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刪帖死而復生

發表:2013-05-16 1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中國最活躍的社交網路平臺,新浪微博長期以來所受到的輿論監管也相對最為嚴厲,每逢中國社會發生重大敏感事件,難免都會發生關鍵詞被屏蔽的現象。不過據稱,已有機構開發出WeiboScope程式,收集了兩億則被刪的博文,並譯成英文重新面世。

據《南華早報》5月14日報導,由香港大學開發的WeiboScope程式自2011年推出以來,已經收集了兩億則被刪的內地微博帖子。WeiboScope是由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的學生團隊開發的搜索引擎,可以恢復被刪除的帖子,包括被政府審查機構刪除的帖子。這一程序恢復了在新浪微博上遭刪除的部分帖子,並譯成英文重新面世。

事實上,由於中共歷來奉行嚴厲的輿論管控機制,新浪微博更是中共宣傳部門監督管理的重中之重。每當中國發生涉及到敏感事件時,中共宣傳部門都會立即要求新浪微博管理層對敏感內容進行屏蔽、刪除,甚至是封號。新浪微博也因此屢屢招致網友的指責、聲討。

而此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技術評論》雜誌也曾刊登過一份研究報告,揭露新浪微博的「刪帖」內幕。該報告說,30%的刪帖在微博發出5至30分鐘內完成,刪帖幾乎是「實時」進行。

中國微博用戶眾多,發帖量也巨大,平均每分鐘會有7萬個微博帖子發出。研究人員說,如果一個審查員平均每分鐘瀏覽50個帖子、按8小時工作日來算,則需要大約4,200名監管員來應對每天發出的海量帖子。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刪帖的一種技術就是鎖定「關鍵字詞」,但網民會想法設法地來繞開關鍵詞,讓這一技術也面臨難題。此外,當局還特別關注那些有「被刪帖」歷史的用戶。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用戶的帖子的確被刪得更快。

不過作為執行刪帖任務一方的新浪微博小秘書似乎也有一肚子難言之隱。早在今年1月初,網際網路上就盛傳一份自稱是新浪微博負責刪帖之一的小秘書、微博名為「正版於洋」(帳號已被刪)的聲明。該聲明大倒苦水稱,新浪微博刪帖其實有不得已的苦衷,因為中共宣傳部門對新浪微博具有嚴格的規定和管制。

附「正版於洋」的聲明:

昨晚的微博中,我所工作的這家單位可能是除了宣宣(宣傳部門)之外,被攻擊最多的。觸目驚心的滿屏的「該微博已刪除」,讓整個微博看起來就像一條颶風下千瘡百孔的船。我去營運部老大老沉的微博下看了下,罵聲不絕於耳;在網易推出那篇南周專題後,關於對新浪懦弱的譴責和走狗的罵聲,更是達到頂點。我嗆火了大半個晚上終於忍不住與一位知名編劇打了一場嘴仗。

冷靜下來,思來想去,有必要寫一篇長微博,讓公眾明瞭一二事情。

很多時候,初步直觀的感知,血性上湧後的責難,可能並非看到問題的真像。

1,如果不被刪,可能意味著就此發不了。微博這個平臺是公眾的,沒人能否認它幾乎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對於影響社會、政府,快捷散播輿論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只是,它的一端是上億關注的網民,但另一端不是新浪。從那年微博被禁止評論三天看來,那些拍腦門子可隨意定黃燈扣分的特殊人群,真的可以不顧民意需求,像拍死一隻螞蟻一樣,讓微博 game over。當連續18道金牌般的命令下來,你只能也只得執行。

當我們需要微博來傳遞聲音,但背後那隻手又要操控時候,這場遊戲,必須有犧牲才有所得。我們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度,有各種特殊而敏感的羈絆,必須在規則內才能玩好這場遊戲。

2,那就可以得出第二個命題,刪除與傳播的策略。我試問各位,你們一通狂發之下,小秘書一通刪,但有無阻礙你們看到信息?如果不刪單條微博,直接將用戶封停賬號,豈不更省心?更能體現狗腿忠心赤膽?刪之前,大家是否已經看到?被刪的諸位,你們是否被封號?在座很多是網際網路老兵,以網際網路的技術,當你第一時間發出馬上被秒刪,絕非什麼難事的。箇中滋味道理,大家細細品味。

3,有些事兒,別家能做,新浪真的不能做。自大一點,真可不自謙的說是樹大招風。大家都在這裡推微博,宣同學(宣傳部門)會盯著你的一舉一動,一旦風吹草動,就如同《天堂電影院》中搖鈴刪吻戲的神父一樣,火速接到指令。

事發前和事發之初,其實就已經在承受著壓力,但能抗住,讓所有信息散播出去,已經是很艱難的勝利了。「新浪傳媒」事發時火速做了週末賬號被閹割的對比報導,「頭條新聞」火速轉發,十分鐘內轉發過三萬。但宣同學飄然下旨,只得刪除。好在信息已經散播出去。企鵝網站的朋友在我微博中留言頗為溫暖:在這場角逐戰中,新浪就是肉盾,不然你以為誰敢?

4,不出意外,老大們又要喝茶。收筆。
 

来源:海外視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