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國會發言轉舵:從未否認侵略 (組圖)

發表:2013-05-15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安倍國會發言轉舵:從未否認侵略


安倍晉三稱不否認日本曾侵略過中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三(5月15日)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說,他從未否認過日本侵略過中國的歷史。

他對這段歷史背景下的中日關係說:「對(給中國)造成巨大的傷害和痛苦,我們抱有痛惜之念。我至今一次也沒有說過日本不曾侵略的話」。

安倍在回答在野民主黨議員小川敏夫提出的質問時,作出上述明確回答。

他還說:「在這裡議論會發展成外交、政治問題,作為政府首長,我想應避免去觸及歷史認識,把這工作留給歷史學家。」

共同社週三對此形容:「這看來是首相有關歷史問題的連串發言引發中國、韓國反彈,美國國內也上升了疑問時,首相謀求收拾局面的發言。」

「潘多拉盒子」

安倍4月22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說:「安倍內閣不會照搬‘村山談話’」,來否定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發表為日本侵略周邊國家道歉的談話。

次日他又在同一場合說:「侵略的定義學術上和國際上都沒定論,這是國與國的關係從哪個角度來看的不同」。

中、韓隨後都對安倍發言表達了不滿,美國《華盛頓郵報》也撰文譴責。

半個多月來安倍在國會對日本在野黨不時追問的作答反反覆復,既有說安倍內閣對「造成亞洲各國人民的巨大損害與苦痛的認識與過去內閣一樣」,也在上週三重申「侵略定義無定論」的主張。

上週三安倍重申「侵略定義無定論」後,日本內外都察覺到安倍並非失言,於是像打開的「潘多拉盒子」——先有執政自民黨政策調整會長高市早苗發放黨內應研究「安倍談話」來抹消侵略文字,接著大阪市長兼日本維新會代表橋下徹提出「從軍慰安婦是當時維持軍機的必要」見解。

隨後美國開始放話告誡日本不要給亞洲局勢添亂。

高支持率的強勢


橋下徹的「慰安婦必要論」引起民眾以及中韓兩國的抗議

高市的發言引起包括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在內的朝野各黨公開指責後,高市週二表示她個人看法不變。

但她承認今後應慎重發言,不與政府立場牴觸。

而橋下的「慰安婦必要論」不僅也引起各黨批評和日本維新會內部的爭執,而且還引起中韓抗議。

大阪市證實週一傍晚接到中國駐大阪領事館電話,口頭抗議橋下發言,另外至週二下午為止,該市還接到137個市民電話和郵件表達不滿和「應顧慮他國」的意見。

而安倍仗著政權高支持率,本週在國會的表現依然強勢。

他雖批評橋下發言、週三又承認侵略,但週二也否定了前首相福田康夫8年提出研究建設國立追悼設施取代靖國神社的計畫。

安倍說中韓反對參拜靖國神社「存在很多誤解基礎,參拜靖國神社不是象徵軍國主義,是慰問英靈」。


自由電子報:大阪市長慰安婦必要論 中韓抗議


日在野黨「日本維新會」雙黨魁之一、大阪市長橋下徹(右,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在野黨「日本維新會」雙黨魁之一、政壇要人兼大阪市長橋下徹,十三日為日本在二次大戰期間的慰安婦政策辯護,認為慰安婦是「在當時為維持軍紀所需」。此言一出隨即引發中國與南韓不滿,部分日本內閣官員也忙著滅火,撇清這是橋下個人見解。

日閣忙撇清滅火

橋下是十三日傍晚在大阪市政府會見記者時,針對慰安婦發表上述評論。橋下還說,慰安婦是戰爭中所發生的悲劇,必須理解關懷慰安婦當事人的心情,但最重要的,是日本政府被指當年強拉脅迫婦女充當慰安婦;若此言並非事實,就該直說。同日稍早,橋下還聲稱南韓等國不斷宣傳慰安婦當年遭強拉脅迫,但並無證據顯示日軍當年強拉婦女充當慰安婦。

橋下此言隨即引發中韓兩國抗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十四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日本政治人物發表「公然挑戰人類良知和歷史正義」的言論,表示震驚和強烈憤慨;南韓聯合通訊社則引述南韓政府人士說法,此等發言暴露其缺乏歷史認知和對婦女的尊重,令人失望。

包括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內等多名閣員除撇清外,並指責橋下發言時機。行政改革女大臣稻田朋美更直言,慰安婦制度侵害女性人權。分析家認為,這顯示安倍首相可能在十四日內閣早會統一對此事的立場,以便在中韓反彈前先自行「滅火」。

相較之下,日本朝野各黨派的批評顯得火力十足。在野的社民黨黨魁福島瑞穗批評,慰安婦制度是「為了實行戰爭,不在乎蹂躪女性人權,這是侵害所有女性的發言,絕對不能容忍」,並表示考慮要求橋下撤回發言並道歉。連日本維新會的國會對策委員長小澤銳仁說,是橋下個人見解。

来源:BBC中文網 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