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羊頭鼠肉 聞食色變怎麼辦?(圖)

作者:BBC記者 馬騰 發表:2013-05-16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江蘇驚現人不肖商人制售「摻假羊肉」的原料竟然包括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經檢驗檢疫的動物肉製品,引發輿論嘩然。(網路圖片)

食品安全醜聞如同井噴,中國人不敢吃的東西真是越來越多。最近,警方破獲一個以老鼠肉假充羊肉的犯罪團夥。BBC在北京的記者馬騰說,吃飯了,眼睛盯著盤子、心裏敲著小鼓。領導有特供,白領去種菜。民怨高漲,食品安全猶如霧霾污染,當局不能假裝看不見吧。

人在中國,感覺好像每過那麼一兩天,就會聽說又出了一樁有關食品安全的醜聞。

但是,最新這一起,就是拿中國標準來衡量,都能讓人肚子裡翻江倒海般。挂羊頭、賣鼠肉,好幾百人已經被抓了起來。

醜聞引出一系列關於老鼠的故事,恐怕並不令人吃驚。

我聽到這樣一則趣聞。在中國南方,有一家供應鼠肉菜餚的餐館。別不相信我啊,這樣的餐館確有其事。

餐館的老闆出面解釋說,他們的老鼠都是在鄉間野地、而不是從下水道裡抓來的。

先不說這個故事是真是假,從這一番話中,你應該也能品味出一些公眾對食品安全擔憂的滋味吧。

在廉價餐館兒、或者是路邊小攤兒吃飯,離開時,肚子裡總會覺得有點不安心,擔心是不是吃了自己並沒有點的東西。

不久前,我妻子在一家餐館兒吃午飯,發現湯裡有石塊兒,菜裡有一小塊兒刷子。我問她為什麼沒去「抗議」,她說,不願意破壞了一起吃飯的朋友們的心情。

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現在,中國人比從前任何時候吃得都更多,不過,質量還是讓人摸不著頭腦。

去種自留地?

以前從來沒有聽說過的肥胖症,現在正在成為一個「問題」。

中國還出現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移民潮。成千上萬的農民工湧向城市,為中國令人矚目的經濟增長加油。

過去一、二十年間,隨著從農場走向工廠這一轉變,中國也出現了規模巨大的食品供應鏈,滿足城市人口的需求。

但是,中國的食品工業不僅僅經常被發現骯髒,甚至,乾脆就是在犯罪。

農民把菜泡在殺蟲劑裡,養牛的給牛吃激素。當官兒的拿了回扣、收了賄賂,經常會給不合格的食品開綠燈。難怪人們不放心呢。

一個週末,我加入一夥兼職農民的「城市滑頭」的行列。

在北京郊區一家有機農場,這些公關顧問、教師、軟體工程師們一手「愛瘋」(iPhone)、一手鋤頭,滿頭大汗地忙碌著。他們說,週末參加這樣的「健身勞動」全是為了保證產品的質量。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去種自留地根本就是不可能的選擇。

所以,中國的中產階級、以及許多外國人,都買澳大利亞的肉、紐西蘭的奶。顧慮、疑慮太多,有錢人只認可信賴的品牌了。

但是,最有可能引發最嚴重公憤的食品安全醜聞應該要數嬰兒奶粉了。

假裝看不見?

回首2008年,一起奶粉污染事件讓舉國上下震驚不已。成百上千的小寶寶喝了「毒奶粉」生病,其中幾個死亡。最開始,當局壓制報導,因為他們不願意在北京奧運會之前爆出這樣的壞消息。

這樣的決定引發了強烈的民憤。因為,歸根結底,這是一個信任問題。如果當局不能全心全意地保護小寶寶,那麼,他們還能保護誰呢?

嬰兒奶粉醜聞曝光之後,當局承諾,將採取更嚴厲的措施,給食品供應鏈「搞衛生」。在其中一些案例中,甚至有當事人被判死刑。

但是,腐敗、以及執法不力,意味著現在人們每吃一頓飯,眼睛還是要盯著盤子好好看,心裏還是敲著小鼓,擔心中國糟糕的食品安全記錄。

食品安全問題規模之大,一個最能說明問題的現象可能是,中國領導人對自己吃的東西非常挑剔。

一家勇敢的中國報紙報導說,有幾家特殊的農場、幾家受到特殊監督的魚、肉、禽生產商,專門負責向中國的領導人供貨。這則報導在網際網路上沒能堅持住太長時間。

雖然領導人自己從另外一個盤子上挾菜,但是,他們心裏也很清楚,必須處理食品安全問題引起的民憤。

好比中國曠日持久的空氣污染,食品安全問題,當局也根本無法假裝看不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