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員少有積蓄(圖)

發表:2013-05-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夜讀史書,發現一個怪現象:古代不少官宦之家或名門望族,一旦發生重大變故──主人謝世或被革職,很快就「家道中落」陷入困境,妻兒的日常生活從此一蹶不振捉襟見肘了。如此興衰榮辱,真乃情何以堪!

事例不勝枚舉。北宋名相寇准(961──1023),出身望族,其曾祖父及祖父均為朝廷命官,個個是飽學之士,父親寇湘更是博古通今、詩書畫均佳,曾中進士甲科,任魏王記室參軍(王室秘書),被封三國公(即燕國公、陳國公、晉國公),寇家稱得上是又富又貴的望族了。可惜寇准九歲時不幸喪父,從此全家陷入窘境,靠母親織布度日,一個富貴之家變成貧寒的「草民」了。

蘇州才子范仲淹(989──1052)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和文學家,世稱「範文正公」。他是唐宰相範履冰之後,父親範墉曾任寧武軍節度掌書記。可惜范仲淹出生第二年父親突然病故,從此家道遽然衰敗。范仲淹的童年家貧如洗,每日只煮一鍋粥,待涼後劃成四塊,早晚各取兩塊,史稱「劃粥為食」,幸虧范仲淹刻苦好學自強不息,26歲考中進士,自此改變命運。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1007──1073),出身仕宦之家,其父歐陽觀是一位清正廉明、仁愛厚道的地方官,深得當地民眾擁戴。歐陽修4歲時父親不幸英年早逝,從此家庭衰落陷於窘境。歐陽修隨母親鄭氏投奔在湖北隨縣的叔父歐陽曄。好在母親嚴格教育,使歐陽修很小就懂得做人道理,刻苦讀書,成年後從知制誥、翰林學士升至樞密副使、參知政事和兵部尚書,更在政治和文學上卓有成就,他既是范仲淹慶歷新政的積極支持者,又是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的領軍人物。

被譽為「姑蘇奇才」的明末清初文學批評家金聖嘆(1608──1661),出身名門,幼時家境優裕,加上天生聰敏博覽群書,很小就能出口成章詠詩作文,被鄰人譽為「神童」,家人更對他寄予厚望。但世事無常,不久父母雙亡,頓時家道中落風光不再。這一變故使才華橫溢的金聖嘆看破紅塵絕意仕途,變得狂放不羈,與酒為伍、不同流俗,以讀書著述為業、評注古典為樂,常有驚世駭俗之語。順治皇帝曾褒獎金聖嘆「此人古文高手,莫以時文眼看他」,胡適先生讀罷金聖嘆點評《水滸》,稱其為「文學怪傑」。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1715──1763)更是家世顯赫,書中描述的「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就正是他家的狀況。

曹雪芹曾祖父曹璽曾任江寧織造,曾祖母做過康熙皇帝乳娘;祖父曹寅做過玄燁的伴讀和御前侍衛,後繼任江寧織造兼任兩淮巡鹽監察御使;父親曹俯、叔父曹顒也先後出任江寧織造。祖孫三代四人作為朝廷重臣、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康熙帝六下江南,曹家曾四次接駕。後來因在宮廷權力鬥爭中投錯了「靠山」,曹俯被雍正帝以「行為不端」、「騷擾驛站」、「虧空幣項」之名治罪下獄。從此這個無比奢華的「金粉世家」一蹶不振,淪落為徹底的「破落戶」。

綜上所述,可見中國古代官員的俸祿並不高,除了一些貪官污吏動輒家財萬貫外,循規蹈矩的官員是少有積蓄的,所謂「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不過是老百姓對搜刮民脂民膏腐敗官員的譏諷罷了。

来源:摘編自香港《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