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昌龍案 中宣部下禁令 媒體失聲(圖)

發表:2013-05-18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昌龍冤獄12年後獲得假釋和父親擁抱痛哭十多分鐘。(吳華英提供)

被監禁超過12年獲改判無罪的福清紀委爆炸案原死緩案犯吳昌龍5月初當庭釋放回家後,成為新聞人物,媒體採訪絡繹不絕。但是,這位重大冤案受害人表示,中國媒體對他做過採訪的不下十幾家,但由於中宣部和福建省當局的干預,最終見報的幾乎沒有,網路上也搜索不到《福清紀委爆炸冤案》的相關內容。吳昌龍的姐姐吳華英揭露,當局仍在嚴密監控他們姐弟二人。

*同是冤案 待遇迥異*

從死刑犯改為無罪釋放的吳昌龍5月17日發微博稱,「而今,無罪了,再上網搜索「冤案」,滿屏浙江張高平張輝叔侄冤案,我能找到古代的《楊乃武與小白菜》冤案,卻找不到當下自己《福清紀委爆炸冤案》碎片。」

吳昌龍的微博是通過其姐姐吳華英(福建三網民吳華英)的微博帳號發出的。兩天前,他在微博中對中國媒體對他的冤案沒有作公開公平的報導表示失望。

吳昌龍在微博上說:今年,浙江張高平、張輝叔侄無罪釋放了,有《今日說法》播報;河南李懷亮無罪釋放了,有鳳凰《冷暖人生》播報;5月3日,蒙冤十二年的我(福清紀委爆炸案)也被無罪釋放了,期間,採訪我十來家的國內媒體,無一公開見報!同樣的無罪,同樣的弱者,為何卻有截然不同的對待?難道真與福建省資金雄厚的宣傳部門公關能力有關?!

*公平正義 感到一點*

美國之音記者星期五通過電話採訪了目前住在姐姐吳華英家裡的吳昌龍。 他首先對美國之音和持續關注他的其他各家媒體表示謝意。

他說:「謝謝,也感謝你們廣大媒體一直都在關注。不然的話,我是走不出來的。」

被問到當局在這個案子被改判之後對冤案受害人有什麼表示時,吳昌龍說,法院只是告訴他按照正常程序申請國家賠償,沒有其他表示或說法,也沒有人為將他們五個嫌疑人刑訊逼供屈打成招承擔責任,甚至連道歉也沒有。

他說:「我的案子都是因為刑訊逼供,而且那些辦案人員都是喪盡天良,沒有按照事實,一直對我造假,要不然就沒與這個冤案了。這個冤案,12年來給我家裡帶來太多太多的痛苦。唉--,一提到這個事情我心裏就非常激動,不知道該怎麼用去形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不久前都說過這樣的話: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個司法案子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記者問吳昌龍在自己的案子中是否感到了公平正義,他表示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停頓了一下之後,他說:「我覺得,我能出來,已經就是說我很幸運了。也讓我似乎感到一點公平正義了。要不然的話,假如說,沒有那麼一點公平正義的話,我是出不來的。」

*上面有令 媒體失聲*

對於國內媒體在處理福清爆炸案和其他重大冤案上出現的明顯區別,吳昌龍表示,他從前來採訪的媒體記者口中得知,中宣部跟各家媒體都打了招呼,不讓報導《福清紀委爆炸冤案》。他還表示,浙江、河南等地冤案的事實都得到了報導,等地公安的責任人都向受害者賠禮道歉,而福建方面對他連一個聲音都沒有。

他說:「比如,本來向中央臺那個,其他冤案它那邊《今日說法》別人都有採訪,我這個都沒有採訪。中宣部都下令了,只能等地有報紙報導,媒體報導,外省的不能介入報導。」

吳昌龍的姐姐吳華英是知名維權人士,2009年曾捲入幫助福建上訪人士林秀英為女兒嚴曉玲離奇死亡寫 「狀子」並錄下視頻上網發布而遭控罪判刑的福建三網民案。

她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弟弟吳昌龍無罪獲釋以來,媒體前來採訪的很多,但報導公開見報的極少,即使像南方都市報這樣的比較開放的媒體所製作的相關視頻報導也因官方禁令而遭到禁播。

她說:「原先的話,倒是南都報也採訪了,這個視頻什麼的他們也在作,但是後期他們沒辦法在自己的頻道裡播報出來,有中宣部下令嘛。(記者:有中宣部下令嗎?)有,各個媒體都接到中宣部的這個禁令。據說,像我(弟弟吳昌龍)這個案子,由當地福建省媒體報導,它有個通稿。」

*無罪之身 仍受監控*

兩天前,吳華英在她的微博上說,「吳昌龍雖然走出了埋葬他十二年青春的福建看守所,重獲無罪之身,但是,我和弟弟又處在另一個「監獄」,我家門口現在有七個監控探頭,通訊被監聽,出行被監控,5月3日福建省高院宣判吳昌龍等五人無罪,陳科雲家的監控探頭拆了,吳昌龍家的監控探頭還在。」

2001年6月24日上午,陳科雲、吳昌龍、杜捷生、談敏華、謝清司機吳章雄被叫到信訪接待室,打開了一個郵包,當場被炸死。這就是後來導致吳昌龍、陳科雲、杜捷生、談敏華、謝清蒙冤入獄長達12年的福清紀委爆炸案。

目前,這五名被告人雖然在親屬和林洪楠、楊金柱、李金星等律師的堅韌努力和輿論壓力下已被宣布無罪,但該案真相仍然不明。

(原標題:吳昌龍:無罪獲釋後官媒鮮有報導 中宣部禁令)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