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不懂中國大媽的心

發表:2013-05-16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句中國式投資忠告:當鄰居大媽都去瘋搶的時候,你一定要趕緊撤退。

按照股神巴菲特的名言:等退潮的時候,你才知道誰在裸泳。

在中國,其實不用等到退潮,你就可以斷定:裸泳的一定是中國大媽

最典型的是A股市場,在這個投資萬人坑裡,佔滿了中國散戶的傑出代表中國大媽。

現在中國大媽再度吹響集結號,成為震驚全球的淘金族。

近期,中國內地、香港都出現了瘋狂搶購黃金的場面:北京的一些黃金市場,都出現了購買的長龍,甚至有人因為擁擠而受傷。上海黃金交易所的交易量不斷刷新,週一飆至新高,達到43噸。

五一小長假,甚至有媒體報導「中國消費者豪擲1000億,狂掃300噸實物黃金」。進而被描繪成投資大鱷和中國大媽之間的黃金多空惡戰。唱衰黃金的聲音一時間不絕於耳。事後,有權威專家說這是假的,但真的是啥,他自己也不清楚。

連按照以往的慣例,中國大媽成為中外專家戲謔調侃的對象。

股神巴菲特在股東大會開始前的兩天,抽空接受採訪時直言:「即使跌倒1000美金一盎司,甚至是800美元,我也不會買入,我覺得黃金除了看之外,其實也沒什麼用處了。」

在國際黃金市場暴漲12年後出現頹勢,冒出一幫子壓根不懂投資理財專業知識的中國大媽抄底——她們當真瘋了?

專家們的諄諄教導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最初可能大媽們還是對其有盲從心理的,後來發現這幫子人多不是替自己說話的貼心人,甚至充當利益集團為自己挖坑的幫凶,久而久之隨著財富被洗劫掠奪,產生了嚴重的懷疑——被騙多了,也就成了精。即使專家們 這次是真心提忠告,可惜像紅十字會那樣公信力沒了,根本攔不住大媽——包括沒怎麼坑過自己的巴菲特。

這是一群無比絕望的大媽。

對於公眾而言,投資理財基本有四個通道:一是儲蓄,但現在年利率只有3%,遠遠低於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CPI目標3.5%。簡單說,存多少賠多少。相關理財產品不是門檻高,就是不靠譜。

二是股市,目前實體振興前景黯淡,尚難看到回歸價值投資的跡象,加上這幾年持續熊市坑死散戶,大媽多被套牢,根本不抱幻想。

三是藝術品投資。可惜假貨雲集,制度缺失,監管不力,市場混亂,流行不冤不樂。

在當下M2目前已破百萬億,百姓手裡的存款已經到40多萬億的今天,面對著養老、醫療、教育等社保不健全的逼迫,大媽們面臨著一個二元選擇:要麼將錢繼續放在注定縮水的銀行裡等死,要麼急病亂投醫買黃金找死。

別急著褒貶嘲諷大媽,您能給她們支個招嗎?

來自法治健全的成熟市場的專家們稱流動性是王道,警告大媽們遠離房產和黃金這樣流動性極低的產品。而現階段,隨著新一輪城市化的啟動,無比凶狠的國五條都沒能阻止大城市房價上揚,顯然只能怪中國特色暗中作祟。大媽們只恨自己動手晚了——等想起買房時往往不是門檻高就是沒指標了。

巴菲特建議股民要真正去瞭解每一隻股票,然後購買個人認為一週內或一個月內會升值的股票,來從中獲益。這話在美國管用,在中國真未必。

說心裏話,這次大媽們將身家性命押寶黃金真懸了。畢竟,病態的房產有各地急功近利的政府做堅強後盾——他們靠瘋狂的地價爭取政績養活同僚呢,而黃金卻是一個被國際市場主導的深水區,疑似一條不歸路。

避免更多大媽往黃金萬人坑跳的唯一出路是:與其專家喋喋不休地給她們講聽不懂的大道理,不如政府切切實實給她們漲工資和完善社保,保證她們的資產不神奇地縮水——沒準她們解除了後顧之憂以後,還能為擴大內需做出巨大貢獻呢。否則,她們永遠走不出不是被人洗劫就是自我埋葬的惡性循環。

等錢被各類大鱷權貴騙光了,大媽們將留下這樣的遺囑:當我老無所依,請將我埋在新聞聯播裡。

来源:財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