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抗議者要求政府增加透明度(圖)

發表:2013-05-18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警察2012年10月27日在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驅散在街頭聚集的人群

在短短的幾個星期中,中國四川和雲南兩省發生了三次對於石油精煉廠施工建設的抗議活動。抗議者說,他們擔心石油精煉場對他們的健康和環境可能造成影響。抗議活動不僅表明瞭在中國這個若在公共場合談論某些敏感話題就可能被關進監獄的國家環保主義日益成長,而且說明中國需要更多的透明度。

中國,人們不斷對造成環境污染的項目表示抗議,一些生產二甲苯的煉油廠和石化設施尤其令人關注。二甲苯是一種用來製造從聚酯衣物到塑料瓶等產品的可疑致癌物。自2007年以來,中國至少已有三家二甲苯工廠的建設計畫由於地方抗議被取消。本月在中國的四川,雲南兩省的省會抗議者聚集在一起反對二甲苯項目在其地區動工。他們希望得到同樣的結果。

一位曾參與抗議的當地居民告訴美國之音記者,昆明市民並不是完全抵制該項目,而是他們需要更多的透明度,希望知道更多關於該工廠選址的原因。

他說:「昆明市民並不是完全抵制這個項目,我們只不過想知道為什麼該工廠會選址在這裡,我們希望得到更高的透明度。」

中國官方在一月已經批准了昆明的煉油項目,但關於煉油廠施工建設的消息直到三月才被公布。該項目的施工公司,中國國有石油天然氣集團已試圖向公眾保證該項目的安全性,並表示該項目不會涉及二甲苯。但在本月初的新聞發布會上,該公司的官員口徑不一。一位官員稱此項目不會涉及二甲苯,而另一名官員則稱該項目是涉及二甲苯的。馬先生說,公眾需要更多的相關信息。

馬先生說,「只要政府不公開討論該項目對環境的影響,不列出能確保安全的防護措施,公眾就會繼續擔心。」

徐楠,是關注中國環境問題的「中國對話」網站的工作人員。她說,雖然個人變得更有底氣站出來反對各種項目,但是官員們在處理民眾意見方面也有改進。昆明官員已經與當地居民見過面。昆明市長甚至在微博上開了賬戶。在上週五短短三個小時中,他的微博猛增了近2萬名粉絲,受到數千條評論,其中大部分是關於煉油廠項目的。

徐女士說,雖然這類項目有很大的經濟誘因,但是政府並不敢反應過度。

「這類項目有很大的經濟誘因,但是政府很清楚,若將社會穩定作為籌碼,代價就太大了。在以前,這些抗議活動可以很容易的被打壓,但現在政府不敢過度反應,怕刺激到公眾。」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駐北京的高級能源顧問楊富強說,雖然中國各地有很多煉油廠,但並不是所有的工廠都有二甲苯作為副產品。

楊富強說:「現在對於那些含有二甲苯的商品的需求量很大,這就是即便二甲苯對環境影響很大,仍有很多公司不斷地決定建造涉及二甲苯的工廠背後的經濟誘因。」

能源分析師說,在昆明的這個煉油廠的建設與否至關重要,因為它是第一個在內陸建設的此類煉油廠。該省也是緬甸-中國管道工程的第一站,這項工程預計於本月完成。目前,中國大部分自非洲和中東的石油和天然氣是通過馬六甲海峽來運輸的。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的楊富強說,緬甸-中國管道工程對於該省有更大的成本效益,因為眼下雲南是從中國的沿海地區引進石油和天然氣的。

楊富強說,雲南的經濟大力依賴於旅遊業,但當地政府發展工業,增加經濟來源。

他說:「雲南的經濟大力依賴於旅遊業,其他產業並沒有給該省帶來很大的經濟收益。因為這一地區還沒有任何煉油廠,當地政府希望通過這個項目來加強經濟來源。」

然而,將這個計畫公之於眾是一個挑戰。居民們說,只要當局不能保證該項目對他們以及他們的子女的健康沒有影響,他們就會感到恐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