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玩不轉美國股市?(圖)

作者:邱林 發表:2013-05-16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在納斯達克上市的電信計費及軟體集團亞信聯創已接受價值8.9億美元的私有化協議,這標誌著中國公司從美國股市退市潮正在加速。此前針對中國公司的一波賣空攻擊,以及外界對中國經濟的普遍擔憂,影響了這些公司的股價,甚至導致部分中國公司從美國股市退市。

其實,中國公司近幾年來在美國上市屢遭滑鐵盧,從陰謀論的角度說,這是美國做空者蓄謀已久的排擠中國公司的手段之一。去年從美國證交所退市的中國公司的市值總額,超過了中國公司通過在美首次公開發行(IPO)籌集的資金總額,這是一個鮮明的跡象,表明欺詐指控和增長放緩已導致許多外國投資者看空中國公司。

據路透社報導,近期針對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訴訟案數量激增,去年以來已發生近20起,佔美國全部證券訴訟案的四分之一。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遭遇嚴重打擊,涉嫌造假的中國公司已經從轉板上市的中小企業,向主板企業蔓延,由美國證券市場延伸至加拿大證券市場。

換個角度看,中美兩國之間最大的對決並不會發生在太平洋上,而將發生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內。中美兩國一直在上市公司的審計問題上處於衝突狀態之中。這種對決可能會輕易觸發一場金融大決戰,美方可能會前所未有地強行給所有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摘牌,這可能會造成數百上千億美元的損失。

最令人矚目的交易之一,是哈爾濱電氣首席執行官在香港一家基金的支持下,以7.50億美元將公司收歸私有。此前該公司被一家賣空投資者指控欺詐(該公司否認相關指控)。其在納斯達克上市的股票一度跌至不到6美元,最終股東接受了每股24美元的收購出價。

除了這些買斷股權的交易外,還有幾家中國公司因為違反監管規則(如未能提交財務報表)而被美國證交所摘牌。從2011年6月開始,數十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頻頻遭受做空機構攻擊,至今,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已經退市的數量為23家,其中從納斯達克退市的有15家。

一直以來,中國部分公司以為美國資本市場的上市門檻不高,因此總想通過到美國上市,能圈到美國人的錢。

不過,讓中國公司始料不及的是,他們進入美國市場後,才發現自己處於一個多方位聚光燈下,監管嚴酷,懲罰血腥。除了美國證交會、交易所,還有審計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對沖基金、媒體、個人投資者等埋伏在各個角落,他們之間不一定是盟友,但上市公司稍有不慎,就會迅速出擊,聯合獵殺。

其導火索往往在於中國企業暴露出來的會計作假、公司財務混亂與管治缺陷等問題。例如「財務報表虛假」這類事情在國內股市屢見不鮮,上市企業一般都能應到,且不傷及皮毛,但美國市場卻與國內大不一樣,這類事情成了美方重點關注的問題。

中國企業之所以玩不轉美國市場,說明美國人的錢並不像中國人的錢那麼好圈。由於中國企業習慣了在國內上市的操作模式,一門心思想在美國股市圈錢,因此,在美國也照本宣科,這樣不出問題才怪。

出現這種情況,只能說中國與美國股市監管的反差,或者說是體制上的差別。在國內近兩億股民虧損纍纍的情況下,市場圈錢數量一年比一年更多。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只能說是中國監管機構的監管不力,因而上市公司圈錢變得十分容易。

例如有的公司一上市,市盈率超過發行價N倍,其股東股東一夜暴富,成為億元富翁。現在,在股市圈錢已不再以千萬元為單位,都改成了十億元,甚至百億元了。

國內的股市裡官商勾結、內幕交易,那是中國證監會漏洞百出,讓一些公司鑽了空子。這種環境養出來的公司都是一批沒有信用概念的騙子,他們可能不知道美國的法制和遊戲規則,就吃了雄心豹子膽闖美國。但由於美國證券監督機構的嚴厲監管,他們最終未能如願,即使上市也可能被拿下。

當然,從長遠看,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問題的暴露也未必是一件壞事。也可以說是中國公司到美國上市所支付的一些必要的代價,更關鍵是,中國公司要反思並從一些事件中吸取教訓。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