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映南下武漢考察有何新意?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5-15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各大網路都在轉發一篇原標題為:李鐵映同志考察湖北日報傳媒集團:「教」重千鈞的文章,說的是原中央政治局委員,現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會長李鐵映考察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的新聞。

不僅是考察,李鐵映老人還揮毫題寫了一個「教」字,讓尾隨的記者興奮不已,連誇筆意酣暢,墨色淋漓,力透紙背。並且看出一個「教」字重千鈞!呈現出一位可親可敬老領導沉甸甸的大局意識和責任情懷。

文章說:聽說湖北日報近年改版「奇蹟般變化」,發行量一再攀升,他語重心長地說,黨報,要重教化,著意引導人心,從而影響社會。這位曾長期從事教育管理的老領導,尤其重視知識傳播。他說,「怎麼教化?要從傳播知識入手,傳播政治、經濟、文化、科技、醫療等方方面面知識,入腦入心,提高人的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高。」

在湖北日報新聞出版中心,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尹漢寧介紹,湖北日報正在開展的「我是建設者」、「馬克思主義實踐觀」兩大討論,引起全國大反響。 

李鐵映頷首讚許:「好,大問題大討論,小問題也可大討論,也可小問題小討論。只要是民眾需要弄清楚搞明白的,就可以討論。在討論中統一認識,提高認識,凝成共識。」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任「掌門人」多年,李鐵映對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媒體功能,有著深刻研究。在與記者編輯交談時,他說,做媒體要理性,要會打文仗。他舉例:國際上,意識形態鬥爭長期存在,武戰前,往往要先打文仗;文仗甚至勝過戰爭。打文仗,首先要講法理,再要講事實,有理有據,站得住腳。要注重掌握話語權,善於駁斥荒謬之論。國際上有人為了搞亂阿拉伯地區,造個詞叫「阿拉伯之春」,其實是阿拉伯混戰。還有什麼「顏色革命」之類。媒體如果照搬,就會誤導讀者。(編者註:從2010年年底開始,反政府抗議活動在西亞和北非阿拉伯國家接連發生。在不到2年的時間內,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和葉門政府先後倒臺。)

來到楚天都市報編輯部,一批關於母親的典型人物報導,吸引了李鐵映的目光。

此次,李鐵映專程來鄂也與「母親」有關,他來參加「歲月母親」活動。「媒體的教化作用越來越大,要多宣傳傳統美德,要用延安精神教育人。」

「文章也要寫得美,寫得美才吸引人。」面對凝神傾聽的一幫青年記者編輯,他幽默地說:「女孩子出門,要化妝打扮吧,美,吸引人,才能影響人。你們會寫散文吧?好散文就是美文。建議你們每月舉行一次散文比賽,不署名貼出來,讓大家評一評,看誰寫得美。」

牽掛改革與發展——楚天金報的經濟報導,讓多年擔任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主要領導的李鐵映格外關注。他說:「改革是為了經濟發展,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媒體要通過政策、信息服務幫助民眾,使大家懂得如何利用改革的機遇發展自己、保護自己,並引導大眾支持改革。」

「媒體之重在於肩負著人民的重托和希望。」在荊楚網的紅色留言板上,他寫下自己的諄諄叮嚀。

教育、教化、教導,77歲的李鐵映所到之處,笑聲陣陣,掌聲陣陣。

此時此刻,這位早已退休的政治老人南下武漢公開活動,並且對國際問題,對意識形態,對宣傳教育工作發出一系列簡短明確的指示,是否意味著對現狀的憂心和不安?延安精神延續了數十年,連黨內的權力腐敗問題都沒有解決,媒體如何靠延安精神來教化黨政官員?又如何讓老百姓有所期待?

至於席捲阿拉伯世界的民主浪潮,究竟是阿拉伯之春抑或是阿拉伯混亂,都是人家的內政,與中國似乎沒有多大關係,中國人至多只能是默默旁觀。但有一點很明確,在網際網路時代,任何愚弄欺騙人民的宣教說教洗腦都是荒謬可笑不可持續的!已經覺醒的阿拉伯人民做出了正確的選擇,他們可以用選票來決定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未來,而不是依靠某個強人某個政黨的鐵腕統治,這是幸事,也是阿拉伯人民的福氣。

現任湖北省委領導曾擔任過李鐵映的秘書,此時此刻,這位77高齡的政治老人來武漢公開活動,除了指點江山還有什麼別的目的,就只能讓全國人民去猜測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