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人權進步 四川扇北京嘴巴(組圖)

發表:2013-05-14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滕彪、李方平、肖國珍、劉巍等律師舉牌抗議眾人權律師在資陽被毆打扣押 (圖片來自滕彪推特)

十多位中國人權律師5月13日探訪四川省成都資陽法制教育中心,遭到當局人員毆打和非法拘押,引發外界嚴重關注。

據推特上發布的消息,唐吉田、梁小軍、江天勇、李和平、王成、楊慧文、溫海波等11位人權律師,在得到資陽迎接鎮二娥湖法制教育中心作為黑監獄非法拘禁200多民眾的信息後,星期一上午前往圍觀。結果,先到現場的多位律師遭到當局人員的毆打,至少5人受傷,其中唐天昊傷勢最重。

據人權律師李方平的消息,這些律師從星期一下午3時起被扣押在當地派出所,受到連夜審問。星期二早上6點多,王成、溫海波、楊慧文3人被放出,而郭海躍、江天勇、張科科、唐吉田、唐天昊、李和平、梁小軍、藺其磊等8人仍遭羈押,並被帶離派出所。

記者星期二上午撥打唐吉田和江天勇的手機,仍處於關機狀態,而資陽法制教育中心接電話的女士否認是該中心。另外,資陽法制教育主任徐洪艷也一直不接聽手機。


二娥湖洗腦班(資陽市雁江區迎接鎮二娥湖法制教育中心)(看中國配圖)

人權律師李方平星期二上午對美國之音表示,除李和平律師是被警方稱「散佈不實消息」外,其他7名律師都是以「妨礙公務」被扣押傳喚。李方平說,任何公民都有權利監督國家任何一個部門的運作情況。

他說:「任何公民都有監督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依法履行公務的權利。像這樣的法制教育中心沒有任何手續,把公民長期關押,有的長達幾年,而且在裡面造成非正常死亡。像這樣的事情,任何公民都是接受不了的,尤其是這些法律界的公民。他們通過圍觀或者說是核實的方式,瞭解和傳播真相。我覺得是非常值得讚賞的。」

據報導,法制學習班,有些地方叫法制教育中心,多數是關押訪民的黑監獄。但是,2009年4月1日,新華社曾發布國務院緊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取締以「學習班」名義關押訪民的黑監獄。

李方平律師說,這種法外黑監獄在踐踏公民的基本權利,也是在破壞中國建立法治社會的承諾。

他說:「法治之外的因素仍然在左右著中國,像這樣的黑監獄就是最好的典型,因為它是成建制的,有批文、有編製、有人員、有固定場所。」

李方平律師表示,毆打人權律師的是資陽法制教育中心的黑保安,但不排除有便衣警察的可能性。人權律師被打、被扣押的消息,在網上引起嚴重關注。許多維權人士和律師表示將會陸續前往聲援。

而就在星期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指中國司法領域人權保障取得新進展。另外,也在今天,中國和德國政府開始舉行「中德人權對話」。

據截稿前的最新消息,江天勇、唐吉田、郭海躍、張科科、李和平等8位律師11時40分獲得自由。四川方面安排資陽律師協會有關人員將8律師接出,中午一起吃飯並「護送」出川。

不過,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星期二發表聲明,強烈要求四川當局依法查辦毆打人權律師的歹徒。


被釋放的十一位律師:王成、溫海波、楊慧文、郭海躍、江天勇、張科科、唐吉田、唐天昊、李和平、梁小軍、藺其磊 (自由亞洲電臺圖片/看中國配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