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號文件」秘密下達 理不直氣不壯(圖)

發表:2013-05-15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海外觀察家分析認為,「七不講」太離譜,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在十八大之後竭力打造的開放和改革的形象明顯不符。有分析甚至認為,這是左派所造謠言,給習李政權抹黑。(法新社資料圖)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當局全面收緊言論,對意識形態的控制不斷加強,相繼發生了高校「七不講」 、「圍攻茅於軾」、「大V封號」等事件,涉及到大學教育、中共歷史評價、新聞自由等一系列問題。發生這一切的根源被認為是中共日前秘密下發的「九號文件」。中國官方媒體的相關報導已被刪除殆盡。

中國最近出現在意識形態及政治上的異動,涉及到言論自由、司法獨立、毛澤東歷史地位等一系列敏感問題,其根源被指與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通知(即《中辦發【2013】9號》)有密切關係。

這份文件高度保密,據稱僅傳達到縣團級以上,而大陸新浪等網路媒體提及這份文件的報導也被迅速刪除。

近日來,中共官方與民間在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不斷,對公共知識份子、律師、學者等民間的自由派力量的打壓比過去更加嚴厲。表現在過去以刪帖為主的言論收緊演變成了近日有一大批擁有大量粉絲的公知類「大V」陸續被封號、封博;上週網上瘋傳中共勒令高校「七不講」(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共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目前已有多位高校教師出面證實;大陸經濟學家茅於軾上月底及本月初在瀋陽、長沙的演講活動遭遇「毛左」糾集多人圍攻,警方沒有出面阻止。

有海外觀察家分析認為,「七不講」太離譜,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在十八大之後竭力打造的開放和改革的形象明顯不符。

有分析甚至認為,這是左派所造謠言,給習李政權抹黑。

但針對「九號文件」及高校「七不講」的傳言官方至今尚未澄清,但目前「七不講」和《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均遭屏蔽,而曾刊登過相關消息的重慶某報、河南《安陽日報》、吉林《遼源日報》的新聞鏈接均已失效。有學者及媒體呼籲中共盡快說明到底是謠言還是真相。

香港《陽光時務週刊》創辦人陳平週三對記者表示,民間開始動搖官方在意識形態上的主導權,引起當局的高度警惕。

「這種‘左轉’不會時間長的,他們自己都沒有勇氣承認這個事情,這個時代要逆歷史潮流而動是長不了的。結果就是用共產黨自己的話說就是自絕於社會自絕於人民。」

據香港《蘋果日報》週三以《地下黨的九號文件》為題的評論文章稱,九號文件的重點是要各級黨政軍機關重視意識形態的七個問題,與「七不講」內容相呼應。而早在去年7月,官方《黨建》雜誌就明確提出中共意識形態面臨六大挑戰,包括西方文化滲透、發展主題與現代化目標淡化意識形態對立、資訊網路化影響意識形態控制力等。九號文件所提的七個突出問題,顯然是習近平主政後的強化版。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週三告訴本臺,九號文件秘密傳達,顯得理不直、氣不壯。

「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這些,溫家寶都在講,但現在就完全不能講了,我估計這是根據中共九號文件的精神。他們很心虛的,他們不是公開的文件在傳達,甚至包括他們的報導,七個意識形態的問題,到底七個意識形態問題是什麼?沒有。這是個偷偷摸摸的行為,覺得現在這個政權有點風雨飄搖的味道。」

(原題目:中共「九號文件」秘密下達 意識形態鬥爭烽煙味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