:「我們又生了一個孩子,現在她一直在住院,我沒有時間回家,所以我今天都哭了幾程了。我託人給孩子買了一束花,放在學校院牆腳下。特別是今天下午5點過了,我的心裏跟刀子在絞一樣。08年5.12那天是下午5點多把她掏出來的。」

李艷說,大女兒非常懂事,母親節那天給她留了字條,祝她母親節快樂。她告訴記者,五年來她跟其他家長一道維權,但是直到今天也沒有得到政府的回覆。

*周興容被控 電話關機*

另 外一位在5.12失去孩子的母親周興容幾年來堅持為遇難孩子討公道,屢遭打壓。今年汶川地震週年之際,周興容提早被控制,家裡斷水、斷電近20天。 5.12前夜她被國保告知,星期天不要去她孩子遇難的聚源中學祭奠。美國之音5月12日多次撥打周興容的手機,都被告知「電話已關機。」

*天網中心:家長不顧阻力祭奠遇難孩子*

另一方面,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消息,5月12日下午2點半左右,綿竹市富新二小5.12死難學生家長20多人在學校院牆外面祭奠遇難的孩子們。國保阻止他們放鞭炮,家長們只好燒紙錢寄託哀思。遇難學生家長說,此前當地官方多次提醒遇難學生家長不得前往祭奠。


2008年汶川地震後,遇難學生家長手捧子女照片,在學校廢墟上補拍「畢業照」。(看中國配圖)



路透社

法廣:川震五年:官指萬象更新 民間續受維穩之害

今天是四川汶川八級大地震五週年,四川省政府在報章頭版撰文,指四川已從廢墟轉化為欣欣向榮的城市,譜寫「中國夢」的四川篇章。不過,市民苦難顯然未過,只有不足2%的當年地震孤兒獲收養,而三分之一當年失去子女的母親未能再懷有下一代,而追究川震責任的災民繼續上訪無門,並受維穩之苦。

四川省政府和省委今天沒有舉辦紀念活動,但在《四川日報》頭版發表題為「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奮力譜寫「中國夢」四川篇章」的官方署名文章,一開始便指出,在川震五週年的今天,「震後滿目瘡痍的廢墟,如今萬象更新,欣欣向榮。」文章續稱,四川人民穿越災難,砥礪前行,如今已可全面展示「堅強、奮進、安全、繁榮及美麗」的良好四川形象。

文章並藉走過汶川災難來鼓勵上月發生震災的蘆山災民:「汶川災區已經脫胎換骨實現涅盤,蘆山災區也必將穿越災難走向新生!」努力實現四川由總體小康發長為全面小康,奮力譜寫威武雄壯的「中國夢」四川篇章。

不過,地震遺下的孤兒寡婦能否感受這中國夢,頗成疑問。《南方都市報》報導,汶川地震造成的630名孤兒,只有12人被成功收養。而曾被收養的任強,五年來輾轉從北京、浙江又回到故鄉汶川,應該屬於他的各種撫恤金,只有少部分落到他口袋裡,平均每天只有10元人民幣花費,現年16歲的他,最近更因缺錢而要輟學,須返回汶川。

另外,根據協助汶川喪兒母親的組織「媽媽之家」統計,至今有三分之二的母親災後再為人母,但仍有約三分一母親因為年齡及經濟問題,無法再孕育孩子,不少在哀痛中渡日,需要外界關注。

至於為求真相和索賠的川震災民,更常受維穩之苦,不少人已受軟禁、「被旅遊」、「被陪伴」,當中,周興容今年像往常一樣,連拿衣物及紙錢祭奠死去的獨子也不能,出門便被維穩人員包圍,而家中早在「5.12」紀念日前兩個多星期便被斷水斷電多天。

事實上,在當局的壓力下,當年上訪求真相和追求責任的災民,不少已放棄,但周興容仍在堅持,聲稱已寫好遺書,一直控告到底,否則死後見到兒子盧前亮時,難以交代。盧前亮是聚源中學學生,該校有284名學生在地震中遇難。

雖然官方沒有在川震五週年的日子舉辦官方紀念活動,但當年的地震重災區則各自以不同方式悼念。在北川老縣城,早上有民眾在遇難者公墓前聚集默哀,並獻上菊花悼念。在汶川縣映秀鎮的遇難者公墓,今早亦有祭祀活動,鎮上並舉行地震演習,而漩口中學地震遺址大門,則掛上寫有「深切悼念四川汶川地震遇難同胞」黑色大字的橫幅。下午2時28分,即當年地震發生的一刻,現場會舉行祭奠儀式。

来源:美國之音 /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