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爆衝突三死 和田維族罷課(圖)

發表:2013-05-15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3日,和田洛浦縣一中師生抗議新建校區大門、教學樓、圖書館等處牌子無維吾爾文。(據維吾爾在線網站)

新疆喀什地區英吉沙縣烏恰鄉上週四發生警民衝突,一名維族青年刺死試圖把他強行帶走的兩名村幹部,這名青年則被協警打死。鄉政府接受本臺查詢時否認事件,而當地維族人告訴記者,有人被打死。此外在和田地區洛浦縣第一中學,星期一發生維族學生罷課,抗議教學樓和圖書館沒有維吾爾文,在校方承諾解決後,學生復課。縣教育局對記者說,事件已經解決。

據維吾爾在線網站星期一消息,5月9日,英吉沙縣烏恰鄉第七村村幹部與居民發生衝突,造成三人死亡。

事發當天,幾名村幹部「走訪」居民家庭時,發現一名外來年輕人,決定將該名男子強制帶走,結果雙方發生衝突,這名年輕人用刀刺殺該村村委書記和村長(大隊長),被陪同的協警打死。據說,這名年輕人是事發家庭的女婿。

本臺星期二致電烏恰鄉政府辦公室詢問衝突事件,對方否認。

記者:您好,烏恰鄉政府吧?

回答:對對,你好,你哪位?

記者:問一下,5月9日上週星期四,是不是第七村發生衝突,聽說有三個人死?

回答:你是哪的?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回答:你等一下(與其他人細語)……沒有的事,你的消息不准。

記者:是沒有發生過這件事,是嗎?

回答:啊,沒發生過。

記者:網上的這個消息,是怎麼來的?

回答:我不知道你們的消息是從哪兒來的。

記者轉向英吉沙縣公安局辦公室詢問,當對方得知是境外記者查詢,就逕直挂斷。

記者:請問是縣公安局嗎?

回答:是的。

記者:5月9日星期四,烏恰鄉是不是發生了一次衝突,導致三人死亡?

回答: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想瞭解一下情況。

沒等記者問完就挂斷電話。

當地人證實有維族人被打死

事發現場附近的一名維族女子對記者證實,一名年輕人被打死。

記者:有沒有人被打死?

回答:嗯,嗯。

記者:哦,打死幾個人?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星期二對記者說,在造成21人死亡的巴楚事件後,當局對維吾爾人採取粗暴的清查方式,導致當地局勢動盪。

「據當地反饋的信息,當局在喀什英吉沙縣,對維吾爾人採取強制入戶清查的手段,清查宗教刊物,有沒有人在家中聚集,導致上個星期在烏恰鄉發生衝突,導致三人死亡,其中一名維吾爾人被中國的武裝人員打死。」

他說,當局對維吾爾人不僅在人格上,甚至對維吾爾文化領域的挑釁,也導致學生抗議。

「和田地區洛浦縣有維吾爾的中學生,集體罷課抗議中國政府。我認為目前對於維吾爾人的這種挑釁和粗暴的清查,正在刺激當地新一輪更大的衝突,我們再次敦促北京應該停止強制性清查的方式,同時尊重維吾爾民族要求延續自己文化的權利。」

和田洛浦師生罷課抗議

據報,星期一上午,和田地區洛浦縣第一中學的逾百名維族師生在校內罷課,抗議新建校區大門、教學樓、圖書館等處牌子沒有維吾爾文,認為是歧視。

師生認為,那些牌子上同時寫維吾爾、漢文,也是《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規賦予的權利。經三個多小時爭執,學生得到縣教育局領導的相關承諾後復課。

記者致電洛浦縣教育局詢問,對方稱,事件已經解決。

記者:問一下,昨天洛浦一中,是不是有學生罷課三個多小時,抗議圖書館等沒有維吾爾文的牌子?

回答:你是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回答:那個事情已經處理好了。

記者:圖書館是不是恢復維吾爾文的牌子?

回答:我們正在調查當中。

記者:有沒有人因此被抓?

回答:沒有,沒有。

記者:學生們的訴求……

對方突然挂斷電話。

部分漢族出租車拒載維族人

而新疆地區的漢族人和維族人之間,仍有歧視乃至對立,烏魯木齊一位漢族出租車司機孫先生告訴記者,在2009年發生「七五」事件後,直到現在,拒載維族人的情況還是較為普遍。

「要是夫妻倆一般不會,要是兩三個男的就未必了,或者說沒有漢族乘客才會拉他,如果等車的附近站了三個人,有兩個維族,一個漢族,他的車肯定會開到漢族人跟前,一般都是(出於)安全、歧視,兩方面原因,晚上天黑後也不會拉他們。」

他說,七五事件之前,就有此現象。

「‘七五’之後更明顯,‘七五’當年更明顯,一兩年,最後慢慢淡化了。淡化後還是這樣,我們家住的地方維族人比較多,白天是看人,第一感覺看上去人不錯就拉。大冬天,他們要站在那裡幾個小時(候車),平時站十分,二十分鐘是最短的。」

(原題目:喀什入戶查身份釀衝突三死 和田維族師生罷課護母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