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拒絕高齡產婦剖宮產前麻醉

發表:2013-05-15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天前,36歲的劉女士因高齡合併有妊高症,住進醫院準備做剖宮產手術。由於是高危妊娠,醫生在接到通知後馬上進行麻醉前準備,在找產婦家屬簽《麻醉同意書》時,卻遭到拒絕。

對於手術中的麻醉,不少人並不太瞭解,而一旦面對時就擔憂麻醉是否會對人的身體造成影響,對此,在石龍人民醫院近日舉行的一場開放日活動中,醫院麻醉手術中心主任、東莞市醫學會麻醉學分會常務委員全守波介紹了麻醉的過程和影響。

不少市民存在認識誤區

「麻醉針一打,手術如果還沒做完麻醉藥效過了,人就要遭罪了。」面對手術中的麻醉,不少人並不瞭解其機理和過程,甚至於擔心麻醉會影響智力。

高危妊娠的劉女士一家就是典型的例子。由於擔憂麻醉會影響孩子的智力,劉女士的婆婆和媽媽都要求醫生,在其剖宮產手術中不用麻醉。兩位老人還說,麻醉還可能影響劉女士將來的生育能力。

雖然兩位老人的意見令人啼笑皆非,醫生還是細心做瞭解釋和說明,老人這才同意麻醉,劉女士最終順利剖宮產下一名健康男嬰,母子平安。

「現代人誰受得了沒有麻醉的手術?」對此,全守波說,儘管古代有華佗為關羽刮骨療毒的故事,那是因為古代沒有好的麻醉技術,為了保命不得已而為之。手術產生的巨大疼痛,會對機體產生十分不利的影響。對於病患以及家屬的一些擔憂,全守波說,現代麻醉技術是非常成熟的學問,如果患者不懂麻醉,而僅靠一些膚淺認識提出不合理的麻醉要求,會干擾醫生制定最佳治療方案,最終耽誤病情的治療。

全麻是否會影響智力?

9歲的小洋在今年暑假準備做一次小手術,醫生建議全身麻醉後手術,為此,父母上網專門蒐集了很多資料,有的資料介紹:全麻會影響智力發育,對此,小洋的父母感到困惑,全麻真的會影響智力發育嗎?

據瞭解,現代麻醉採用的全麻藥均對人體影響較小,作用完全可逆,術後可經人體代謝完全排除,不會對人體產生毒副作用。全守波說,每年全世界有數百萬人次在全麻下進行手術,實踐證明,在專業人士的正確使用下,全麻不會對智力產生任何影響。

「對於兒童或術中不能保持安靜的患者以及各類大型手術,全身麻醉比半身麻醉會更安全」,全守波介紹說,全麻和半麻是兩種不同的麻醉方式,藥物的作用部位也不一樣,但均為完全可逆的藥物,只有不合理的用藥才會產生一定的風險。而在合格的專業麻醉醫師在做好完善的麻醉準備及檢測下使用,都是安全的,醫生會根據具體情況聯合使用淺全麻及半身麻醉,以發揮各自的優點。

疼痛管理走近身邊

對於因疾病引發的疼痛,不少人認為這是疾病的一種自然過程,擔心對鎮痛藥物產生依賴性,能忍就忍。實際上,疼痛控制不佳不僅會導致醫療費用增加,還會引起多種併發症,並直接導致患者滿意度下降。

醫生介紹說,疼痛可引起心率增快、血壓升高等症狀;患者因疼痛無法或不敢有力地咳嗽,會導致肺部併發症;疼痛導致的胃腸蠕動減少會使胃腸功能恢復延遲;造成的肌肉張力增加、肌肉痙攣等會促使深靜脈血栓的形成;疼痛還可導致失眠、焦慮、恐懼、憂鬱等情緒障礙。

「可以說,90%以上晚期癌症患者是伴隨著疼痛的,疼痛管理能儘可能地減少他們的疼痛。」記者瞭解到,東莞越來越多的醫院開始重視疼痛管理的重要性,並開設了相關科室。

顧名思義,疼痛管理就是「重視疼痛」,變被動為主動,採用個體化、多模式、超前鎮痛方案,提高術後鎮痛效果。同時完善疼痛評估體系,明確鎮痛效果,篩選最佳鎮痛方案,提高患者的康復和治療質量。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