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手機遊戲程式被植入有毒軟體

發表:2013-05-13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C:相信有不少人,都會利用自己的iPhone或Android智能手機玩遊戲,而一般而言,在iOS App Store獲批核的都是比較安全。過往節目中提到,替iPhone進行越獄之所以有風險,都是怕黑客會植入一些立心不良的程式。只不過,近日有保安公司發現,有部分iOS App Store獲批的遊戲,內裡有一些懷疑後門程式,那是否代表App Store的程式已非絕對安全?

李:最近Macworld發現,有一個叫Simply Find的程式,程式內裡有個MP3檔案,內裡嵌入一個已經不再發揮效用的木馬程式。雖然暫時這個木馬不會對用戶造成實質威脅,但反映出如果有部分程式開發公司立心不良的話,就有可能自己的手機被植入木馬而懵然不知。現時未知是否有其他程式的MP3或其他資料檔案中有可能植入木馬。

DC:這種漏洞,又會對中國用戶有什麼潛在風險?

李:大部分西方國家的私營程式開發商,都不會隨便植入木馬,因為有可能觸犯當地的私隱法例,甚至刑法,不單有可能令蘋果永久停止在App Store出售程式的權利,更有可能令大批用戶入稟法院索償,這是相當得不償失。

但中國的軟體公司,由於不少是國營,或需要與政府合作才能夠維持業務,因此有可能在政府壓力之下被迫植入木馬,一如中國版的Skype都有植入木馬一樣。一旦有App Store的程式可以成功迴避蘋果的審查植入木馬,那日後中國政府可以在一些受歡迎的免費程式植入木馬,藉此監視網民活動,甚至偷取網民的私人資訊,例如在即時通訊軟體或遊戲程式植入可疑程式,就能很快對網民活動作出監視,就算用了 VPN等,都避不了中國當局的監察。

DC:那身為中國網民,在App Store下載程式時,又要注意什麼以策安全?

李:首先,要留意那些由中國軟體公司開發的免費遊戲程式,特別那些並非靠賣裝備、武器之類的虛擬物品來賺錢的免費遊戲,因為這類程式不單會附有大量廣告,而且同時會載有不明來歷的木馬,否則實在很難解釋這類程式怎樣收回開發成本。不要因為遊戲是免費的而掉以輕心,往往這類遊戲才是最危險的。

除此以外,中國軟體公司開發的即時訊息或其他免費程式亦要小心,天下間沒有免費午餐,任何軟體的開發都需要成本,特別蘋果App Store的加盟公司,需要向蘋果繳付九十九美元的年費,以及投資購買蘋果Mac機作開發之用,這需要一筆投資。當這些軟體並非依靠廣告或售賣軟體來得到收入時,那軟體公司的收入從何而來,特別蘋果的App Store機制並不大歡迎開放源碼軟體在App Store上出現。而中國的軟體公司,不像谷歌之類的公司般,有其他的收入來源來支援在iOS平台上的程式開發。

當然,由各地地方政府或政府機關提供的軟體都不宜下載,因為政府當局很容易以便民為名,在向網民提供的軟體中附載不明不白的程式,那你就真的有如打開一道大門給政府當局所聘請的黑客們偷取資料。若你需要使用電子政府服務,使用電腦網頁上的版本是相對安全一點。

DC:多謝你李建軍,在下週同樣時間,我們會繼續有翻牆問答,回應各位在翻牆上的問題,以及提供迴避當局封鎖和監察的各類新技術,歡迎各位繼續留意收聽。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Skype或電郵作出提問,我們會盡快解答。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