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筑成《奶粉國》反映大陸奶粉問題(圖)

發表:2013-05-17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以1815罐奶粉堆砌成作品「奶粉國」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週五在香港展出了一幅用超過1800罐奶粉堆砌的中國地圖,反映出中國民眾搶購奶粉引發的爭議。

中國民眾對海外奶粉的需求量龐大,買家和私人代購在世界各地大規模搶購奶粉並將貨架搶購一空的現象,已造成當地民眾擔憂。

藝術家艾未未週五展出了一幅題為《奶粉國》的作品,以1815罐7種不同品牌的奶粉罐堆砌成超過10米X8米大小的中國版圖。

艾未未週五對法新社記者表示:「這幅作品反映出許多問題。」

「其中之一是近期對中國人購買奶粉並帶回大陸的限制,以及大陸人在香港搶奶粉的熱潮。」

由於香港民眾對於大陸人搶購奶粉的行為越發感到不滿,香港3月1日出臺法規,禁止遊客攜帶超過1.8公斤的奶粉出境。香港邊境張貼著標語警告稱,違反此規定者最高可能面臨50萬港幣的罰款和2年監禁。

2008年中國爆發奶粉醜聞,三鹿集團生產的奶粉被發現含有有毒化學物質三聚氰胺,造成6名孩童死亡以及逾30萬受到影響。民眾對海外奶粉的需求隨之提升。

雖然中國官方要求乳製品業者進行整頓,但去年其它國內製造商所生產的奶粉被查出含有黃曲霉毒素,使中國民眾對國產奶粉越發感到不信任。

反映大陸奶粉問題

艾未未說:「我們知道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非常嚴重。這與缺乏監管和業界的道德淪喪有很大的關係。」

他進一步表示:「香港民眾從這個問題中獲益,但也成為受害者。」

除了艾未未的《奶粉國》外,香港藝術空間Para Site在此次策劃的「疫年日誌」展覽中還展出了其他藝術家的作品。其執行總監柯斯蒂納斯(Cosmin Costinas)表示,展覽中使用的所有奶粉罐都是在香港購買的。他說,策展單位並沒有設置防止奶粉罐遭竊的額外保全措施。

中國消費者被指責在澳大利亞搶購奶粉,造成該國超市和藥局奶粉供應不足,部分賣場不得不限制購買數量,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歐洲。

市場研究機構歐睿信息諮詢公司(Euromonitor)表示,中國「截止目前為止」是全球最大的奶粉市場。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012年所發表的報告,礙於育嬰假期有限以及奶粉業者的強力宣傳,中國的母乳育嬰比例只有28%。

(原標題:艾未未筑成《奶粉國》)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