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於軾無奈:這夥人根本不跟你講道理

作者:紀實揭秘 發表:2013-05-16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自由派經濟學家茅於軾5月15日發表博文,針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5月6日一篇關於他本人的評論文章和擁毛派違反法律的手段表明立場。茅於軾5月15日告訴美國之音,他所在的天則經濟研究所當天下午原定的活動因聽說「毛左」要去搗亂,被迫三次改變會議地點。

茅於軾:我沒能耐挑起社會衝突

茅於軾的博文題目是評《環球時報評論員的文章》。茅於軾提到的環球時報評論員文章是該報評論員單仁平所寫,題目叫做《做大眾政治焦點茅於軾的選擇》。

環時的文章裡說,「茅於軾以他84歲高齡應有的見識和影響,理應做中國社會團結的促進者,避免使自己成為分裂社會的衝突點。」

茅於軾認為,這是環時文章的中心思想。對此,他在文章裡回應說,「我沒有那麼大的能量能夠挑動兩派衝突,更沒有力量制止兩派衝突。我只是選擇了我的發言權。」

茅於軾說,「成為單仁平眼裡的‘大眾政治的焦點’絕非我的選擇,而是別人的選擇。」茅於軾在文章中說,他的所有觀點「都主張理性思考,平等對話,求同存異,回歸和諧。絕對沒有激發衝突的願望。」

茅於軾指出,單仁平的文章一方面質疑他本人受到電話騷擾和威脅的真實性,一方面「對擁毛派的大規模、公開的反法治行為輕描淡寫,沒有一句重話。這是一個什麼立場?」

茅於軾表發博文初衷

茅於軾5月15日對美國之音說,他寫這篇文章的初衷一是要申明他本人的立場;二是要糾正環時的立場。

茅於軾說:「(說到)初衷,我是想申明一下我的立場。對於擁毛派用這種破壞法律的手段,來跟我作對,我不想跟他們打官司。我是想告訴他們,你們這樣做對你們的事業沒有幫助。環球時報它的立場是很成問題的,我也想糾正它的立場。」

天則所5.15因毛左欲鬧場 三次換會址

茅於軾近期的公開學術活動常受到群體干擾。他告訴記者,就在5月15日下午,天則經濟研究所原定在人民大學一處地點開會,但是聽說有擁毛派要來搗亂,不得已該在一家酒店,又被毛左們打探到消息,在網上公布了新會址。他們不得已再次變更會址,儘管會議成功召開,但是突然連續變更地址,使得參加的人數少了很多。他5月4日在湖南長沙的演講和4月25日在瀋陽的演講,也都遭到圍堵或者鬧場。

茅於軾表示,本來還想跟毛左們詳細解釋他的一些主張,但是這夥人根本不跟他講道理,所以他也不想把時間浪費在這上面。

自由派經濟學家茅於軾和毛左們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左右」之爭,被網友形容為進入了類似「黨同伐異」的層面。對此茅於軾表示認同,他同時表示這是他很不願意看到的現象。

環時總編:5.6文章客觀 不便詳談

美國之音同一天也採訪了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聽聽他對網友「黨同伐異」說法和茅於軾對環時評論文章回應的表態。胡錫進表示,對記者突然提出的問題,不便詳談。但是他認為,單仁平5月6日的文章是客觀的。

他說:「冷不丁地來回答你那些問題,我覺得挺難回答的。我知道這是在談論一個非常嚴肅的政治問題,我覺著不便這樣貿然地對您回答。但是我可以跟您說,我們那篇文章本身,我們認為是客觀的,沒有對茅於軾先生個人進行人身攻擊。」

胡錫進表示,文章只是分析了茅於軾所處的位置,他所發揮的作用,以及由於他的選擇導致輿論場上的反應。胡錫進說,對於毛左跟茅於軾之爭,他在微博裡有詳細的論述,希望記者看他的微博。他說,他不便代表媒體發表進一步的評論。

来源:中文導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