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人權專家:俄羅斯公民社會面臨敵對環境(圖)

發表:2013-05-15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色和平組織的環保工作者裝扮成北極熊,在靠近克林姆林宮旁的莫斯科河中呼籲政府注意地球暖化的嚴重性。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三名聯合國獨立人權專家14日在共同聲明中指出,俄羅斯境內的非政府組織(NGO)以及人權工作者正面臨日益惡劣的敵對環境,這是不可接受的,當局必須依據國際法進行糾正。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4日報導,這是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任命的和平集會與結社自由權議題特別報告員基艾(Maina Kiai)、人權捍衛者處境議題特別報告員塞卡格亞(Margaret Sekaggya)以及促進和保護言論自由權議題特別報告員拉魯(Frank La Rue) 14日發表的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指出,去年11月21日由俄羅斯杜馬通過、目前正得到當局廣泛執行的《非營利組織(NPO)法案》為該國公民社會追求自由和民主的努力造成了「阻礙性、令人生畏且污蔑性」的影響。三人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呼籲俄羅斯政府修改法令,使之符合相關國際法準則,並確保人權機構及個人所開展的重要工作能夠不受限制地順利開展。

聲明稱,俄羅斯的《非營利組織法案》中特別增加了「外國代理人」類別,規定任何接受外國資助、從事政治活動的非營利組織都將被列其中,在司法部進行特別的登記註冊,接受年度資助用途審核,並對所謂「蠱惑民眾的非營利組織」判處重罰。

聯合國和平集會與結社自由權議題特別報告員基艾就此表示,自法案開始執行以來,俄羅斯出現了史無前例的針對人權組織的大規模審查,一些「外國代理人」被冠以「間諜」的莫須有污名,並成為暴力活動的目標。他強調指出,相關審查活動缺乏適當的法律基礎,因為依據國際人權法,保障國家主權不能成為限制結社自由權利的正當理由。

人權捍衛者處境議題特別報告員塞卡格亞與促進和保護言論自由權議題特別報告員拉魯在聲明中指出,隨著俄羅斯政治和社會的轉型,作為公民社會發展核心標誌的社會團體在該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2005年曾達到60萬之多,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然而,近期推行的法令將嚴重限制人權團體和個人開展工作的自由。聲明強調,無論其活動經費從何而來,人權捍衛者都有權參與公共事務,就與公共利益相關的重要問題提出質疑,這是一個開放和民主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俄羅斯當局必須依法對此予以尊重和保障。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