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草木皆兵 轉戰微信非出路?

發表:2013-05-14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中國網際網路信息辦今年五月集中監管網際網路傳播以來,大V「何兵」被暫停,「慕容雪村」轉發消息「被消失」,微博上不免草木皆兵。微博大V「徐昕」、「吳必虎」、「黎津平」等人另尋出路推廣微信賬號,大有轉戰微信平臺之勢。中國網際網路觀察者洪波(Keso)指出微信同樣存在審查,且傳播平臺有限,對此並不看好。

大V賬號同遭打壓

中國網際網路信息辦在5月初對外稱將針對「極少數網民在網上散佈各類謠言的情況」進行集中打擊,並指責一些「所謂的大V賬號故意擴散謠言,損害了網路媒體的公信力」。一週後,網友「蕭山君子」和大V賬號「何兵」在集中打擊中「中槍」,因故意傳播謠言被註銷及暫停賬號。新浪微博平臺則屏蔽了關於「何兵」的搜索結果。此事在網路引發爭論,大V賬號「徐昕」和「慕容雪村」分別轉發並評論了「大案CASE」發布的消息,「慕容雪村」評論稱:「雖然早就知道,但這個新聞還是明確了一個事實:國信辦可以直接命令新浪銷號或禁言。這次還算有理由,那麼以前那些數不清的銷號、禁言,都有什麼理由?本人被禁三次,理由何在?」轉發後不久,「慕容雪村」在微博平台上「被消失」。

「中槍」的「何兵」於近日發出聲明稱已經委託袁裕來和斯偉江兩位律師準備就此事提出訴訟。對於此次微博風波何兵稱事先並不知道內容不實,且並未收到國信辦任何形式的處罰通知,未送達的處罰在法律上是不存在的。中國網際網路觀察者洪波(Keso)在接受荷蘭在線的採訪中表示贊同:「如果不能清晰定義‘謠言’一次,那麼處罰轉發、評論謠言的行為就沒有依據。」

網路上對此評價不一。新浪大V「唐古拉」聲援「何兵」及「慕容雪村」稱:「也許要很久後,他們才會明白過來,那些被他們封殺禁錮的,正是對他們還心存幻想期待,在未來的變革當中他們可以依賴信任的人。」大V「大鵬看天下」則調侃稱:「哈哈哈,果然是‘一轉沒’」。

支持聲外,網路上重現何兵「舊事」,指出何兵並非第一次栽在微博發言上。今年初,何兵在微博上引用央視主持人柴靜的「語錄」,後經柴靜本人闢謠為不實消息,事件以何兵刪除微博告終。搜狐社區網友「夢迴漢朝」則稱何兵「有選擇性地選用乃至親自炮製‘虛擬言論’來證明自己的某些觀點」。

微信並非微博之退路

微博上草木皆兵,微信可否成為成為言論表達的退路亦或出路?大V「黎津平」於12日在微博發出封筆聲明:「根據有關部門指示精神,鑒於微博目前形勢,決定自即日起,暫時停止更新本人微博。」

大V「吳必虎」則響應稱即將搬家微信,公共賬號正在審核中:「咱不陪新浪玩兒總可以了吧?」另一個大V「徐昕」也開始在微博上推廣自己的微信賬號。

而微信又能在多大程度上避開國新辦的「集中打擊」,實現言論的自由表達?洪波(Keso)對此表示不樂觀:「我不認為微博名人轉戰微信會有好的結果,微信的審查一直都存在,而且微信並不是一個有效的傳播平臺。」

關於微信尤其是對公眾平臺的審查,網路上已有不少網友的吐槽。莘莊網董事長蔡偉曾在微博表示沒有發布消息微信公眾平臺卻被鎖定。而航運界網高級編輯王海則在微博吐槽微信審查時間過長:「兩會也不用審查一個半小時吧?」北京某公司首席運營官「英子Lv」則在新浪微博吐槽稱私聊內容一樣會被微信屏蔽:「我在微信和朋友解釋很多人上日本大使館抗議,附近公交地鐵甩站,結果微信給我屏蔽了」。

欲從微博轉到微信也好,退到微信也罷,審查制度如影隨形。在「集中打擊」和「游擊審查」中,理性發言的要求下,如何保障用戶自由表達的權利?洪波(Keso)向荷蘭在線提出自己的疑問:「如果求闢謠是在變相傳謠,該怎麼做才能合法表達我對某一事件的關注?」

談及微博、微信以及其他一些社會化媒體平台面對的制約和審查,洪波(Keso)認為「蕭山君子」和「何兵」的風波多是殺一儆百:「我相信他們不會真去處罰每一個轉發、求闢謠的用戶,宣傳部門只是希望讓恐懼和自我審查變成一種用戶習慣。」

来源:荷蘭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