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智過人的龐振坤

發表:2013-05-13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龐振坤性格秉性耿直、憤世嫉俗,常以嘲弄官宦、鞭撻豪強為樂事。因其才智過人,頗有心計,官府拿他也無可奈何。也因此龐振坤留下了許多兒熟能詳的智慧故事。

智勝叔父

龐振坤小時候,跟著叔父過活。叔父不讓他上學。他自己偷偷跟人家學,認識了不少字。一次,龐振坤對叔父說:「你老是說我是小毛猴子,咱倆明天一起去鄧州城,看誰認識的人多。」 叔父說:「你不過想到城裡看看罷了,好吧,若沒有人認得你,當心你的屁股!」 第二天,龐振坤手裡提一個小孩玩的燈籠,做得非常花哨,跟叔父一起去鄧州城。到了城裡,龐振坤跟著叔父轉完南街轉北街,串罷東巷串西巷。龐振坤不論走到哪裡,都有不少人驚奇地看他,嘴裡還說:「看,‘龐振坤來了’!」

龐振坤點點頭回答說:「嗯,來了。」 起初,他叔父以為大街上人多重了名,就把他領到背巷裡轉。走不多遠碰上一群學生走過來,剛走到眼前,就見學生指著說:「看,‘龐振坤來了’!」 龐振坤又說:「嗯,來了。」 叔父感到奇怪,又把他領到茶館裡。龐振坤一跨進門,幾個老學究就說道:「看,‘龐振坤來了’!」 龐振坤小聲說:「嗯,來了。」

叔父更感到稀奇 到了家裡,他叔父問他:「你沒進過城,咋會城裡人們都認識你? 」 龐振坤笑著把手裡的燈籠高高舉了幾下。眼睛不好的叔父湊近一看,見上面寫著「龐振坤來了」五個字,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人們並不認識龐振坤,是在念燈籠上寫的字,不禁大笑道:「你真是個聰明的孩子,我一定供你上學去。」

戲弄州官

鄧州知州湯似慈愛財如命,巧取豪奪。這年,他準備利用過50歲生日之機再撈一把。地方豪紳聞訊,為討知州大人的歡心,便向百姓強行攤派,鬧得烏煙瘴氣,民怨鼎沸。龐振坤見此情景,怒不可遏,撰書一聯作為壽禮送上。聯云:

似者,像也,像虎像猊像豺狼,不像州主;
慈者,愛也,愛金愛銀愛錢財,不愛黎民。

聯句俗如白話,利似刀鋒,加上橫批,將貪官名姓嵌入。湯似慈差點氣死,決計報此當眾羞辱之仇。

一日,湯似慈聞聽龐振坤手持寫有「我是天子」的燈籠四出遊逛,便以「欺君罔上」之罪,派衙役將他押上大堂。誰知,龐振坤不僅不認罪,還斥湯似慈有眼無珠。

湯似慈湊近一瞧,原來「我是天子」四個大字下面,還有「一小民」三個蠅頭小字。「我是天子一小民」,所言極是,何罪之有?湯似慈責問為何七個字大小不一,龐振坤理直氣壯地答道:「回大人,‘小民’怎敢與‘天子’一般大小呢?你只見‘天子’,不見‘小民’,怎能怪我?」湯似慈啞口無言。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