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打造人體不夜城

作者:董明方 發表:2013-05-17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社會中,生活工作的快節奏化,熬夜的人越來越多,人體被打造成了一座不夜城。而宵夜在這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有人說吃宵夜對人體有害無益,有人說宵夜是為了滿足人體需要,那麼宵夜到底該不該吃,怎麼吃更好?下面來談談宵夜那些事兒,讓宵夜更好的服務於我們的夜生活。

一、為何要吃宵夜?──胃不和則臥不安

宵夜,顧名思義是在夜晚的加餐。一些值夜班的人、需要在夜間打開思路設計創作的人、喜歡放下白天的忙碌過夜生活的人,由於睡得晚,胃已排空,有了飢餓感,此時適當的吃些食物,作為一種對身體能源的補充,也是對夜生活的一種消遣。

二、宵夜的好壞如何權衡利弊?──日久見真相

宵夜作為夜間的加餐,從吃的量上,吃的食物種類上,本身都應該區別於正餐。但如今這種「加餐」,絲毫不遜色於正餐,正式的走入了人們的夜生活。或是三更半夜補充的一頓小炒,或者是滿足口欲發泄情緒的一堆零食,再有就是方便快捷的快餐,以及一堆飲料,等等。日久見真相,慢慢出現的疾病隨之而來,肥胖,胃病,結石,癌症,被稱為了「宵夜職業病」,人們開始報怨「都是宵夜惹的禍」,讓人開始糾結:宵夜,吃還是不吃?

1、宵夜職業病──不健康的宵夜危害健康

影響睡眠:假若在夜間吃完宵夜就上床睡覺,或是一下子興趣大開,吃得太多,比如看電視,邊看邊吃,一些高熱量零食,炸薯條,薯片,麵包,餅乾。吃完沒有適量的活動,胃內的食物不能及時排空,正常生活節律被打破。會嚴重影響睡眠質量,另外,胃黏膜上皮細胞會分泌胃酸來消化食物,容易造成胃酸反流,損傷食管。

誘發肥胖:吃宵夜熱量太高,或吃得較多,過於油膩,有些人晚上喜歡叫外賣,習慣吃炸雞腿的,紅燒肉的,就很容易導致營養過剩,能量堆積,產生肥胖。再有抽煙喝酒的,不僅會引發身體肥胖,其它慢性病也會隨之而來,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痛風,高血脂都有可能產生。

產生結石:沒有節制的吃夜宵,會在夜間產生過多的廢物,而夜間相對來說尿液的排泄會減少,廢物不能及時排出體外,無形中會沉積於腎與膀胱,而形成結石。

產生胃癌:人體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約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這再生修復的過程,一般是在夜間胃腸道休息時間進行的,如果經常在夜間進餐,胃腸道得不到休息,其黏膜的修復也就不能順利進行,同時,晚上的宵夜長時間停滯在胃中,胃酸大量的分泌,對胃黏膜也造成刺激,長時間如此,就容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抵抗力減弱,如果再經常進食一些致癌物質,如油炸,燒烤,煎制的食品,更容易對黏膜造成不良影響,導致胃癌的發生。

看到不健康宵夜帶來如此多的隱患,可能有朋友會想,為了健康著想,那乾脆別吃宵夜了,其實不然,營養師建議朋友們,宵夜是非常有必要的,假如你吃晚餐的時間是晚上7點,一直到隔天早上7點才吃早餐,其中相隔12小時,還在一直熬夜,進行腦力勞動,進行著消耗,不進行點補充,對腸胃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

2、健康吃宵夜服務夜生活

首先,要選低脂肪的,少能量,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其次,容易消化,不給腸胃增負擔,還要有體積,能產生飽腹感的食物。

然後,量一定要控制,不能影響後面的睡眠質量。

三、營養師推薦,健康吃宵夜

雜糧粥:(可以是白天煮好的,晚上直接加熱食用),可以加入燕麥,蓮子,不僅不會迅速生高血糖,還能增加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需要,如小米粥富含B族,色氨酸,適合晚上食用。

酸奶,豆漿:選擇飲品,不僅可以補充身體缺失水分,還能及時供給了鈣,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素的需求,盡量不要選擇瓶裝碳酸飲料,其中隱形糖,也是造成能量堆積的一大隱患。

低鹽餅乾:實在不願動手的,就準備一些低鹽的雜糧餅乾,及時補充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但是量一定要控制,而且不建議去泡製速食麵,高脂,高鹽,對健康埋下隱患。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宵夜不要等到飢腸轆轆的時候再去吃,要在睡前兩小時就去適量補充,這樣不僅不會由於過度飢餓而攝入過量,還能在工作完後及時的睡覺,不至於給腸胃增加過大的負擔。

合理的選擇宵夜,為夜生活的健康加分,用心對待,您值得擁有。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