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太刺激你的心臟(圖)

發表:2013-05-15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有的人在經歷大喜大悲或大怒之後會感覺明顯不適的症狀,甚至發生猝死?猝死指的是由自身疾病導致的自然死亡且死亡距發病時間小於1小時,其中75%為心源性猝死。


(網路圖片)

情緒應激反應

直接導致心臟事件

情緒的劇烈波動使交感神經極度興奮,釋放大量的腎上腺素,可直接導致心跳加速、心肌收縮力增強、血管收縮等一系列變化。強有力的心臟收縮和快速心率增加了心臟的氧耗需求,使心肌供血相對不足,嚴重時可誘發心肌梗死或發生快速的室性心律失常直接導致病人死亡。其次,周圍血管的收縮可使血壓急劇升高,除了誘發上述心臟事件,還可能促發腦血管意外,嚴重的腦卒中尤其是腦出血也是情緒應激造成猝死的常見原因。

情緒突然變化

使隱匿的心臟疾病發病

還有一些人原來就有基礎心臟病,因症狀不明顯或未重視。最常見的是冠心病,血管已有一定程度的狹窄,日常活動還沒什麼問題。但出現情緒變化時,心肌的需氧和供氧不平衡導致出現明顯的心肌缺血症狀,胸痛、胸悶、氣短等,如持續不緩解就可能發生心肌梗死而危及生命。另外,一些相對少見的有一定遺傳傾向的心肌病,如肥厚型心肌病在情緒應激狀態下,會造成心室流出道的梗阻(心臟正常的泵血功能停止)或發生惡性的心律失常導致病人猝死。

過度生氣或傷心

導致「破心綜合征」

還有一些人真的有可能被氣死或傷心而死,在臨床上叫「破心綜合征」,也叫應激性心肌病,多見於老年女性,臨床表現很像心肌梗死。究其原因也是情緒的突然變化導致腎上腺素過度分泌,對心肌產生了「毒害」作用。心臟的收縮功能顯著下降,雖然多數患者經過及時治療可以恢復,但急性期相對凶險,可因心功能衰竭、心源性休克而死亡。

規律出現的心臟不適症狀

及時看醫生

所以,除了注意飲食健康和適度鍛練,調節自己的情緒,不要大喜大悲、動輒大怒也是保護心臟的重要環節。而一些平素健康的人突發心臟疾病甚至猝死的事件時有發生,也提醒人們要定期進行健康體檢,家族中有過猝死病史的尤為重要。同時也要關注自己的主觀症狀,尤其是相對規律的症狀,如同樣的活動狀態或其他誘因下總出現性質類似的心前區或胸部不舒服的症狀時,要及時到醫院看醫生。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