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罪提拔」誰最冤?(圖)

發表:2013-05-16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固始縣

被判處非法倒賣土地使用權罪後,不用坐牢,繼續在國土資源局當官;被判處玩忽職守罪後,反而當上了國土資源局副局長。這兩起事件,都發生在河南省固始縣國土資源局。(5月13日《新京報》)

權大於法真是要多瘋狂有多瘋狂,官員被判刑首當其衝就是要開除,可人家河南固始縣權力不僅沒把判刑官員開除,還實現了步步高陞,不管別人服不服,反正我是服了。判刑三年的固始縣國土資源局地產交易中心原副主任楊志輝調任該縣國土局城市土地監察大隊任副大隊長;該局被判刑的一般幹部許新還一路高升到副局長。該縣一攬子權力拿法律判決連豆包都不算,還高調喊冤,這位在全國也是罕見。

當地人事部門說「不知道判刑」,當地法院說也在「迴避」,這都掩蓋不住貓膩潛伏的事實。法院判決是公開的判決,不但判決書要公布於眾,還要將判決信息送達當事人單位,人事部門也要依法納入檔案,說「不知情」,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之所以兜這樣的圈子,一方面是暗中保護國土部門犯罪的官員,一方面怕被「拔出蘿蔔帶出泥」;一方面也是保護自己。此種「戴罪提拔」釋放出當地權力奉行權大於法的執政邏輯,還在向該縣所有官員「示威」。表面看這是該縣國土局2名幹部犯法,其背後延伸著一攬子官僚腐敗勾結。

查處本案不能單將這兩位被判刑的國土局幹部「復刑」,也不能只是重新完成黨紀、政紀處分。必須看到,沒有一攬子官僚腐敗權力暗中保護,哪有「戴罪提拔」粉墨登場,不將背後一攬子官僚腐敗「保護傘」打掉,「戴罪提拔」還會層出不窮,黨紀國法還會在該地「擱淺」。這不是「一個部門的腐敗」,而是該地權力階層的集體腐敗,這恰是吏治查處必須關注的重點。

「戴罪提拔」最冤的是黨紀國法被「欺負」。表面看這是吏治監管漏洞惹的禍,實質上是群發性官僚腐敗致使吏治機制程序「死機」,直接導致「戴罪提拔」惡性生長。上層吏治只有將吏治監管、問責向基層進行到底,才能兜底解決基層權大於法腐敗,徹底根治「戴罪提拔」。單靠媒體曝光治理、民眾舉報治理,都治標不治本。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